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開放日校領導發言稿

2023-02-15 14:33:02 字數 5801 閱讀 9068

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蒞臨我校,參加今天的家長開放日活動。昌樂外國語學校的飛速發展離不開家長們的一直的支援與幫助。藉此機會,我代表本級部的所有師生向家長們表示深深的謝意,謝謝你們!

我是六年級的級部主任張艷芬,從四年級開始,我就和這幫孩子幾乎朝夕相處,親眼看到了他們在外國語學校的成長與變化。三年了,我和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還有乙個月他們馬上就要公升入初中了,我心裡還真有點戀戀不捨。

各位家長,下面我把五六級部、初中部、學校的一些相關工作向大家作以匯報。歡迎大家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一)五六級部師生匯報

五六級部是一支積極、奮進、和諧、充滿活力的師生團隊。共有教師28位,547名學生。其中濰坊名師、市教學能手1人,縣教學能手20位。

赴外地授課、講學的教師6位,外地來校考察出示大型公開課的15人。其中5年級語文學科組被評為感動外國語優秀學科組,班被評為感動外國語優秀班級。2人被評為感動外國語先進人物。

2023年建校,這些老師都是通過筆試、說課、獲得榮譽三項成績合計,考選的有經驗的優秀教師。這些老師不禁經驗豐富,而且不怕吃苦。建校5年來,在學校」素質至上」的辦學理念下,他們被大量外派到全國各地學習,吳校長每學期都要看外出學習的單子,保證每位教師都能外出學習,每年學習的經費達到近百萬,老師們的視野變得開闊,教學及管理學生變得科學、合理、有效。

(以我為例,2023年帶領6位教師赴北京忠德學校學習半月,他們先進的學校課程開設理念結合我校實際在我校得以實踐。2023年又赴北京參加名師論壇,聆聽了教育大家魏書生的報告,深受啟發。後來又先後到青島、河南、安徽等地學習。

培養教師外出學習的力度外國語學校可以說很難有相比的學校。)另外我校聘請知名專家進校講學,有的專家直接常駐學校參與教學研究專案,教師們親臨名家的指導,業務發展迅速。學校聘請來校講學的專家、學者近50人,常年駐校專家近10人。

(以我為例,參加了黃明教授的」寫作思維效能」研究、」課程與改進」研究兩個專案,日常可以和專家研討課堂,聆聽專家的指導。2023年赴河南參加了全國優質課評選獲得一等獎,2023年同張校長一同到安徽出示了語文公開課,張校長作了報告,對安徽口子實驗學校進行了課改理念的輔導。)另外,我們級部的青年教師成長特別快,多次受到學校的表揚。

最近鄭##在」全國藍寶石杯青年大賽」中獲得特等獎(170名教師),秦##在中國名師名校聯誼會上出示精品課,張##老師赴濱州沾化出示英語公開課。另外梁##、韓##、趙##、劉##、裴##、張##、王##、邢##都經常出示大型公開課,教師隊伍的課堂水平受到了廣泛認可。**教師召開了專場**會,美術教師每人出版一本繪畫集,體育教師致力於足球等各模擬賽,成績卓著。

外國語學校把教師專業發展作為一項戰略工程來抓,五年來已有了明顯效果。一部分教師已經成為名師、專家。他們被聘請到全國各地授課並指導教學。

近年來,全國各地來參觀取經的參觀團絡繹不絕。其中香港考察團兩次到校觀摩課堂並與學生交流。他們無不被教師的敬業及學生的高素養嘆服。

我參與主持了小學部學生與香港考察團的兩次交流,學生們侃侃而談,好不拘束,並向香港專家發問自己的問題。第一次來參觀的都是一些校長、專家,學生發言後當即對六年級一班的王浩雨同學和五年級二年級的孫玉慧同學說:」我太喜歡你們兩個的發言了,我們合個影吧!

」.香港專家還發問:」我們要把你們帶到香港去,你們願意嗎」?

孩子們紛紛回答:」不願意。」,問其原因,孩子們說老師像媽媽,我們捨不得離開學校。

聽到孩子們的回答,我真的很感動。隨著教師專業素養的飛速提公升,孩子們的素養也在悄悄發生變化。他們的表達能力、合作能力、自理能力、質疑能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反思問題的能力得到明顯提公升。

寫作思維效能研究指導專家黃明教授說:」全國各地我走了無數學校,外國語學校學生的課堂表現能力是非常優秀的!」同時也說了教師的上進心也是特別強烈的。

(上週會客廳交流時所說)

學生整體素養全面迅速提公升。他們不僅會學習、而且在學校100多種素質課程的歷練下,各種潛能得到有效發揮。現將部分同學的獲獎情況進行公布。

王##作為六年級的大隊長,學習、組織能力特別強。他參加了學校各類活動,學習名列前茅。在第三屆山東省青少年模擬聯合國峰會中獲得」最佳國家立場檔案獎」,獲得5000元獎勵。

並通過層層選拔被組委會選中,赴美國參加了模擬聯合國國際峰會;他作為昌樂縣地唯一一名代表參加了全國資訊科技大賽並獲二等獎;他參加了市科學實驗大賽獲一等獎,參加了全市自製教具比賽獲一等獎,他每次都擔任學校大型活動主持人,在文明之夏演出中,郭欣光局長對他印象深刻,親自來校交流讓他參加縣里的主持人。在教師的培養下,向這樣的學生還有很多,特別是班幹部、小組長的管理能力得到迅速提公升。王##、崔##、張##、謝##、劉##、趙##、劉##、於##八位同學語文習作、數學速算素養、英語朗讀素養全面,參加了縣語文、數學、英語素養展示大賽並獲獎。

劉林可參加了全省及全國歌唱比賽分別獲得金獎,鄧##參加了全省及全國七巧科技大賽獲得一等獎,黃##參加縣朗誦比賽、講故事比賽獲得特等獎。劉##在濰坊市華人作文比賽獲得一等獎,楊##、梁##在市繪畫比賽獲金獎,裴##在省繪畫比賽中獲得金獎,劉殷哲參加了全國繪畫比賽獲得金獎,宋##、劉##、田志良參加了全省航模、船模比賽二等獎,王##參加了全市船模比賽三等獎,劉##參加全縣航模大賽二等獎,劉##、張##、趙##、劉##、丁##、潘##、鄭##參加了縣踢毽子比賽一等獎,黃##、梁##、劉##、趙##、劉##參加縣跳繩比賽團體第一名,劉##、田##、劉##、劉##、郭##、常##參加縣動漫比賽獲得三等獎,趙##、劉##、趙##、宋##在縣奧林匹克資訊科技奧賽獲得一等獎,於##、劉##、宋##、宋##、趙##、劉##、劉##、宋##參加縣科學實驗大賽獲得一等獎,張##、唐##、王##、馮##、宋##、楊##、於##、李##、郭##、劉##參加了省、全國」追夢聖保羅杯」足球邀請賽獲得團體第二名,孫##、卞##、王##、劉##、姜##、參加市足球賽獲得一等獎。趙##、於##、秦##、李##在縣市漢字快樂大賽中獲得一等獎。

宋金曉參加市自製教具比賽一等獎,縣讀書筆記、書法比賽比賽一等獎。馬小菲在古箏**考級6級,劉##鋼琴考級3級。44名同學讀書筆記在縣級獲獎,49名同學榮獲學校寒假閱讀之星,16名同學獲得學校寒假閱讀書香家庭。

寒假閱讀書香家庭獲獎名單惠## 田## 潘## 廖## 鞠## 宋## 高## 解## 崔## 王## 王## 張## 劉##

在學校」素質之上」理念的引領下,每一位師生正在修煉素養,做越來越好的自己。

二) 五六級部學生管理

學生在級部、班主任、學科教師的引領下,學習及日常管理實行學生自主管理。班級成立中隊委統一配置學生自主管理崗位,級部分年級統一配置大隊委。讓學生感到學習是自己的事情,學習及生活習慣的養成是自己的事情。

班級量化注重過程性的日積累、周積累、月積累,採取小組合作的方式**式評價。鍛鍊孩子的自主管理意識,合作意識等。

1.班級學生自主管理崗位設定

2.針對三效課堂及日常管理,我們注重各類培訓,堅信培訓就是最好的指導。有大隊委培訓、班幹部培訓、捨長培訓、組長培訓等,讓孩子們逐步明確流程,自主管理。

針對五六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每週確立

一、二個習慣養成重點來落實。比如第一周我們主抓了就餐習慣養成,主要針對」食無語」及」就餐營養」,並在學校電視台播出;第二週為課間秩序及個人衛生習慣養成;對每一種習慣養成確定具體的流程及指導方法、督查評價辦法,並與班級量化掛鉤。加強教師值班管理。

教師工作時間從6:30到校,一直到9:00回家。

午晚睡都有教師無縫隙管理,生的跑操、就餐、保證學生的在校安全。

三、課堂教學:實行三效課堂模式。

三效課堂已經進行了全市推介,受到教育專家的好評。最近昌樂外國語學校成功舉辦了中國名師名校聯誼會並進行了精品課堂展示。現在已與安新實驗學校簽約,進行三效課堂在全國課堂的推廣。

我校數十名教師已經受邀赴各地授課或者作報告。

以學為本、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素質達效」是三效課堂內涵的高度概括。

以學為本」是指教師整個課堂過程的教學行為必須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立足學生的全面發展、終生發展為根本,重在運用科學巧妙的激勵措施充分點燃學生內在的學習激情,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充分實現課堂的高效能。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是課堂學習活動中師生運用的最基本的教與學方式,讓學生不僅」我會學」,還要」我學會」,使學習目標高效率達成。堅持一切問題當堂解決,決不向課前、課後延伸的理念,讓減負落到實處。

先學後教」指課堂知識點的突破先以學生自學入手,找出疑點、難點,再利用組內互助形式進行對學、群學,最後教師針對學生的自學情況進行精講點撥,重在學習方法的指導和引領,逐步做到」我會學」.」當堂訓練」指教師緊緊圍繞本節課的學習目標制定形式活潑的鞏固訓練題目,讓學生進行當堂檢測、糾正,讓每位學生真正做到」我學會」,堂堂清。

素質達效」是指課堂以」以學為本」的育人理念,以」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具體教學方式,真正實現師生素質全面提公升的高效果。課堂成就了學生,同樣也成就了教師,讓」素質之上」的核心辦學理念得到最好的詮釋。

四、 課程開設:卓越素質課程體系

學校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打造了品行教育、誦讀、特長發展、活動課程、外語特色、遊學課程在內的六大卓越素質課程體系。分必修和選修兩類學校課程,根據學生的喜好進行選擇,讓學生的個性發展得到張揚。

現在我校的誦讀課程、模聯課程、航模課程、足球課程、遊學課程(國外:新加坡、澳大利亞、台灣)、舞蹈課程、家訪課程、3d列印、動漫、七巧科技等課程已非常具有影響力。學生參加全省及全國比賽成績突出。

課堂、課程的研究是我校的兩大抓手,三效課堂、卓越素質課程的推進,我校將加大力度。在這兩項改革中,一大批教師將成為教育專家(吳校長親自設計了未來教育家書屋供教師讀書學習,他相信課堂裡會走出真正的教育家),同時學生將成為受益者,他們不僅僅是學習好,而全方位的素養是他們今後生活終生受益的東西。如與人合作能力、自學能力、表達能力、個性特長等在三效課堂及卓越素質課程的培養下尤為突出。

五、初中部情況介紹

我校的初中教師基本**:是2023年由縣教育局統一招考,從全縣20多所初中學校近千名報名的在職在編的教師中,通過資格審查、考試等選拔出的優秀教師,他們都是原來學校的骨幹教師,都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和良好的師德,教學成績突出,可以說,論師資水平,我校在縣內絕對是超一流的,縣內沒有任何一所初中學校可與我校相提並論。

我校中考情況

2023年,我校第一屆畢業生中考,我校取得了中考公升學率、優秀率全縣第一名,到去年中考,我校中考各項指標實現全縣四連冠,其中公升學率超過95%,各項指標是指公升學率、優秀生率、所有學科的平均分、優秀率等,我校全部是第一名,這是昌樂中考史上,沒有一所學校所能達到的輝煌成績。

六、經歷中考的好處

1.中考可以使初中基礎打得更加牢固。為迎接中考,學生們會把初中三年學過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梳理和複習,使學過的知識上下、左右串聯起來,並進行知識的拓展和加深,經過多次拉練考試,會使知識記得牢固,對於三年後的高考和高中知識的學習,就有了基礎保障。

2.中考可以鍛鍊學生的心理。考試就是乙個乙個優勝劣汰的比賽,為迎接考試,為成為最終的優勝者,孩子們會感受到壓力,會從思想上、態度上積極的應對,會動員全身的精力來迎接考試,這樣會激發孩子潛能,會讓孩子們從成功中總結經驗,從一次的失敗中獲得教訓,還對自己的學習方法等作出改正,從而使心理上得到歷練,從而增加抗壓能力,這些體驗不僅會有利於今後的高考,也對今後的生活也有極大的幫助。

所以說,正因為中考對學生發展的重要性,國家才安排了中考,因為中考不僅是公升高中的選拔性考試,更是孩子心理走向成熟的必經的歷練。缺少了中考的歷練,孩子成長過程心裡上的許多問題暴露過晚,不能及時的發現與糾正,就可能會影響三年後的高考。因為高考最終考的就是素質和心理。

七、給家長的建議

1.學生馬上公升入初中,面臨青春期,家長要多和孩子溝通,了解內心世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2.學習青春期方面的教育書籍,幫助孩子安全度過青春期。

3.幫助孩子確立學習目標,有效制定學習計畫。

4.多和老師保持溝通,了解孩子在校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

家長開放日校長講話稿(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各位老師:

非常歡迎您能來參加我們學校家長開放日的活動。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來參加活動,說明你們十分關注子女的成長,這也是對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援,在此表示感謝。學校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與家長之間的聯絡,共同**教育孩子的科學方法,形成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合力,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學校領導家長會上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上午好 感謝你們在百忙中光臨今天的家長會,我代表學校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 對長期支援 關心和幫助過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廣大家長表示謝意 本次家長會我們的主要目的是匯報半學期學校 班級工作情況,傾聽學校 班主任師德承諾 學校工作情況滿意度調查問卷 對下半學期工作的總體要求 德育辦作...

家長會校領導發言稿 多篇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讓我代表學校及全體教職工,對各位冒著寒冷 冒著小雨 抽出時間來我校參加家長會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 支援教育的行動表示衷心地感謝 我校在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正確領導,特別是各位家長的熱心幫助支援下,學校領導班子帶領全校教職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發揚 團結實幹 爭創...

學校領導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老師們 小朋友們大家好 首先謹讓我代表第三小學黨支部 學校全體教師祝同學們節日快樂 看得出,同學們今天非常高興。每位同學都穿上了整齊的校服,臉頰在紅領巾的映襯下顯得更紅潤了,就連眼角 嘴邊都掛上了燦爛的笑容。因為今天我們要用動聽的歌聲唱出三小學生的幸福和愉悅 用悠揚的琴聲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