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簡歷語篇分析的對比

2023-02-15 14:45:03 字數 882 閱讀 2067

作者:胡新月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28期

【摘要】語篇分析是研究語言——口頭語和書面語——如何促成社會文化觀點和身份的方法。根據中英文簡歷的關注點,目標人群和作用上的不同,中英簡歷的英譯過程中需要發現二者的差異,分析一些我們有,他們沒有或者他們需要,我們不需要的簡歷側重點,從而有助於我們從中文簡歷準確翻譯成英文簡歷,並且在用語篇分析的基礎上對中英文簡歷進行分析,從而可以有助於求職者求職成功。

【關鍵詞】語篇分析;簡歷;中譯英;求職應聘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與進步,我國的經濟發展也在突飛猛進之中,在經濟全球化中我國也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因而,很多外國企業選擇在中國建址,有需求就有供給,很多畢業生也選擇來外企工作,從而可以體會到不一樣的公司文化。因此,我們為自己準備乙份英文簡歷是非常有必要的。

很多同學的英文簡歷就是簡單的從中文簡歷逐字逐句直接翻譯成英文簡歷,這樣不僅不能體現自己的英文水平,甚至會帶給招聘公司一些誤解,從而影響自己的求職。本文通過用話語分析理論來對比分析中英文簡歷,發現中英文簡歷各自的側重點,解決中譯英上的一些問題來提高我們的英文簡歷質量,從而增加自己的求職優勢。

一、語篇分析理論

語篇分析吸收了包括語言學,符號學,心理學,人類學,社會學,文學等學科的研究成果,逐漸形成一門專門研究較集中的語言使用情況並涉及多個學科的學問。對語篇研究可以從多個角度入手。例如,hymes(1964)從社會學的角度研究社會環境中的言語使用問題;語言哲學家austin(1962),searle(1969)和grice(1975)等人從言語行為理論和會話含義等角度研究語言的使用;hylliday(1973)的功能語言學特別強調語言的社會功能和純理功能;leech(1969)對詩歌進行了語言學方面的研究等等。

可見語篇分析理論對我們的實際生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我們用這個理論來分析中英文簡歷,也會對我們的實際求職帶來一定的好處。

中英文簡歷模版

姓名中國北京市北京大學 中國經濟研究中心 100871 86 10 xx 86 13 教育背景 200x.09 200x.02 北京大學中美合辦北大國際mba專案中國北京 北京大學與美國26所商學院聯盟合作的教育專案 學業合格將獲得美國福坦莫大學工商管理學院mba學位 x.xx x.xx 大學國家城...

RESUME中英文簡歷走好求職第一步

老師說中文簡歷,切忌 豪華 和 另類 復旦大學學生職業發展教育服務中心張老師 現在畢業生的簡歷有兩個趨勢,要麼太精緻,要麼太厚,其實這對於用人單位來說都不實用。用人單位在看簡歷的時候主要看什麼?一是學校,二是專業,三是你的實踐情況,把這些最基本的東西說清楚,你的簡歷就算是比較完整的了。有不少同學,在...

受歡迎應屆畢業生中英文簡歷帶封面

院校 南京大學 專業 最新受歡迎應屆畢業生中英文簡歷模板帶封面專業 學歷 本科 姓名 彭建英 南最新受歡迎應屆畢業生中英文簡歷模板帶封面專業專業設計!文字均可修改的模板!最新受歡迎應屆畢業生中英文簡歷模板帶封面專業 畢業綜合測評成績最新受歡迎應屆畢業生中英文簡歷模板帶封面專業 工作技能 極具創意的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