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太陽能電池製造行業風險分析報告

2023-02-15 14:48:03 字數 3355 閱讀 1042

太陽能電池行業是利用光生電動勢效應(或稱光伏效應)將太陽能直接轉換成電能的電池裝備製造業。按產品路線可以分為:晶體矽太陽能電池、薄膜太陽能電池、聚合物多層修飾電極型太陽能電池和奈米晶化學太陽能電池。

其中,晶體矽太陽能電池主要包括單晶矽和多晶矽太陽能電池;而薄膜太陽能電池主要包括非晶矽太陽能電池、微晶矽太陽能電池和化合物(砷化鎵、硫化鎘、硒銦銅、碲化鎘、銅銦鎵硒)太陽能電池。

在全球重視新能源發展的大環境下,依託豐富的矽資源,我國太陽能電池製造行業於近年呈現飛速發展。

一、行業規模

近年來,我國太陽能電池行業保持高速發展,太陽能電池企業總資產平均增長145%以上,營業收入平均增長158%以上。

資料**:世經未來整理

2005-2023年第三季度中國太陽能電池行業規模分析

但在2023年,我國太陽能電池行業受經濟危機、美元貶值等因素的影響非常明顯,我國太陽能電池企業的主要市場在海外,在忍受國外訂單下滑的同時又要承擔匯率變化造成的損失。

截止2023年11月,我國太陽能電池行業資產規模縮減為34.08億美元;行業的營業收入僅為8.70億美元。以上資料均處於歷年來的最低水平。

二、中國太陽能電池行業供給分析

(一)供給總量分析

2023年,我國太陽能電池產量370mw,產能1200mw,同比增長180%。2023年,我國生產的太陽能電池總量已經達到1088mw,安裝的元件超過1717mw,中國太陽能電池生產總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一,超過日本、歐洲和美國。

2023年受金融風暴的影響,全球經濟正在經歷乙個困難的寒冬。近幾年保持高速增長的中國太陽能電池產業也感受到一絲寒意。儘管如此,2023年中國太陽能電池產業依舊受到業內廠商和投資者的青睞。

2023年中國太陽能電池產量已達到2280mw,相比2023年中國太陽能電池產業依舊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

2006-2023年我國太陽能電池產量

單位:mwp/年

資料**:國家***,世經未來整理

我國太陽能電池產量在2023年達到了2280mw,依然位居世界第一。我國的太陽能電池產業主要由下表中的8家海外上市公司支撐。這家海外太陽能電池上市公司的總產量在2023年達到了1720mw,佔全國太陽能電池總產量的75.

4%。2023年8家海外上市公司太陽能電池產量

資料**:世經未來整理

就產品結構而言,我國生產的太陽能電池主要還是晶體矽太陽能電池,佔比估計超過95%以上,而薄膜太陽能電池雖然發展機遇良好,但是佔比依然較小。

由於受金融危機影響,國內太陽能電池生產廠家均採取大範圍停產,預計2023年我國太陽能電池產量為3143 mw,同比增長37.85%,增速呈現大幅回落。2023年經濟回暖後,我國太陽能電池產量將再次回公升,2023年以後,增速放緩。

資料**:公司資料,世經未來整理

2006-2023年中國太陽能電池產量的變化情況

三、中國太陽能電池行業需求分析

由於國家對太陽能電池產業的扶持力度有限,所以我國國內對太陽能電池產品的需求一直不甚理想,2023年全國的太陽能電池需求僅為87mw,2023年由於重工業環境走勢疲軟,下游需求增量不明顯,全年需求量預計為103mw,同比分別呈現79%、17.5%的增速。

我國對太陽能電池產品的需求和世界情況相近,主要以晶矽太陽能電池為主,佔總需求的95%以上。

從目前國內經濟及政策環境來講,短期內我國還缺乏太陽能電池行業需求的綜合環境,未來兩年我國太陽能電池需求將維持基本平穩。預計2009-2023年,我國太陽能電池需求量將從145mw增至452mw,同比增速基本保持在45%左右。

資料**:公司資料,世經未來整理

2006-2023年中國太陽能電池產量需求情況

四、中國太陽能電池行業供需形勢分析

近年來,國際太陽能電池行業基本處於供不應求狀態。2023年由於受金融危機影響需求增速呈現大幅下降,供需缺口有所縮小。

預計2023年,國際太陽能電池**量為6400mw,而國際太陽能電池需求為13010mw,供需缺口為6610mw。這組資料說明國際經濟危機對全球太陽能電池行業的衝擊較大,國際太陽能電池需求的增長速度同比出現明顯放緩,同比增速僅為5.77%,低於07年37.

92個百分點。

由於國家對太陽能電池行業的補貼政策與歐美等國家仍有差距,所以國內的太陽能電池市場一直需求不足。其直接後果是:整個中國的太陽能電池行業都屬於外向型行業,95%的太陽能電池產品出口,主要銷往德國,日本和美國等國。

2023年國內太陽能電池需求估計103mw,而國內太陽能電池**量預計為2280mw,已經達到全球第一的規模,供大於需情況嚴重。

近年來,由於需求市場旺盛,太陽能電池產業一直保持供不應求。2023年,由於國際經濟環境惡化,國際太陽能電池需求增長速度大幅放緩,從而使供給缺口大幅縮小。由於遭受經濟危機打擊嚴重,短期內太陽能電池需求將不會呈現大幅變動,供需缺口將得以彌補,預計到2023年,全球太陽能電池供需將基本平衡。

資料**:公司資料,世經未來整理

2006-2023年國際太陽能電池供需變化情況

預計在未來幾年,隨著國內需求狀況的改善,國內消費將有所增長,但短期內國內消費仍佔少數。同時,在各國太陽能光伏行業補貼政策支援下,國外需求也將回公升,我國太陽能電池出口將恢復增長,外向型經濟仍為未來幾年的趨勢。

資料**:公司資料,世經未來整理

2006-2023年國內太陽能電池供需變化情況

五、中國太陽能電池行業進出口分析

近年來,我國生產的太陽能電池超過90%的產品都出口,國內市場所佔份額很小,大部分都出口到歐洲的德國、西班牙等地,一部分出口到日本和美國。

2023年,估計太陽能電池出口量會達到2177mw,佔總產量比例為95.5%。

資料**:公司資料,世經未來整理

2006-2023年我國太陽能電池出口變化情況

由於我國國內對太陽能電池的需求極小,在2023年預計為103mw,而2023年的太陽能電池**就達到了2280mw,2023年國內需求僅佔國內**的4.5%。我國的太陽能電池行業屬於外向型行業,其太陽能電池產品有95%以上出口到其他國家。

因此,國內太陽能行業嚴重地供大於求,我國每年的進口數量極為有限。

在2023年之前,由於多晶矽****了165%,我國太陽能電池的出口**在2023年的第

二、三季度飛漲到了5$/w的歷史最**,雖然在2023年第四季度有明顯的滑落,但是**也超過4$/w。

2023年,多晶矽**的公升幅放緩而相關國家的光伏產業扶持力度加強,我國太陽能電池的出口**回落到了3.47$/w。

由於國際經濟危機的影響,自2023年下半年開始,整個太陽能電池產業持續走低,矽片現貨**由58元/片跌至40元/片,電池片**由年初的3.47$/w跌至2.63$/w。

2006-2023年我國太陽能電池出口**變化情況

預計在2023年,整個太陽能電池產業將會持續走低,而電池片**預計會跌至2.41$/w。預計由於轉換效率的提高和各國政策的扶持,太陽能電池的**將會降至2$/w以下,真正為大眾所接受。

由於我國每年進口太陽能數量極為有限,缺乏相關統計。

太陽能電池知識

1.太陽能電池組件接線盒知識 2.什麼是am1.5?太陽能標準測試條件am1.5 1000w m2 25 解釋 3.太陽能電池板海關編碼,hs編碼,太陽能電池板出口常用資料.4.太陽能術語,太陽能光伏關鍵字 5.太陽能路燈的原理及配置 6.太陽能電池的原理及製作 7.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優點 薄膜...

太陽能電池介紹

一 太陽能電池及發電原理 太陽能電池是利用太陽光和材料相互作用直接產生電能的器件。能產生光伏效應的材料有許多種,如 矽系材料 單晶矽 多晶矽 非晶矽 化合物半導體 砷化鎵 硒銦銅 等,它們的發電原理基本相同。發電原理 太陽光照在半導體p n結上,形成新的空穴 電子對,在p n結電場的作用下,空穴由n...

太陽能電池原理

什麼是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電池是通過光電效應或者光化學效應直接把光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太陽能電池的原理 太陽光照在半導體p n結上,形成新的空穴 電子對,在p n結電場的作用下,空穴由n區流向p區,電子由p區流向n區,接通電路後就形成電流。這就是光電效應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一 太陽能發電方式太陽能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