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懂你的學生嗎

2023-02-15 14:09:02 字數 2500 閱讀 8550

眾所周知,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是用心靈塑造心靈的事業。大凡教育的成功人士都從自己的切身體會說明愛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

但好多時候我們滿腔熱情的去做的一些事情卻往往事倍功半。所以在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抱怨:老師對學生說,你怎麼這樣不理解我呢,我之所以對你這麼嚴格地要求,完全是為了你好,你現在不明白,將來長大就懂了。

家長對孩子說,我們大人如此如此都是為了你,你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你為什麼就不聽呢?看看人家的孩子怎麼就那麼懂事呢?老師和家長無一例外地都認為自己做得一切都是為孩子著想,是真正地愛孩子,但往往結果卻大相徑庭,孩子逆反心理很重,家長無可奈何。

那麼原因何在呢?

著名情感心理作家蘇芩曾有過這樣一段闡述,她說「懂你的人,會用你所需要的方式去愛你。不懂你的人,會用他所需要的方式去愛你。於是,懂你的人,常常是事半功倍,他愛得自如,你受得幸福。

不懂你的人,常常是事倍功半,他愛得吃力,你受得辛苦。兩個人的世界裡,懂比愛,更難做到。」我感覺這段論述非常精闢。

生活往往是這樣的,你願意為懂你的人做任何你能夠做的他所需要的事情,而不懂你的人對你做多少事情你都沒有興趣去接受。蘇芩闡述的雖然是男女之間的懂與愛的關係,但我認為她揭示出了懂與愛的普遍關係,這是我們教育工作者應該好

好思考的問題。

毋庸諱言,家長和老師確實都是愛孩子的,但是那些懂教育的人就是因為他們能從學生的需要出發,用孩子需要的方式去愛孩子,所以結果是事半功倍,而大多數失敗者,往往是沒有從孩子的需要出發,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要求孩子做事情,結果自然是事倍功半,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不懂孩子,其實也就是真情沒有通過理性的行動表達出來。這裡所說的理性的行為應該就是給予對方需要的東西。當然能夠給予對方需要的東西的前提條件就是你必須知道他需要什麼?

也就是你必須懂他,不懂就肯定不能給別人需要的東西,自然不論你的主觀願望多麼好,客觀上的效果都會大打折扣。結果學生很反感,我們也很苦惱,愛與被愛都覺得很累。

所以做為一名老師,你千萬記住要用心去讀懂你的學生。讀懂自己學生是老師的必修課。教師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要善於通過各種渠道,蒐集各方面的資訊,並對這些資訊進行綜合分析和判斷,從而對學生的情況做出正確判斷,知道他需要什麼,你應該通過怎樣的方式表達你對他的愛,這樣對症下藥,他才能接受你的愛,使你對他的教育效果達到最大化。

如何做到讀懂你的學生呢?筆者認為最關鍵的應該是善於走近學生,走進學生,平常我們常看到有些老師,給學生上了一段時間的課後就能和學生達成一片,說起學生的相關情況也如數家珍,而有些老師帶了

二、三年還沒認下幾個學生。這是因為前

者善於走近學生,利用一切機會捕捉學生的資訊,後者則除了上課基本上和學生沒有其他交流,他們人為地在自己和學生之間立起了一堵無形的隔牆,學生對他們敬而遠之,他們自然也就無法了解學生的各種情況。做為教師可嘗試從如下途徑走近學生。一、生活上關心,使學生能對你敞開心菲

俗話說得好:「話是開心斧,情到自然開。」學生處於發展階段,極渴望自己能成為被關心的物件,當教師在生活上給予其關心時,學生就會從心底裡感激老師,特別是一些家庭條件差的學生,教師對他們生活上的關心無疑是雪中送炭。

生活上的關心、物質上的幫助,甚至在很多情況下,你一句問寒問冷的話語就如一股暖流,滋潤著學生的心田,愛如清風,如陽光,給學生帶來和諧、溫暖。

二、課外談心,從心靈上與學生交流

學生是發展的獨特的工作物件,教師必須經常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況,與學生談心,通過學生的語言直接或間接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教師一次推心置腹的談心,一次信賴的目光,都有可能成為學生學習的動力。在課堂上,教師與學生之間無法做更進一步的交流,但教師的一次微笑,一次期待眼神,溫和的語言,學生都能從中有所感悟。

而在課外活動中,就有更多的機會,所以教師在課外應放下架子主動去接近學生,以朋友的姿態和學生交談,以夥伴的身份和學生一起活動,細心分析他們的言行,共同挖掘他們生活中、學習中的問題,從而更全面深刻的了解他們的

心理。真正從心靈上與學生交流,達到全面了解學生心理狀態的目的。

三、耐心輔導,使學生樹立信心

在學校有為數不少的學生,由於他們基礎薄弱,反應過慢,雖然他們學習一直很用功,但效果不佳,對這些學生教師如果再不加以誘導,久而久之會失去學習的信心。對成績好的學生,重思路點撥,鼓勵他們自己思考,對中等生,點撥思路後再根據其反應確定輔導重點,盡力幫助他們繞過或突破思維障礙,對困難生就要從基礎開始,分散難點,分解問題,特別注重輔導後進生是否聽懂.鼓勵學生不懂就問,教師應對他們的問題一一耐心輔導,直到學生清楚明白為止。

當然在教師輔導的同時還要給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用成功教育激勵學生,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表揚,使學生樹立信心,認識到自己的優點,從而不斷進步。四、以誠相待,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問題

教育如果沒有情感,如同池塘裡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成為池塘,沒有誠摯的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對學生應始終以誠相待,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切忌不切實際的空口說教。要結合學生的特點,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特別是在學生犯錯誤時,教師不要一味責怪、批評,而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辯證地去看這個錯誤,多從造成的危害和影響等方面進行教育,用尊重學生的愛心、誠心換取學生的理解。使學生能主動承認錯誤,並改正錯誤,養成自律的良好習慣,逐漸達到持之以恆。

總之,只要你能走進學生的心田,知道了學生所想、所需,給學生需要的愛,那麼學生一定會接納你,你的教育效果就一定會達到最大化。

孩子你能接受老師遲到的懺悔嗎

孩子,你能接受老師遲到的懺悔嗎?靈璧中學徐曉 教室裡。一張張方課桌圍成了乙個圈。每張桌上,一杯橙汁,幾顆糖果,一堆瓜子,讓原本嚴肅的教室變得活潑起來。這是我班在舉行初三畢業聯歡會。孩子們唱的唱,跳的跳。節目雖說不上精彩,但也總能贏來陣陣掌聲。師生你一言我一語,不知聊了些什麼。也許是即將分別的緣故,時...

你知道你的檔案在哪嗎

案例一 沒檔案成了 黑戶 畢業於無錫的錢奕最近正跳槽到了蘇州的一家房地產公司,不僅薪水比以前翻了一番,就連工作環境也好了許多。這本是件令人高興的事兒,可小錢似乎怎麼也高興不起來。讓他鬱悶的是,剛到蘇州上班不久,他就讓 檔案 給絆住了。小錢告訴記者,原來公司想要幫他在蘇州落個戶口,但是他的檔案卻不知去...

你的愛情浪漫嗎

你喜歡寵物,但真的有耐心撫養嗎?去 去 你喜歡的一部愛情電影,會獨自乙個人去影院看嗎?會去 不會去 對於欣賞的異性,有一成不變的標準嗎?是去 不是去 和戀人陪朋友吃飯,你會坐在?一定要坐在他身邊,且表現出特別親熱。答案 即使分開也無所謂。答案 對於日常消費是否有計畫。去 去 和準戀人約會你通常能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