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背後的心理學道理是什麼

2023-02-15 14:51:06 字數 1171 閱讀 8049

正好萃辰天心書院做過一次討論,內容如下:大家好,我是萃辰天心書院印竹老師。今天的《如是我說》,印安老師是這樣說的:

「繪畫最講究『留白』,那不著點墨之處,給人們留下了無盡的想象。我們說話做事也要學會『留白』,說話不要說滿,做事要留有餘地。」我接著說:

「這讓我想起林語堂先生說的『看到秋天的雲彩,原來生命別太擁擠,得空點』有空閒時間的人生才有機會釋放光明!」今天,印安老師說到留白,這讓我想起澤道法師在《佛是自家人》中的一篇文章《留白的舒展》。今天藉此機會,我也想節選其中的乙個部分與大家分享,澤道法師說:

留白,是要善於給別人留發展的空間,這是給自己空間的最好辦法。在工作中,我們常常感到委屈:我付出了這麼多,為何得到的卻這麼少?

為什麼我如此努力,卻得不到認可?為什麼身邊的人不理解、不善待我呢?出現這樣的問題,首先要從自身找原因。

我們是否有意無意地侵犯了別人的榮譽空間、發展空間甚至生存空間呢?我們給別人的生命或生活留白了嗎?無論下屬還是同事,會因為與我們一起工作而得到發展了嗎?

這個組織是否因為我們的過分占有而影響了和諧?經常會有這樣的情況。有的人起早貪黑,除了幾個小時的睡眠外,其餘時間都耗在工作中。

可他不善於把握尺度,沒有定位好自己的角色。上級的活,他搶著幹了;下屬的事,他也包攬了。在忙碌中,有意無意地侵占了別人的勞動機會,佔據了別人的工作空間。

俗話說:「幹了才能活,活著就得幹。」下屬有活幹,就會有充實感、滿足感、認同感。

事情都被你幹完了,那別人幹什麼呢?就會無事生非。你工作很辛苦也很勞累,但下屬不認可,上級不滿意。

「樹稀不成林,樹密不生長。」任何事物的存在和發展,都要有乙個合理的空間,把握好空間就是適度。無論在生活還是工作中,能用三句話說清楚的事情,最好不要用五句話,給別人一些想象和發揮的空間。

不要只顧著滿足自己的傾訴欲,太過自我。曾國藩認為,留白是世情,留白是智慧型,所以他有「有福不可享盡,有勢不可使盡」這樣的至理名言流傳至今。凡事過猶不及的道理,大家都懂,然「花未全開月未滿」的美妙卻需用心體會。

能留白的空間,任憑心靈舒展;善釋放的心量,可擁天下智慧型。親愛***,聽了澤道法師這段關於留白的文章,你有沒有得到一些啟示呢?如果有,就把它用在生活和工作中,從當下做起吧!

別忘了,每一天解自己的心結,也是為了留白呀!萃辰天心書院,願國學智慧型走進千家萬戶……《如是我說》是萃辰天心書院兩位極具智慧型的老師的對談,從中能讓我們學習更多人生智慧型,豐富我們看待世界的角度。您可以到喜馬拉雅關注「印竹」老師,收聽音訊。

戀愛心理學戀人必看戀愛的道理

一節什麼是愛情之 愛情的方式 1 浪漫激情式 浪漫 深情的愛,較大程度上以外表吸引為基礎,以一見鐘情為典型 2 好朋友式 如同親密的朋友關係,沒有神秘感 缺乏衝動,多由異性朋友發展而來。3 遊戲式 什麼是愛情,愛情是神聖的,把談戀愛看成是一場遊戲,不太會專一,只是希望贏得 愛情遊戲 4 占有式 一種...

心理學的作用

中小學生心理教育工作,對於學校乃至整個社會的正常運轉 對於學生自身的發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一 個體在不同心理狀態下的社會行為特點與學校心理教育的重要意義 一 個體在不同的心理狀態下的社會行為特點 個體在不同的心理狀態下不適應行為的發生有不同的特點,即使同樣是 行為。個體在正常的心理狀態 常態 下,...

商業心理學中最活躍的廣告心理學

廣告心理策略具體表現為兩個方面 一 針對消費者心理需求進行刺激 說服和引導針對需求做廣告是攻心策略的精髓 1 健康的需求。2 飲食的需要。3 安全的需求。4 情感的需求。5 經濟的需求。6 舒適的需求。7 進取的需求。8 求美的需求。9 效率的需求。10 榮譽的需求。一種商品可以滿足人們的多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