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師德小結

2023-02-15 14:27:02 字數 4502 閱讀 6470

作為乙個從事小學教育的教師,啟蒙教育是教育的基礎,如果沒有乙個紮實、良好的啟蒙教育,就會影響其後更高層的發展。培養良好的師德修養刻不容緩。現將本年度師德方面總結如下:

一、愛教育。忠誠於教育事業。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服從領導、認真圓滿完成領導分配的各項工作任務。

工作中,嚴於律己、查詢不足、及時糾正、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注意教師形象,在教師和學生中形成良好的形象。

二、愛學生。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我都是給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同學生談心、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

但對學生也要嚴格要求。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愛每一位,特別是差生,不讓掉隊。

三、愛知識。做乙個教師,應有廣泛的知識。在工作中,虛心向老師們學習、請教,取長補短。在我的工作中,注意從各來方面來充實自己。使自己能適應當今教育的發展,跟上課改的步伐。

今後改進的方向:堅持以學生為本,加強自身的學習,提高業務能力,刻苦鑽研業務知識,結合自身的學科特點對學生進行良好的德育教育。

首先依法執教,學習宣傳黨的教育方針和基本路線,自覺遵守《教師法》與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愛崗敬業,熱愛教育和學校,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不敷衍塞責,不傳播有害於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第三熱愛學生,關心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保護學生合法權益。

第四嚴謹治學,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餘,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科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

第五團結協作,尊重老師,虛心學習,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共創文明校風。

第六尊重家長,認真聽取家長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和配合,不指責備家長。第七廉潔從教,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務之便函謀取私利,不亂收費。

最後,為人師表,遵守社會公德,衣著整潔得體,語言健康得體,舉止文明禮貌禮貌,嚴於律己,作風正派,以身作則,注重身教。

總之,以後在教育教學中,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因此,作為乙個教師必須要提高自己的道德素養和職業觀念。只有嚴格要求自己的人才能獲得良好的發展,並能對學生嚴格要求。

做乙個同事滿意,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的好老師。在這一學期中,本人自覺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力爭「為人師表」。

記得有位教育家曾說過:愛學生是對老師最最基本的要求。老師愛學生,可以彌補家庭和社會教育的不足,使教師的影響長久地儲存在學生的內心深處。

要做乙個合格的人民教師,還要關心學生。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我還抽時間和學生談心、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縮短師生間的距離。

由於我愛學生,關心學生,處理問題及時,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所以,學生就信任我,喜歡我,也喜歡上我的課。熱愛學生,還表現在教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尊重學生的教師個人師德工作總結

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既統一嚴格要求,又注意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關愛每乙個學生,特別是差生,使每乙個學生都學有所得,不讓乙個學生掉隊,把每乙個學生都培養成社會有用的人才。

乙個教師能得到學生的信任,使自己的工作順利進行,使學生能健康活潑的成長,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欣慰。

熱愛教師工作「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最高精神境界。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看成是教師的最高美德。幹一行,愛一行,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服從領導,不打折扣,認真、圓滿完成學校領導教給的各項工作任務。

工作中,我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時時處處對自己嚴格要求,查詢不足,及時糾正,對別人的缺點,則盡量寬容。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注意教師形象,在教師和學生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諧的氛圍,才能不愧為人民教師的稱號。

當好乙個教師,如果僅有工作熱情是遠遠不夠的,還應具有廣博的知識。在工作中,虛心向老教師學習、請教,取長補短。大膽實踐,勇於創新,認真鑽研教材,**教法,選擇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是取得教學效果有效方法。

知識無止境。在我的工作中,我注意從各個方面來充實自己。如:

參加幼兒教育學習培訓,參加計算機應用學習,學習網路知識等。使自己能適應當今教育的發展,跟上課改的步伐。

在當前的形勢下,我們只有不斷地學習、學習、再學習,提高、提高、再提高。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職業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工廠生產次品可以回爐再造,農業受災副業可補,而學生出次品就會殃及社會,產生不良後果,使國家受到損害,人民就會遭殃。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時刻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

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啟蒙教育是教育的基礎。如果沒有良好的初始啟蒙教育,就會影響孩子的一生。而師魂的核心是師德,強烈的責任感在鞭策著我們要具備良好的師德

師德的乙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愛學生。師德有一定的時間性和民族性。祖國的歷史悠久的傳統美德在新的歷史時期已注入了新的內涵,即:

為人師表,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同時師德已提高到很高的位置。國力的競爭就是知識的競爭。

知識經濟,素質教育,精神文明等諸多方面呼喚崇尚師德。

本人平時在做好知識的傳授的同時更注重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做到關心他們的生活,尤其是家庭困難的學生對他們的體貼入微,照顧好每一位。在接收新班級時先對學生的家庭有乙個系統的了解,掌握他們的性格和脾氣,愛好和特長,努力尋找出因人而宜的靈活的教育方式。

以身作則,不令則行。在學生的眼中,教師是乙個完美的人,是乙個值得可信的人,是乙個值得可敬的人。你的言談舉止都能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

強調師德不是強調理論說教,更重要是要塑造良好的教書育人的形象。我平時注重學生的學習與實踐相結合。教育學生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在充分理解的基礎上與實踐相結合。

讓學生在實踐中增長才幹,陶冶情操,讓在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中識社會,了解自然,為今後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嚴於律已,為人師表是師德的具體表現。我平時能始終保持良好的心態,從不因自己的過錯而遷怒學生,去打罵學生,去汙辱學生的人格尊嚴。和學生友好相處是我的長期保持的優良傳統。

我始終保持旺盛的精力投身教育教學之中,要求學生按時到校,我本人從不缺席遲到,要求學生寫好字,讀好書,掃好地,我首先做出榜樣。我總是和學生和顏悅色,早晨以微笑迎接每一位學生,晚上還是以微笑送走每一位學生。處處以自己的文明舉止去影響感化每一位學生的心靈。

師德是乙個很大的話題,是一篇大文章。師德要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只有不斷學習,努力探索;外樹樹形象,內強素質。在深化教育改革的今天才能不會落伍。

決心今後更加努力學習,用現代教育思想武裝自己,更加深入細緻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以自己的人生魅力去影響感化每一位學生,讓學生在寬鬆愉快的環境中接受良好的教育。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神聖職責,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範。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自從踏上三尺講台,我就深感「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稱號的沉重。

作為教師,知識的傳播者,不僅要有豐富的知識傳授給學生,能夠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行,以良好的言行舉止,崇高的道德情操去影響、去感染學生。一年來,我一直立足於本職工作,注重師德修養,為成為一名稱職而優秀的教師在不斷努力著,現就將一年來的工作作如下總結:

一、愛崗敬業,忠於教育事業

熱愛教師的職業,愛崗敬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我覺得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要盡心盡力,每一種職業都是社會的必要組成部分,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每乙個人都是平凡的,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好平凡的事,恰恰就是不平凡。

對教師職業的熱愛,忠於教育事業,愛崗敬業是作為一名合格教師必須具備的職業道德。通過自己的教學使學生具備了相關的知識,看著自己付出的努力獲得了回報,內心充滿了成就感,在教學工作中也就有了動力。

二、熱愛學生,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

關心學生,熱愛學生,平等對待學生是新時期教育老師必須具備的學生觀。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才會關心學生,了解學生,公正地對待每乙個學生,才不失師德風範。但「人非聖賢,熟能無過。

」更何況是尚未成年的孩子。學生犯了錯誤,也不能不管。我也常會和學生交流。

讓學生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問題,感受自己的所作所為給別人造成的傷害,這樣孩子會從內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而從根本上改正錯誤。其實學生完全能夠從你的表情和語氣中感受出你是善意還是惡意。我想只要你是善意的,真誠的,真正的熱愛每乙個學生、關心每乙個學生。

學生完全能接受你的批評和意見。

三、努力提高自身教學水平

精通教學業務是教師之所以成其為教師的關鍵。韓愈曾經說過「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只有精通業務,才能將科學知識準確地傳授給學生,而不致於誤人子弟。

倘若學生給你提出的問題你總是不能準確地解答,在學生心中的威信也就會逐步喪失。到那時學生對你已沒有信心可言,對你所教授的學科也不可能再有興趣,當然也不可能學好這門課程。另一方面,每個人都有他不同於其他人的長處和優點,學生在某方面超越教師的可能性甚大,所以,老師應該對學生的人格、思想、情感、意志給予充分的尊重。

四、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養

通過回顧和總結,結合自己的體會,我對教師師德有了更加明確的認識,師德建設是教師個體成長和自我完善的需要。我們不能因為其它行業的濃厚的商業氣息而使教師這個職業沾染銅臭味兒,也不應該因為別人的墮落而放棄自己的追求、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在教育改革的新形勢下,教師的責任重大,教師的使命感要加強。

今後,我將繼續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的思想,用自己的真誠之心培育人。我相信只要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素養,刻苦提高教學業務水平,定能夠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個人師德小結

回顧自己走過的經歷,對師德認識有乙個由淺到深,由片面到全面的過程。經過各種學習,可以說在師德認識上有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在理論上使我愛崗敬業有了具體內容和明確目標,我對自己所擔負的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尤其作為教師應具備哪些師德,心中基本上也有個底。1 提高對師德的認識。認真學習,充分理解 八榮八恥 ...

個人師德師風自查小結

張風紀 我國古代教育家墨翟認為 天下匹夫徒步之士,少知義,而天下以義者功亦多 揭示出師德是從社會道德中凝聚而來的昇華,精闢地指出了社會倫理道德與師德的內涵和關係。所以良好的師德修養是每乙個時代教書育人者必須具備的基本要素。我經過各種學習,可以說在師德認識上有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在理論上使我愛崗敬業有了...

教師個人師德反思

學習 教師十不准 心得體會 教師十不准 中的核心問題為師德問題,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教師該如何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呢?我認為作為一名新時期的合格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