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個人年度自我總結

2023-02-15 15:12:05 字數 1893 閱讀 6837

本學期,我承擔了我校多項教學工作。在工作中,作為一名年輕教師,我秉持著謙虛謹慎,不懂就問的原則,在教學中虛心向老教師學習,不斷學習教育教學理論,通過各種途徑充實自己,積極參加教育教學研究活動,自己利用課餘時間學習研究英語教學的新理念和新的教學方法。通過五年來的不斷的學習和孜孜不倦的追求,我的各方面的素質都有了顯著提高,下面我就對我近五年來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思想方面

本學期我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堅決服從各級領導的安排,認真貫徹國家教育教學方針政策,嚴格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愛護學生,作到時時處處關心學生,點點滴滴做學生的表率。在做到這些的同時,我還注重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教育他們愛祖國,愛民族,團結互助,樂於助人,為學生成為乙個有道德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人奠定基礎。

二、教育教學工作

本學期,我承擔了學校的英語、資訊科技教學工作,對於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總結。

1)、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是學生接受新知識,教師傳授新知識的乙個是主要渠道。在近五年的課堂教學中,我始終如一地貫徹了英語新課程標準的理念和教育局、教研室對於小學英語教學的要求,採用任務型教學的方式組織教學,以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為為主線,以提高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為主要目標,通過設計各種有趣的,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活動來實現新知識的傳授,同時,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和教師的主導地位,改變教師的角色,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

實踐證明,這種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為經線,以任務型教學和貼近生活實際的一系列活動為緯線編織的課堂教學網路,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建立了乙個快樂高效的英語教學課堂。

2)、差生輔導。在我所教的學生當中,有一部分學生是由於家庭原因、身體原因、智力原因、學習態度原因等諸方面的因素導致學習成績不理想。於是,我在工作中,除了正常的教學之外,針對差生們出現的成績差的原因對他們進行了多種型別的輔導,如,手拉手互助學習,小組內競賽,小組間競賽以增強差生的自信心,個別輔導,重點督促,與家長溝通等。

經過一段時間的輔導,他們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也大大提高。

3)、理論學習和教學研究。

在搞好學生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我不忘積極充實自己。積極學習國內外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隨時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學方法和知識結構,及時了解英語教學的發展動態,學習本校前輩及校外優秀教師的先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和教育教學水平,為自己的教學研究和教學創新儲備力量。

與此同時,我還不斷進行教學研究,積極參加同教研組和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的教研活動,積極撰寫**和案例,積極參加課題研究,爭取最大限度地與他人交流的機會,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敢於創新,構建符合自身特色和本校學生的新的教育方式。

三、出勤方面

本學期中我努力做到出滿勤、幹滿點,不早退,不曠工。有事請假,到校後及時給學生補課,從沒因個人私事而耽誤學生一節課。積極參加縣、學校等各級組織的教研會議,不缺勤,不遲到,不早退。

四、教育教學工作成績

本學期,經過各級領導、同事的大力支援,我在教學和教學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所教班級的成績優異,學生英語學習和資訊科技的興趣不斷提高,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學生的學習方法得到了改進,提高了學習的效率。部分差生端正了學習態度,明確了學習目的。

在教育科研方面,由於我積極參加理論學習和各種科研會議及培訓,我的教育教學水平和個人修養、素質都得到了提高,同時,我不忘進行教學研究,積極撰寫教育教學**和經驗總結,電教**《合理利用電教裝置,進行高效英語課堂教學活動》獲山東省電教**評選二等獎,並有多篇**在縣級**評選中獲獎。另外,課題研究《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三化」》在縣教育局評審合格並結題,輔導學生在縣資訊科技競賽中均獲一等獎,20xx——20xx年度被評為攀登英語課題實驗優秀實驗教師。

教育教學工作是乙個不斷發展,不斷更新的事業,他需要教師在工作中不斷研究並結合自己的實際不斷探索。通過幾年來的教學生涯,使我真切地感受到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最神聖的職業。我深深地愛上了教師這個崗位,並願為此奮鬥一生。

小學教師個人年度總結

2012年個人年度總結 青龍小學周琳 2012年即將過去,回顧一年來的思想 工作和學習情況,在學校各級領導和同事們的關心支援下,順利完成了一年的工作任務,現將個人年度工作總結如下。一 思想認識。這一學年,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 以學生為主體 ...

小學教師個人年度總結

時間過的真快,一學年又結束了。回顧一年來的學校生活尤其是本學期的教學生活情況,我既感到欣慰又覺得慚愧。欣慰的是我生活在乙個團結的充滿人情味的教師群體氛圍中,尊敬的領導 熱情的教師和活潑可愛的學生讓我感到了大家庭般的溫暖,慚愧的是由於自己工作能力有限,在一學年中也沒取得什麼特別顯著的成績,思來想去,我...

2019小學教師個人年度總結

一轉眼,乙個學期快過去了。在這個學年中,我和平時一樣都是認認真真教學 踏踏實實工作,現在向大家匯報一下這一年中我的工作情況。一 思想認識 這一學年,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 以學生為主體 以培養學生主動發展 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