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糾正對「人定勝天」的誤讀

2023-02-15 15:15:04 字數 2803 閱讀 2689

「天定則勝人,人定則勝天;故狼眾則食人,人眾則食狼 」 呂覽》。意思是如果人人都能推心置腹,求同存異,達成共識並且道義相勖,那麼人類體現出的凝聚力和力量能夠超越自然界,足以改變現實環境。當然,『人定勝天』必須建立在尊重事物客觀發展規律,且天時、人心、技能、勢位四項因素齊備的基礎之上。

(作者按:注意,此處的『人定』為乙個詞,可譯為人心安定,團結一致。而此處的『天』,不獨指大自然。

在新時期內,『天』也暗指外界的政治環境、經濟環境、文化環境等等)

《韓非子》曰:「非天時,雖十堯不能冬生一穗;逆人心,雖賁、育不能盡人力。故得天時,則不務而自生;得人心,則不趣而自勸;因技能,則不急而自疾;得勢位,則不進而名成。

」韓非的話語雖然並未擺脫黃宗羲定律中所包涵的六種**體制的影響,但單在中國而言,不是毫無道理。

起初王莽虛懷如穀、察時辨利的做法不可謂不聰明;定下韜光養晦,以退為進的策略,不可謂沒城府;循序漸進,不期速成的劫奪大寶,計畫不能說不縝密。然而一朝登位九五,改革幣制,竟遭天下唾棄,終被光武帝及其手下二十八宿腳踩馬踏,消失於歷史的塵芥堆中。陳勝、吳廣、陳余、張耳,不過是「甕牖繩樞」之子,奴隸之人而遷徙之徒,振臂一呼,競得「天下雲集響應,贏糧而景從」。

由此可見,天時、人心、技能、勢位四項因素如果沒有聚合,即便是貴族階層也難以改變現實環境,革故鼎新;四項因素一旦齊備,即使平民百姓也可以造就「人定勝天」的局面。

惟是,如果連平民百姓也懂得如何造就「人定勝天」的局面,統治階級不也危如累卵嗎?所以在亂世之中,「聰明」的領導懂得用「人定勝天」的理論煽動大眾,令下屬為之效死。世道承平之時,也懂得用「人眾勝天、人定勝天」的理論蠱惑大眾,做自己想做的工程。

(利己工程、維穩工程、形象工程)而一旦分定之後,大眾又妄圖以『人眾勝天、人定勝天』的精神改變現實環境、現行體制,對統治階級的利益有所威脅之時,當權者又馬上借助民間的市儈、祿蠢、順民、犬儒攻破『人定勝天』這種「謬論」,轉而安撫進步者暫時適應環境,從而分散民意,削弱民力。

我們現在所進行的工程正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所搞的建設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並且順應歷史規律的,所用的方**也是科學高尚,無可置疑。所以同志們只要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持不懈的完成下去,我們一定會取得成功。

然而當世間清流、骨鯁之士、進步青年對現實有所不滿,欲圖以所學加以改造時,他們便絕口不提「人眾勝天」、「人定勝天」,反而這樣宣傳:「當我很年輕的時候,我想改變世界。後來我發現, 世界很難改變,我便試圖改變我的國家。

後來我又發現, 我不能改變乙個民族,我開始把重點放在改變我的城市。我發現我無法改變我的城市, 這時作為乙個老年人,我試圖改變我的家裡人。現在我知道,唯一可以改變的是自己。

」正是由於這兩種截然相反、首鼠兩端的宣傳在民間氾濫無忌,所以那一座座血淘骨堆、令人嘆為觀止、被外國友人譽為「人定勝天」的傑作――阿房宮、長樂宮、未央宮、懸空寺、隋唐大運河、萬里長城建成了。確是『一作』功成萬骨枯。改變體制,自我維權與剖心瀝血、修築宮室,同樣都需要付出「血」的代價,可百姓寧願在後者上受盡『人定勝天』的蠱惑,從而用血與淚造就一幕幕巧奪天工之作,也不願在體制改革、民族解放上貫注絲毫「人定勝天」、「人眾勝天」的精神。

這難道不是歷代統治階級對「人定勝天」之論應權通變的時揚時棄所造成的嗎?

統治階級借助「人眾勝天」、「人定勝天」之論,以求形象、利己、維穩之案例:

案例一:

開元四年(716年),山東(泛指華山以東之黃河流域)蝗害成災,老百姓受迷信思想束縛,以為天降,不敢捕殺,而在田旁設祭、焚香、膜拜,坐視莊稼被蝗蟲吞食。玄宗唯恐災民成患,破壞法紀,不得已而用宰相姚崇之論教化百姓:「儒家經典中的所謂『天降大災,是由於為政者不修仁德所致,因此天降大災,要靠修德律己來祛除』這句話,是庸儒們死摳書本,不懂得變通之道的體現。

凡事有時要違反經典而順乎潮流,有時要違反潮流而合權宜之計。今山東蝗蟲,孳生之處,遍地皆是,倘農田沒有收成,則人民就要流移,事關國家安危,不可拘守成規。即使除之不盡,也比養了成災好。

而況人眾勝天,只需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何愁蝗災不除?」於是百姓與官吏們堅持捕殺蝗蟲,故雖連年發生蝗災,仍未造成嚴重的饑荒。

案例二:

自魏明帝曹睿登基以來,諸葛亮不顧「荊益非進取之地」、「曹魏非速亡之國」、「己身非將略之才」三大因素,盲目提倡「與其坐而待亡,孰與伐之」的以攻為守的戰略,並用人定勝天、漢室可興等等言論教化蜀中才俊。東州集團、益州集團、荊州士人中的豪族果然相信了這番不切實際的鬼話,於是捐資支援北伐。

防範原則:

「天定則勝人,人定則勝天;故狼眾則食人,人眾則食狼 」 呂覽》。這的確是一句好話,通過自身努力來改變生存環境抑或改朝換代的仁人志士向來不絕於史。但是我們要清楚明白的是,當「大眾已合,民心一致」之時,正是『人眾勝天』這股力量產生的絕佳良機,切記不要用這股力量來為上位者維穩、謀利,而要以這股力量為自身進取、維權。

破解之道:

如果有才能而沒有權勢,雖然賢能也不能**不肖之徒。所以將一尺長的木材放到高山上,那麼就可以俯視千仞深的溝壑,並不是木材很長,而是站的地勢很高。夏桀作為天子,能夠治理天下,並不是他賢能,是他站的地勢很重要;堯作為乙個普通人,不能管好三家人,並不是他不賢,而是他的地位卑微。

千鈞重的東西得到船載就能浮在水面上,幾兩重的東西沒有船載就會沉入水中,並不是千鈞輕而幾兩的東西重,是有載體與沒有載體的關係。所以短的東西放在高處是因為它的位置,不肖之徒能夠**賢人是因為權勢。所謂人民的主人,天下人同心協力來擁戴他,所以能夠安穩;民眾同心同德共同樹立他,所以能夠尊貴。

我們要堅信,天時、民心、技能、勢位四種因素一旦聚合,『人定勝天』、『人眾勝天』絕不是空談。但對於這四種因素是否已經齊備,齊備之後又要朝哪個方向進行社會改造,仁人志士要有自己的看法,決不能受歷代統治者的民間意志延伸――犬儒、市儈、祿蠢、順民之言論的擺布。他們的主張不惟短視晦澀,而且具有極強的階級侷限性,貿然聽從他們的意見,很可能造成四種因素的消失。

當初因為項伯的一句話,楚項羽險亡其國,因為宋江的乙個舉動,梁山泊分庭抗禮的局勢終於不在,這難道不值得深思熟慮嗎?

情感 如何真正對男友好

有人說,男朋友是除了父母之外最愛自己的人了。被愛的都有恃無恐,我們在現實中常常看到一些男生為了女生會早早起來送愛心早餐,晚上跑很遠只為女生想要的夜宵.小到為你擰瓶蓋,大到讓他修電腦陪逛街搬東西.你理所當然的接受他所做的一切 因為他愛我啊。假如從男生的角度來看,在這段關係中,男生的付出比女生多,比女生...

如何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

這是孩子吸引大家注意的一種方法,從孩子的內心來說他們很渴望被關注,希望周圍的人都把眼睛聚焦他乙個人的身上,若是有理的要求,家長可以適度的答應幫他完成。若是無理的要求,幼兒一旦有一次在人前得以實現,以後便知可以從此得到 甜頭 這時家長應該向他制定一定的規則來約束他的行為。或者當場對他進行冷處理,事後等...

如何糾正學生寫錯別字

為了讓學生盡量避免寫錯別字,針對學生寫錯別字的情況,我對他們開展了糾正錯別字教育活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首先,我給學生們講了寫錯別字的害處。據報載,根據 年廣東高考語文考試大綱透露的資訊,明年廣東將實施高考改革新方案,高考的作文評分標準對錯別字扣分的情況會更嚴格,由原來的 每 字扣 分直到扣滿 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