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二元復合驅提高採收率機理與礦場試驗

2023-02-15 16:15:10 字數 914 閱讀 7671

摘要:油田目前已處於高含水、高採出程度、高剩餘油採出速度開發階段,油藏陣地逐漸轉向ii、iii類油藏,鑑於高溫高鹽的油藏特點,單一聚合物驅油技術很難達到大幅度提高採收率的需要,開展二元復合驅驅油試驗,尋找適合油田的三次採油接替技術。

關鍵詞:油田;採收率;復合驅;機理;礦場試驗

中圖分類號:te34

1 二元復合驅提高採收率機理

三次採油既是通過提高驅替相的粘度,改善流度比,擴大波及體積或降低介面張力,提高驅油效率,從而達到提高**採收率的目的。通過增大驅替液的粘度和驅動速度、降低油水介面張力可以有效地增大毛管數,可使毛管數有3-4個數量級的變化,進而達到提高洗油效率的目的。同時注入聚合物和表面活性劑的的二元復合驅可以有效增大驅替液粘度和降低油水介面張力,從而提高洗油效率,達到提高油田採收率的目的。

2 二元復合驅在油田實施現狀

3 二元復合驅實施的效果評價

3.1 二元區注入特徵

3.2 二元區見效井受效方向的判斷

不管是水驅還是化學驅,準確的判斷主流線方向,是確定油井見效方向及動態調整的主要依據。主流線方向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1、吸聚剖面與產液剖面對應法,通過部分井組所取的同期產液剖面及吸聚剖面初步判斷主流線方向,主要吸聚層與主要產液層一一對應的為主流線方向。

2、通過油井見聚濃度變化判斷主流線方向,調整注入井注入濃度或改變注入井配注,油井見聚濃度有明顯變化的可以判斷為主流線方向,這裡涉及油井見聚化驗誤差較大等因素影響,此手段為輔助判斷依據。3、過採出液水礦化度變化可以輔助判斷主流線大體方向,由於試驗區採用清水配製母液,清水稀釋注入的方式注入,隨著注入倍數的增加採出水礦化度逐漸下降,下降幅度大的油井可以判斷為主流線方向。4、通過測示蹤劑判斷主流線方向,次方法投入較大,但也是最為準確的判斷流線方向的監測方法。

通過以上監測及動態分析方法的綜合運用判斷出試驗區主流方向為邊部注入井指向中心井區油井,這也是中心井首先見效的乙個主要原因。

二元課堂活動

校企結合二元課堂活動 5月24日,13電腦科學與技術班級在教室裡進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二元課堂。課堂上先由賈延明老師進行了課堂引入,內容講解,然後由藍橋杯企業的老師進行了任務分析與講解。在整個課堂過程中,出現了陣陣掌聲,獲得了學生的好評!賈老師先進行知識點講解,利用自己的經驗對知識點進行分析,講解其在...

三元復合驅汙水處理技術現狀簡介

摘要 三元復合驅油技術是在鹼水驅油,聚合物驅油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化學驅油技術。三元復合驅油田採出水不僅粘度大,而且乳化程度高,油水分離速度慢,水驅和聚合物驅油田採出水處理技術和工藝不能滿足生產需要。本文介紹了最新的三元復合汙水處理技術。關鍵詞 三元復合驅 汙水處理技術 汙水處理工藝 三元復合...

無鹼二元驅提高稀油油藏採收率技術的應用

摘要 針對稀油油藏區塊的油藏條件,在室內開展了聚合物 表面活性劑無鹼二元驅提高採收率的研究。對聚合物進行了理化效能指標的檢測,確保符合驅油用聚合物的行業標準。對兩種表面活性劑1 2 進行篩選對比,並與聚合物復配組成二元體系,得到兩種配方 0.18 p 0.2 2 0.16 p 0.2 1 篩選出的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