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卸船機耐磨襯板耐磨機理研究

2023-02-15 14:00:02 字數 928 閱讀 9528

摘要:本文主要論述了不同耐磨襯板材料的屬性和耐磨機理,提出了影響耐磨襯板壽命的因素。最後分析了合理安裝和維護耐磨襯板的措施,可供同行參考借鑑。

關鍵詞: 橋式抓斗卸船機、 耐磨襯板措施

前言橋式抓斗卸船機漏斗耐磨襯板的出現, 保護了漏斗壁的磨損,延長了漏斗使用壽命。儘管現在也有一些廠家製造一些不使用耐磨襯板的特殊耐磨漏斗,但此漏斗不能適用於所有物料的裝卸, 一旦漏斗損壞, 漏斗不易更換和修復。了解耐磨襯板的種類和分類, 明白耐磨襯板磨損的機理,清楚影響耐磨襯板壽命的因素,是卸船機設計製造人員和卸船機使用單位的必備知識。

一、不同耐磨材料屬性的比較

磨損材料分為有機材料、無機材料和混合材料。有機材料的磨損依據自身較低的摩擦係數, 在表面形成光滑的一層有機「膜 」,以達到自潤滑的目的。所以有機材料的硬度不是那麼高,但是依據自己 「以柔克剛 」的特性, 達到了耐磨損的效果, 但工作溫度不宜超過 100 ℃。

而金屬材料的磨損是物質之間的動摩擦引起的, 損壞的是物質間的分子鍵或原子鍵。卸船機漏斗結構一般是方形的, 每個漏斗面與水平面都有夾角 ,以達到物料的順利下落, 其傾角為:= 5°~ 10°)

式中,為物料與漏斗壁的靜摩擦角。在水平或低角度摩擦時,陶瓷具有優越的耐磨性;在直角或大角度衝擊時, 有機材料表現突出,尤其在潮濕環境下更能體現其耐磨性;金屬材料也具有高強度、高硬度和耐磨性優點,但其質量大,不同金屬材料也會因材料性質不同, 耐磨性也有一定的差異。因有機材料具有良好的韌性, 如果物料從襯板接縫進入襯板與鬥壁之間, 並逐漸積累增多, 最後襯板很容易被物料「頂」成弧形, 出現凸起現象, 最終不僅造成襯板的損壞,同時漏斗壁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磨損。

不鏽鋼、合金鋼**稍貴一些, 有機耐磨襯板**最低,經濟實用性最好。

二、 耐磨材料的磨損機理分析研究

磨損是產品失效的三種形式之一, 磨損是在機械方面式作用下造成物體表面材料逐漸損失和消耗。分析卸船機漏斗耐磨材料的磨損機理, 從內、外兩個方面考慮。

鏈鬥卸船機專案商業計畫書

中金企信 北京 國際資訊諮詢 擁有10餘年專案商業計畫書撰寫經驗 注 與專案可行性報告同期開展的業務板塊 擁有一批高素質編寫團隊,為各界客戶提供實效的材料支援。商業計畫書撰寫目的 商業策劃書,也稱作商業計畫書,目的很簡單,它就是創業者手中的 是提供給投資者和一切對創業者的專案感興趣的人,向他們展現創...

耐磨試驗機專案商業計畫書

國統報告網 即中金企信國際諮詢公司 擁有10餘年專案商業計畫書撰寫經驗 注 與專案可行性報告同期開展的業務板塊 擁有一批高素質編寫團隊,為各界客戶提供實效的材料支援。商業計畫書撰寫目的 商業策劃書,也稱作商業計畫書,目的很簡單,它就是創業者手中的 是提供給投資者和一切對創業者的專案感興趣的人,向他們...

1卸船機更換主小車牽引鋼絲繩檢修作業指導書

目次1 範圍 2 2 本指導書涉及的資料和圖紙 2 3 安全措施 2 4 備品備件清單 2 5 現場準備及工具 4 6 檢修工序及質量標準 5 7 檢修記錄 6 8 不符合專案處理單 8 9 完工報告單 9 10 質量簽證單 10 本作業指導書規定了更換 1卸船機託繩小車牽引鋼絲繩工作涉及安全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