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工程師制度下《基礎工程》課程教學探索

2023-02-15 15:30:02 字數 997 閱讀 1704

作者:王飛宋雪琳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1期

[提要] 在我國實行註冊工程師執業制度背景下,對《基礎工程》課程從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考核方式等方面進行探索,以期改進目前傳統、落後、與實際脫節的教學模式,對土木工程實踐性強的專業課程教學有一定啟發。

關鍵詞:註冊工程師制度;基礎工程;教學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原標題:註冊工程師制度下《基礎工程》課程教學反思與探索

收錄日期:2023年10月28日

基礎工程是土木工程的一門專業必修課,尤其對於岩土工程方向的學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專業課程。通過幾年的教學實踐,深切感受到對於這樣一門實踐性非常強的專業課,傳統的教學方式存在許多弊端。如何從乙個新的視角去開展課堂教學,如何實現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如何把課堂內容講「活」,激發學生主動探索興趣,這應該是每個教師思考的問題。

目前,國家開始逐步推行註冊工程師執業制度,土木工程專業畢業的學生大多是面向應用、面向工程建設,盡快獲得註冊工程師資格證書成為這部分畢業生的當務之急。作為土木工程專業課教師,如何結合我國註冊工程師執業制度,改進專業課程教學,為本專業學生今後的工作創造條件,培養出具有創新能力的應用型人才,也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一、教學內容的改變

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下,教學內容基本依據教材來選擇,照本宣科。而基礎工程的設計主要源於規範,規範的更新要求教學內容相應地要調整。所以,教師要時刻關注規範的更新,不斷地更新自己的教學內容,而不應該教材上寫的什麼就直接教授什麼。

例如,《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目前最新的版本為2023年的,而我們的教材仍然採用的是2002版本的。

在講解樁基礎設計時,教材上採用的是《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規範,但是這本規範上的設計方法與《建築樁基設計規範》(jgj94-2008)差別較大,目前工程上更習慣於採用樁基規範進行設計,而且樁基規範在設計理念上比地基基礎設計規範更進步一些(如初步設計時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的計算方法)。在教授過程中,最好對兩本規範的方法做乙個對比,然後以樁基規範去講解設計,而不應該侷限於教材。

註冊環保工程師基礎考試經驗

本人今年參加了註冊環保工程師基礎考試,因為複習的比較充分,考的還可以,估計有上午90,下午90,總分180左右。在論壇裡收穫了很多,因此把自己的複習經驗和心得寫出來,作為回報吧。首先強調一點 註冊環保是從07年開始報考,每年9月份舉行一次,全國統一,至今舉辦了07 08,09 10共4次。上午的公共...

註冊環保工程師基礎考試經驗

首先強調一點 註冊環保是從07年開始報考,每年9月份舉行一次,全國統一,至今舉辦了07 08,09 10共4次。上午的公共基礎是和註冊結構,註冊土木,註冊電氣等等是一樣的。基礎考試考1天,上午4個小時,為公共基礎,120道題,每題1分 下午也是4個小時,為專業基礎,60道題,每題2分。基礎考試的合格...

註冊工程師介紹

附件6 全國勘察設計註冊工程師專業考試 考生須知 1 全國註冊土木工程師 岩土 港口與航道工程 水利水電工程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 註冊電氣工程師 註冊化工工程師 註冊環保工程師專業考試均分為2天,第一天為專業知識考試,成績上 下午合併計分 第二天為專業案例考試,成績上 下午合併計分。考試時間每天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