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普通話演講稿

2023-02-15 15:09:02 字數 864 閱讀 5571

說普通話,從我做起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說普通話,從我做起》。

在資訊化,商品化的今天,生活中常常出現這樣的情況:乙個普普通通的市民坐上個把小時的飛機就可以到桂林度週末,一位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的手藝人可以常年在上海,北京等地打工,乙個公司職員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跳槽到廣東,深圳的大公司等等。但所有這些,沒有普通話這張通行證可就行不通了。

方言說起來雖倍感親切和方便,但已越來越不能滿足時代的需求。

事說在乙個貧困的山區裡有乙個種田漢,他每天省吃儉用,為的就是某天能籌足錢到城市找個好工作。辛苦了大半輩子,他終於籌足錢,滿懷欣喜的他帶著行李和全部家當坐上火車到城市。沒想到初來乍到,失望落寞就纏著他,原來他不會講普通話,面對都市的繁華,他又將何去何從呢?

於是又返回山區種田,著一來一回花費了他一生的積蓄,整天愁眉苦臉的他最終抑鬱而終。

古有「一句餓死一位英雄漢」,而今又有「一句話愁死乙個種田漢」,可悲可嘆啊!這是不會說普通話惹來的禍。在社會飛速發展的今天,不會說普通話的人是格格不入的。

同學們,我們是初公升的太陽,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祖國的明天需要我們去打造,我們有遠大的理想,今後我們要走出家鄉,走向全國,我們再也不能操著一口「山芋腔」去打天下了。我們怎能因為不會說普通話而寸步難行,前程渺茫?怎能因為語言隔閡而誤解重重,耽誤大事?

所以,我們務必說好普通話,實現順暢交流,創造和諧氛圍。

21世紀是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每一天都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的學習和生活離不開普通話,使用普通話是時代賦予我們的眾人,是提高師生綜合素質的重要途徑。所以,我們必須人人參與,從小抓起,從我做起,使用國家通用的普通話,讓普通話的推廣為我校的騰飛增添絢麗的色彩,為新時代、新經濟的發展鑄造新的輝煌!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說普通話演講稿

說普通話,從我做起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說普通話,從我做起 在資訊化,商品化的今天,生活中常常出現這樣的情況 乙個普普通通的市民坐上個把小時的飛機就可以到桂林度週末,一位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的手藝人可以常年在上海,北京等地打工,乙個公司職員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跳槽...

普通話演講稿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們來說說怎樣說普通話。也許大家說,我們從呀呀學語起,就開始說話,普通話就是以北方話為基礎的方言,我們北方人說的就是普通話,還有什麼難的嗎?可是大家不知道,規範的普通話並非我們說的這麼簡單,普通話是 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京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

普通話演講稿

如何讓學生正確利用網路 金成開網路是把雙刃劍。現如今,上網成為人們一種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也給青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學生為什麼喜歡網路?他們接觸網路的時間比較早,有的甚至還比我早接觸網路一兩年,他們普片都是以網上聊天 遊戲等接觸網路,而且城市裡的孩子活動空間相對狹小,導致對網路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