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關於狀元 榜眼 探花排列的起源閱讀答案 版

2023-02-15 14:15:05 字數 2069 閱讀 8842

以進士及第第一人為狀元始於唐,第二人稱榜眼,始於北宋,第三人稱探花始於南宋,元、明、清科場上沿用之,此說原由清人趙翼在《陔餘叢考》中考明:世稱進士廷試第一甲三人為狀元、榜眼、探花。按狀元之名,唐已有之,自武后初試貢士於殿前,列其等第,其居首者因曰狀頭,亦曰狀元。

榜眼之名起於北宋無疑。北宋時第三人亦呼為榜眼,蓋眼必有二,故第二,第三人皆謂之榜眼,其後以第三人為探花,遂專以第二人為榜眼耳。宋南渡後固以第三人為探花矣。

(見該書卷28《狀元榜眼探花》)。

然近人屢有提出異議,聲稱進士及第第二人稱榜眼,第三人稱探花,系南宋《夢梁錄》貽誤所致。台灣學者侯紹文所著《唐宋考試制度史》第三編《唐宋以來科舉之放榜》:《夢梁錄》所記,榜示三鼎甲,第一名狀元,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謂系宋朝之制。

以作者吳自授系南宋人,似乎可以取信者。其實考之宋代榜示,則《夢梁錄》三鼎甲之說,大可懷疑。鄧嗣禹在其《中國考試制度史》第二編《宋之考試制度史》中,把懷疑的理由說得很明白:

《夢梁錄》為輯出之書(按:從《永樂大典》中輯出),不識孱後世之制否?

因輯本出自清人之手,而懷疑《夢梁錄》記載之真實性,終究是推測之辭。今據宋人記載,予以考實,以榜眼為進士及第第二人,探花為進士及第第三人之稱呼,確始於宋。趙翼謂始於南宋,筆者以為還可以提前,始於北宋神宗熙寧六年之後。

的確,北宋初期,進士及第第二人、第三人皆可稱榜眼:如真宗鹹平元年(998年)進士及第第三人朱嚴(見《宋會要輯稿補編》頁336((舉子》),王禹偁有《送第三人朱嚴光輩從事和州》詩云:賃船東下歷陽湖,榜眼科名釋褐初。

(見《小畜集》卷11)則第三人也可稱榜眼。然而,南宋人趙彥衛所撰《雲麓漫鈔》卷3寫道:世目狀元第二人為榜眼,第三人為探花郎。

這又反映了兩個事實:宋人狀元可包括進士第

一、第二、第三人,但已有向第一人專稱狀元、第二人稱榜眼、第三人稱探花之定型化轉變。問題的關鍵是,這第三人稱探花,始於何時?探花,原名為探花郎,始見於唐。

唐進士及第後,照例籌錢舉行期集,於杏園賞花會時,挑選進士中年齡最少者二人為探花郎,使賦詩。宋初沿用,及至北宋神宗熙寧六年(2023年)狀元余中乞罷宴席探花。緣此,南宋戴植,在《鼠璞》中推論道:

熙寧余中為狀元,乞罷宴席探花,恐因此訛為第三人。其意為,自熙寧六年罷探花郎後,探花之名,遂變為進士第三人之稱呼了。按此說,即北宋後期,榜眼、探花遂逐步定型為進士第二人、第三人之俗稱了。

值得指出的是,稱呼之起源於宋,並非說已成為宋代科舉中一項定製。進士第一人為狀元,第二人為榜眼,第三人為探花,定製於明太祖朝。宋代既非朝廷之定製,在放榜時,自然不會有狀元、榜眼、探花之名目,如《寶祐四年登科錄》:

第一甲二十一人:第一名,文天祥;第二名,陳賞;第三人,楊起莘;第四人,陳俞侯紹文先生據此而否定南宋進士第二人稱榜眼,第三人稱探花,自難成立。

7.關於狀元、榜眼、探花分別為進士及第第

一、第二、第三的稱呼的起源,解說不正確的一項

是()a.趙翼認為狀元的稱呼始自武則天時代,榜眼之名始於北宋,探花之名始自南宋。

b.侯紹文和鄧嗣禹認為,榜眼和探花的稱呼是由於《夢梁錄》中不夠真實的記載而流傳下來的。

c.狀元,在歷史上只指及第第一名,榜眼在北宋時曾同時用來稱呼及第的第

二、三名。

d.探花,原名探花郎,始見於唐朝時,並不專指進士及第第二或第三名。

8.關於《夢梁錄》,理解不符合文意的一項是()

a.《夢梁錄》的作者系清朝人,因而有學者懷疑它的記載可能攙雜了後代的新增成分。

b.據《夢梁錄》記載,宋朝科舉放榜時已出現狀元、榜眼和探花的名稱。

c.作者認為,《夢梁錄》雖然是清人的輯本,但應該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d.宋朝的其他史料可以證明,《夢梁錄》中關於宋有狀元、榜眼、探花的稱謂的記載是歷史事實。

9.不符合本文內容和推論的一項是()

a.學者們討論關注的焦點在於榜眼、探花用作稱呼進士及第第

二、第三人出現於何時。

b.作者完全同意清人趙翼的看法,認為榜眼和探花的稱呼開始於北宋。

c.南宋戴植的《鼠璞》中的推論可以說明,自北宋熙寧六年之後,探花之名開始成為及第第三人的稱呼。

d.北宋後期狀元、榜眼、探花的稱呼已逐步定型,南宋時已是約定俗成,並成為史家所採用。

7、c(第4段第5行)

8、a(作者系南宋人,清朝人是輯錄者)

9、b(第1段最後一句)

關於排列組合中的分組排隊問題

型別 分組問題 例1有6本不同的書,計算以下情況的各種可能?將其平均分給甲乙丙三人 將其平均分成三堆 將其分成三堆,一堆1本,一堆2本,一堆3本 將其分成三堆,兩堆1本,一堆4本 將其分給甲乙丙三人,甲得1本,乙得2本丙得3本 分給甲乙丙三人,一人得1本,一人得2本,一人得3本.分給甲乙丙三人每人至...

整理排列錯亂的句子的方法2019

第一步,仔細閱讀每句話或每組句子,理解它們的主要內容 第二步,綜合各句的意思,想想這些話主要說的是什麼內容 第三步,想想全段的內容按什麼順序排列好,即找出排列順序的依據,如,是按事情發展順序,還是時間順序,或方位,還是 總分 等 第四步,按確定的排列依據排列順序 第五步,按排好的順序仔細讀兩遍,看排...

2019中考必看 煉成中考狀元的秘訣

無論什麼考試都要有第一名,中考是人生面對的第一次抉擇性考試,那麼中考的狀元又是有怎樣的秘訣呢?1 重視基礎,注意聽課,不放過疑問。2 建立各科錯題本,經常通過自己做錯的題反省自己做錯的經過。3 讀英語不怕別人笑話,要大聲朗讀,並經常用英文寫筆記,鍛鍊英文寫作能力。4 可以訂一些適合中學生讀的報刊,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