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活動先進工作者事蹟材料

2023-02-15 15:09:06 字數 3213 閱讀 1296

我是學校政教處主任、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我從2023年開始就具體負責學校開展一年一度的「主題讀書教育活動」工作;20xx年我校被定為省「xx讀書」活動點以後,我同時負責這一工作,兩副擔子一肩挑。

我校是一所農村初中,原有的圖書比較缺乏,制約了讀書活動的開展。經我把這一情況向上反映後,省、市、區、局等各級關工委便給予大力的支援,首先是區關工委及時向我校贈送了一批圖書,還幾次撥了專款。此後,省關工委也多次給我校贈送了幾千本圖書,區教育局關工委對此也十分關心。

各級關工委的贈書、撥款、指導,關工委老同志「為了江山為子孫,獻了青春獻白髮」的高尚情操,關懷農村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的具體行為,使我為之震撼、感動,使我認識到開展讀書活動的重要意義。為了不辜負上級領導的厚望,在關工委組織的支援下,在校長的領導下,我認真履行職責,制訂計畫,精心組織,有目的、有步驟地指導了讀書活動的開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一、協助學校領導,健全讀書活動的領導機構。

書海茫茫,需要領航人。開展讀書活動,如果只作一般的號召,只讓老師做臨時性的指導,那是沒有多大的收穫的,甚至可能半途而廢。基於這樣的認識,經我多次反映意見,終於得到學校領導的同意,成立了學校讀書活動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由管德育副校長、關工委領導、政教處主任擔任副組長。

我是副組長之一,並且被分工為具體負責「讀書活動」工作。

為了保證讀書活動有的放矢,持之以恆,在我的建議下,學校建立了「三主一平」的讀書管理體系,即整個活動由校長室為主帥,關工委、政教處為主管,班級為主陣地,以各個讀書興趣小組為平台。同時在學校日常工作中做到「四有」,即學校布置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內容;檢查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位置;總結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專案;表彰先進有開展讀書活動典型。在實施「三主一平」、「四有」的工作中,還結合課改、教學實踐,制訂了具體的措施。

所有這些工作,都是我具體去操作,一一去落實,使讀書活動能長期堅持、健康發展。

二、做好讀書活動的宣傳、發動、組織工作。

做好宣傳工作是使廣大學生積極、持續、長久地參加讀書活動的前提。因此每學年開始時,我都花大氣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召開全校師生大會,我親自做讀書活動的動員講話或專題報告;二是我親自動手與指導,出好「讀書活動」黑板報;三是爭取學校領導支援,安排三周或四周的時間,讓各個班利用班會和課外活動,舉辦讀書活動專題討論會,讓學生暢談對讀書活動的認識、收穫、體會,以此提高他們課外讀書的興趣。

在做好宣傳工作的基礎上,著力抓好發動、組織工作。在這一階段,主要是有針對性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發動他們自願報名、自由組合,成立讀書興趣小組。在這個環節中,我親自到一些班級,解答學生的疑問,做深入細緻的發動工作。

與此同時,製作好報名**,讓學生報名,成立讀書興趣小組,並指導他們制訂計畫、選擇書籍等等,做到每一步都得到很好的落實。

由於宣傳發動與組織工作做得紮實,我校「xx讀書」與「主題讀書」活動,年年都能形成熱潮,自願參加讀書活動的人數均達到90%以上。每年的「主題讀書」活動,學生都擁躍自願訂書,從2023年的《中華正氣》到20xx年的《共產黨好》的主題讀書,學生購書人數一直保持100%。

三、想方設法創設多種渠道,使讀書活動紮實、持久開展。

針對青少年學生的特點,在學校領導的支援下,我想方設法創設了開展讀書活動的多種渠道:一是搞好圖書館開放。為了學生讀書方便,我與圖書室管理員商量,每學期在讀書活動形成高潮的一段時間內,圖書館在假日照常開放,給學生借書,讓他們在閱覽室讀書。

二是和學生家長聯絡,努力創造條件,雙休日讓其父母和學生一起讀書,書情加親情,對學生的閱讀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三是廣開讀書門路,鼓勵、指導學生假日到城區的圖書館、書店讀書。四是在學校領導的關心下,每學年都由我牽頭,組織讀書活動積極分子和優秀輔導教師外出活動一次。

五是在寒、暑假建立「家庭——學校連心卡」,老師與家長配合,加強對學生的讀書指導,要求每個學生讀1至5本英雄、名人的人物傳記,精讀並背誦古詩詞10首,寫1至5篇以上的讀後感,以此保證學生在假期中的讀書活動的開展。通過這五條渠道,使我校的讀書活動開展得活躍、紮實,對提高學生的素質起來很大的作用,因而得到了廣大家長的支援與讚揚。一位家長來信說:

「讀書的陽光灑進了我家,給我家增添了文明,既增長了孩子的知識,帶動了其弟妹勤讀懂事。我十分希望學校能把讀書活動堅持下去。」家長們的來信,更加鼓舞了我們開展讀書活動的勇氣和信心。

四、建設強有力的輔導隊伍,健全「充電」制度。

20xx年,我校開始開展「xx讀書」活動時,由於區關工委給我校贈書,廣大師生受到極大的激勵,讀書活動迅速地掀起。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部分教師卻產生厭煩思想與畏難情緒,對指導讀書活動得過且過,甚至放任自流。針對此,我意識到:

要使讀書活動能持久開展,就必須建設一支熱心、穩定、高素質的輔導隊伍。基於此,徵得領導小組的同意,在我的具體策劃下,通過認真考察,挑選了一批責任心較強、水平較高的語文老師,匯同各班班主任,作為指導讀書的輔導員。與此同時,還建立了輔導隊伍的「三個一」的「充電」制度,即乙個月一次集中學習、一季度一次交流輔導經驗,一學期一次總結、研討,不斷提高輔導隊伍的質量。

在開展讀書活動中,為了讓那些少看書的學生懂得看書,讓那些喜歡讀書的學生懂得看更好的書,我要求輔導老師扮演了「讀書導航」、「讀書點撥」、「讀書創新」的角色,對讀書活動具體指導、全程跟蹤、全面落實。我還帶頭在語文課上開闢了「佳篇欣賞」,先讓同學們各抒己見,暢談自己的鑑賞心得,然後由我加以點評,收到良好的後果。幾年來,這支輔導隊兢兢業業地工作,保證了讀書活動的長期開展與質量。

五、建立激勵機制,促進讀書活動深入開展。

適當的獎勵,對激發學生的讀書熱情,保證學生的讀書恆心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我爭取學校同意,建立了讀書活動激勵制度,把引導學生參加讀書活動列入班級工作,把定期督促檢查讀書活動的措施、效果、評比列入學校工作。在學校經濟十分困難的條件下,都擠出資金進行獎勵。

例如,多年來我們要求學生堅持乙個月讀一本好書和寫一篇學習心得,一學期編出乙份手抄報,撰寫乙份優秀習作,每學期都對此進行評比、獎勵。每學期舉行一次全校性「xx讀書」活動作文大賽,然後將獲獎的優秀徵文刊登在校報《浪花》上,並向xx市《校園文學》等報刊推薦、刊登。每學年組織讀書活動積極分子外出活動,並發給他們每人10元錢購書獎勵費。

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在學生中樹立典型,使他們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學生**現了勤讀、勤學、勤思的風氣,促進了良好校風的形成。近年來,我校先後被評為xx市安全文明校園、「雙優」學校、一級學校、法制教育示範學校、綠色學校和「三五」、「四五」、「五五」普法教育先進單位。

在開展讀書活動中,我做了一些工作,也得到領導的肯定,我榮獲了xx區、xx市學校讀書教育活動優秀輔導教師、教書育人優秀教師、法制宣傳教育先進工作者、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德育先進工作者和xx省「xx讀書」活動先進工作者等十幾個榮譽稱號。在組織、指導「xx讀書」活動中,我雖然取得一些成績,但與上級的要求還有距離,還有許多問題要繼續**。今後我將更加努力,在開展讀書活動工作中發揮積極的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

先進工作者事蹟材料

三 注重潔身自好 牢記廉潔自律規定 古語云 已不正焉能正人 作為車間一把手首先要做得正 行得端,一身正氣。在工作中,該同志嚴格遵守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業若干規定準則 的有關規定,不以權謀私,不以權謀利,潔身自好,不利用手中的權利吃 拿 卡 要,不做違法亂紀的事。認真閱讀 算好七筆賬 把握好...

先進工作者事蹟材料

科技先進工作報告 大家好,我是來自天崗信用社的張志成。2009年聯社為充實員工隊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我有幸通過了考試,成為農信這個大家庭的一員。2010年為更好 更快的解決各信用社網點所出現的科技方面的問題,在各信用社分別設立了一名科技協管員。因我掌握了一定的網路知識,因此我成為了我們單位的科技協管...

先進工作者事蹟材料

愛與責任無私奉獻 官莊鄉中心小學德育先進工作者材料郜憲波 教師是太陽底下沒有再優越的職業了。在幾年的教學過程中,我已深深體會到了他的優越。優越的職業,當然要付出很多。所以作為一名教師要扮演多種角色 第 一 要像嚴父一樣要求學生 第 二 要像慈母一樣疼愛學生 第 三 要像朋友一樣理解支援學生 第 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