城市活斷層探測與危險性評估中的勘探技術應用

2023-02-15 16:30:05 字數 908 閱讀 6484

作者:文明秀

**:《現代交際》2023年第11期

[摘要]活動斷層是誘發自然災害的乙個重要原因。在城市活斷層探測中,**勘探技術的應用至關重要。利用噪音控制、提頻技術,使**探測線的布置、施工引數,以及資料的處理更加規範、標準。

在此基礎上,準確找到斷層的具體位置、深度,是城市斷層危險評估的重要依據。

[關鍵詞]城市活動斷層探測危險評估勘探技術

[中圖分類號]tu35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5)11-0109-01

自然災害的發生,威脅到了人類的生命、財產安全。研究證實,活斷層是引起**災害的重要原因。在**發生之後,處於活斷層的破壞力度往往更大。

因此,城市在規劃、選址的過程中,必須對城市活斷層進行探測,然後進行危險性評估。**勘探技術提高了城市活斷層的探測與風險評估水平,減少了自然災害的發生,提高了城市規劃、選址的科學性與可靠性。

一、勘查區**的地質特徵

本次勘測的城市活斷層的活動性較高、錯斷比較深、主要位於市區。具體確定的目標斷層4條,即布林哈通河斷裂、小營斷裂、八道—東盛斷裂、龍淵—李花洞斷裂。該工作區**的地質條件複雜。

二、**勘測方法的使用

探測主要以淺層**法為主,輔以多道直流電法和探**達法。淺層**勘探,主要運用淺層**探測技術,垂直橫跨斷裂布設具有一定間隔密度的測線,查明目標區近地表活斷層的幾何結構、產狀、寬度、上斷點埋深及在地表的垂直投影位置;多道直流電法和探**達法。在橫跨布林哈通河斷裂斷布設測線5條、小營斷裂布設測線1條、八道—東盛斷裂布設測線2條、龍淵—李花洞斷裂布設測線2條。

測線位置與淺層人工**測線重合。

三、野外工作方法測線布置

在設計測線位置時,主要參考以往的活斷層位置。由於時間、依據等因素的限制,以往活斷層測線的位置與長度並不一定準確。因此在施工中,要求一邊處理資料,一邊解釋,並對測線位置做出調整。

廣西礦山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與防治措施

摘要 本文對廣西區域內的礦山環境進行了大量的調查研究,針對部分特殊位置進行了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總結了一套礦山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方法與防治措施,為合理開發礦山資源 保護地質環境 減少地質災害提供相應的理論依據及實踐參考。關鍵詞 礦山地質災害 危險性評估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f407.1 文獻標識碼...

氧化反應的火災危險性分析與評價

天馬行空官方部落格 qq 1318241189 qq群 175569632 天馬行空官方部落格 qq 1318241189 qq群 175569632 分析了氧化反應生產工藝過程的火災危險性,天馬行空官方部落格 qq 1318241189 qq群 175569632 氧化反應的火災危險性分析與評價 ...

天井與中庭的火災危險性及消防設計要求對比

摘要 本文針對建築的中庭和天井的建築特點及其火災危險性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對比,對中庭和天井建築的消防設計提出了設計理念和審查原則要求。關鍵詞 中庭 天井 消防設計 1 引言 中庭和天井在建築物中的使用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隨著建築技術的飛速發展,高層建築和大體量建築不斷增多,對建築物採光和空氣迴圈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