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點符號的啟示

2023-02-15 14:30:02 字數 952 閱讀 3498

——在期末班主任工作會議上的致辭

2023年元旦向我們展示了乙個醒目的冒號(:)示意形勢在發展,創新在深化。

在創新的道路上是沒有句號的,有的是標誌乙個個腳印的頓號(、)記載著人們以頑強的毅力奮力拼搏的小逗號(,)象徵著乙個個輝煌成果的分號(;)感**彩濃厚的感嘆號(!)它們或者是進軍的號角,或者是勝利的凱歌,或者是偶爾失敗的教訓。

在深化創新的道路上有更多的是省略號(……它向我們指引探索的征途永無止境——還有無數個兩萬五千里擺在我們面前。

老師們,勇敢地前進吧!當你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的時候,當你上好班會課的時候,當你上好專業課的時候,當你寫好乙份份評語的時候,當你的學生今後成為企業家、工程師的時候,千萬不能沾沾自喜,輕率地畫上乙個相似於零的句號(。)在耕耘的時候,不要在省略號的河岸上氣餒,不要在問號的迷霧中灰心,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時,要創造再創造,不要再頓號的格仔裡自鳴得意,不要把分號當作「停車站」,也不要在感嘆號面前自我陶醉,更不要被感嘆號的警鐘所嚇昏。

因為你們擁有最高尚的雅稱:人類靈魂工程師。於是,你們就擁有了許多引號(「」那些引號中的語言蘊含著德育金礦:

「做最好的班主任!」「關心學校的事,做好自己的事,解決學生的事。」「愛自己、愛他人、愛自然、愛社會。

」「班主任的行為文化帶來學生的行為文化。」「用生命守望職業教育!」…

因為青年教師擁有閃光的青春。自然最美好的是春天,人生最美好的是青春。因此青年教師就擁有許多破折號(——那些破折號給你們帶來新的思考。新的啟迪。新的創造:

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人生。

——校訓指引大家永遠走自己的路,唱自己的歌,寫自己的詩。

想到學生的前面,做到學生的心裡!

在創新的道路上,有鬥爭、有創造、有頌歌——但要記住:創新的道路上沒有句號。

親愛的老師們,如火如荼的創新已向我們展示了乙個鼓舞人心的感嘆號——勝利屬於明天,明天屬於你們(!)

願你們在創新的金光大道上闊步向前!

◆◆文張世華◆◆

標點符號的趣聞

中國的文字,是我華夏民族的驕傲!自從有文字以來,祖祖輩輩為之努力 改進,秦朝以小篆的形式,統一了文字。解放後五十年代末,又進行了文字簡化沿用至今。香港 澳門 台灣和其他華人,仍然沿用著繁體字。有了文字,讀起來沒有間隔,沒有抑揚頓挫,到了近代,學者們就發明了標點符號。1 曾有這麼乙個故事,有乙個富翁生...

有趣的標點符號

標點符號,是現代漢語知識的重要內容,也是文章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它能幫助人們更確切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理解別人的語言。傳說清朝末年,慈禧太后讓一位書法家題扇,書法家寫了唐朝詩人王之渙的 涼州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但由於書法家的一時疏忽,題詩時漏掉乙個 ...

標點符號的用法

一 人物對話的幾種方式 說在前用 語文老師說 王鵬鵬是個好孩子。說在中間用 語文作業要按時完成,語文老師說,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說在結尾用 例子 語文作業一定要按時完成,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語文老師說。二 問號及其用法 a 選擇疑問句 選擇問中間用逗號,只在句末用問號 示例 你喜歡吃蘋果,還是香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