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思維導圖,提公升教學效率

2023-02-15 13:57:03 字數 746 閱讀 4084

作者:孫晨

**:《校園英語·下旬》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現代教育的發展和進步,高中英語教學的方式也在不斷革新。越來越多的教師開始運用思維導圖的方法解讀文章,使課堂教學達到理想的效果。這不僅有助於培養學生發散性思維,還能夠減輕學生記憶壓力,使學習內容整體化、系統化。

本文將結合教學例項分析如何在高中英語閱讀教學中運用思維導圖的方法,切實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關鍵詞】高中英語思維導圖教學

思維導圖,即對特定的知識結構以圖形的模式表現重要特徵,通過語義網路化的處理,將這些知識領域的關鍵要素組合在一起。在高中英語課堂上運用思維導圖,能夠改善學生對知識的記憶能力,延伸更多關聯性分析。隨著多**技術的發展,在課堂上運用思維導圖也越來越靈活化、簡便化,從而實現最終目的——促進學生學習,改善教師教學。

一、思維導圖匯入,培養發散思維

匯入環節是英語課堂的開端,也是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最有效的方式。通過精彩的匯入,能夠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將思維投入到課堂中來。因此,教師應認真設計匯入環節,為接下來的教學打好基礎。

採用思維導圖的匯入方式,可以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從而在課堂學習中更具主動性與探索性。

在教學牛津高中英語模組4 unit 1 advertising中的reading時,針對匯入部分,教師可以開門見山,首先將本節課的學習課題告訴學生,並讓學生思考由此課題聯想到了哪些內容。不同的學生針對這一課題想到的內容也大相徑庭。比如有些學生會從廣告的定義出發,有些學生會從廣告的作用出發,還有學生會從廣告的種類出發。

職場思維導圖

再發重磅資料 職場思維導圖 感謝大家的支援 tag 職場思維導圖 簡介 思維導圖使你不但能夠生存下去,還能在工作中積極 成功地發展 透過日常瑣事的迷霧看到你和你的事業的光明遠景。只要把這一點銘記在心,你就能冷靜地謀劃你的人生之路,相信自己有能力實現目標。思維導圖曾幫助過各種各樣的個人和企業發揮出他們...

總結小學分數思維導圖 迅捷思維導圖

把單位 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者幾份數叫做分數這是分數的概念,那將分數有關的知識點總結起來要怎樣操作呢?下面是總結的分數相關知識的思維導圖模板,需要使用的朋友可以進行參考。小學分數思維導圖模板 點選鏈結可以 編輯使用 模板簡介 這是總結的小學分數思維導圖模板,有分數的性質,概念,以及運...

如何運用思維導圖提高初中語文閱讀教學效率

在目前我國教育領域,新課改如同指路明燈,召喚各級各類學校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新課改提倡學生的全面發展,指出教學的開放性與互動性,要求進行生成性教學以及師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交流,主張每一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要由非自願的被動學習改變為積極主動地學習。思維導圖的作用就是啟迪學生自覺學習,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