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事理作文 慈善需行之有道

2023-02-15 14:12:04 字數 939 閱讀 9639

培根曾說,善性是人性與神性最相近的地方。那麼慈善,自然也就是人性中善性最確鑿的流露。慈善是一種精神的體現,不應流於形式。缺乏關懷的慈善就成了施捨,而施捨,恰恰是毒藥。

慈善,不僅僅是助人,更重要的是「省人」。當年,倘若今日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得到一碗免費的食物,而非勞動得來,那麼他大概也會像眾多飢民一樣瀕於困頓。在做慈善的同時,在提供幫助的同時,要使被幫助者振作起來,鼓起生活的勇氣。

如果不能,勿寧不給,以免受者得之而依之,陷於沉淪。慈善中包含的更多的是人性的關懷,而非單純對弱者的憐憫。憐憫是不值一錢的,而關懷卻是無價的。

慈善還需以適應受者的心理的方式施行。亞聖孟子有云:嗟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

陳游標的高調慈善自然是不提倡的,只因更多讓人覺得像站在道德的高峰進行居高臨下的施捨。不談流於形式之嫌,此舉更像在用受者的自尊心往自己臉上貼金。生前曾被**批評「一毛不拔」的史蒂夫﹒賈伯斯,去世後被發現賬上曾有一筆對史丹福大學的高達25億美元的鉅額捐款,而且是匿名的。

我想,流浪漢對玉公尺、燒餅之需要,應當更甚於也更樂於對五毛、一元之需要。

除了要在施行慈善時注入關懷,又以合適的方式施行之外,施行慈善還必須行之得處。有些人,並不真的需要我們的善意。正因為有人行善不得處,才會有某紅十字會人員的瘋狂炫富,才會有漁夫和蛇的悲劇。

將慈善行之得處,不是吝惜我們的善心,而是為了更高效地利用我們有限的慈善資源,去幫助真正需要的人。

我們都是蒼穹下奔碌於浮世的小人物,我們的小慈善無法像蓋茨夫婦消滅天花病毒那樣一揮而就。我們都有自己的一顆善心,中學生、律師、清潔工、公交車司機,沒有誰的善心更高貴。正如布魯斯﹒韋恩所言,「英雄可以是任何人」,慈善可以流露於舉手投足間。

攙扶孕婦上公交車,為福利院打掃衛生,甚至與落單的老人閒聊,都可以是善心的體現。

古人根據人創作了神,而人依靠善心貼近了神。善良的心性透過慈善的舉動點燃了歷史的火炬手手中的火把,照亮了人類的文明。而這其中的火炬手,既可以是白手起家的富翁,也可以是拒絕施捨的窮人。

初三事理作文 世界因責任而美好

有乙個年輕司機駕了一輛小車在馬路上賓士著。在乙個急速轉彎時,一位老太太走了過來,不幸被那小車撞上了。司機看見四周沒有車輛,沒有行人,正所謂 神不知鬼不覺 他自己完全可以駕車逃走。可是,他沒有,在他心中有一種力量支配著他,使他抱起老太太上車,送到了附近的醫院。幸運的是,老太太因得到及時搶救而脫離了生命...

高三作文素材

一群人來到光線暗淡 人跡罕至的洞穴裡探險,洞穴裡很神秘,他們就點了幾隻蠟燭,發現裡面竟然有一群色彩斑斕的蝴蝶,他們欣賞了一會兒,不想驚動打擾蝴蝶就離開了。幾天後,他們回到原地,想看看蝴蝶在不在,卻發現蝴蝶已經棲居到更深更黑的地方去了。他們在想,是不是幾隻蠟燭的光亮影響了蝴蝶的生活習慣呢?要求 閱讀材...

走路 高三作文

魯迅說 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那條筆直的康莊大道是築路工鋪出的捷徑,而我更願意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把路走彎,是我們成長的印記。當我們蹣跚學步時候,胖胖的小短腿總是不受控制地跑得跌跌撞撞,撲向父母的懷裡。一次一次,我們從跌倒中站起來,用我們最原始的姿態,用我們最生動的腳步,去描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