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生存現狀

2023-02-15 13:39:07 字數 1616 閱讀 4605

我們教師目前的的生存現狀:

工作太忙---沒時間

壓力很大---沒心思

重心分散---沒時間

競爭激烈---沒實力

學生調皮---沒對策

雖然我們目前的的生活和工作現狀不是很好,但是我個人認為既然我們選擇了教師這個神聖的職業,還在教室裡上一節課我們就必須具有最基本的職業道德,那麼,教師怎樣才能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呢?

首先,教師必須獻身教育,教書育人,誨人不倦。

師德要求每乙個教師都要熱愛人民的教育事業,在本職崗位上忘我工作,要樹立終生為教育事業獻身的職業道德,怎樣才能做到熱愛人民教育事業呢?熱愛本職工作、熱愛學生、教書育人,要防止只熱愛個別尖子、只育個別高材生的傾向,要有育全體學生、對全體學生負責的思想,而教師能否真心實意地面向全體學生,乙個關鍵的問題是怎樣對待後進生的問題。後進生能否成才?

俗話說就是「歪脖子樹」有「歪脖子樹」的特長。歷史上,曾一度被視為「差等生」的「歪才」,最終卻成為傑出人物的不乏其人:達爾文、居里、拿破崙、拜侖、海涅、愛因斯坦等,這些偉人都曾被視為難成器的「差等生」。

像海涅這樣一位德國大詩人,曾被老師斥為「對詩一竅不通的德國山溝裡出來的野蠻人」;像拿破崙這樣一位赫赫有名的大軍事家,在巴黎軍事學校學習時成績只得過42名。這都說明了「差等生」以其特長往往可以成就大才。我們不能忽視對中下等生的培養和教育。

當然重視高材生、培養尖子生是我們教育教學中心任務,而在培養優秀生、尖子生的同時,也應注重對中下等生的教育。也就是說,作為一名教師正確的態度應該是不拘一格育人才,要因材施教。對優秀學生要為他們創造條件,鼓勵其發揚創造精神,對「偏才」要揚其所長,避其所短;對「歪才」要象「病梅」那樣加以扶正,不斷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使之成為「正才」。

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出對全體學生負責,對學生全面負責的精神。

對學生負責不僅要因材施教,而且要做到誨人不倦。誨人不倦,首先要深入切實地了解學生,要知人知心,俗話說:「種花需知百花異,育人要懂百人心。

」當一名好教師必須了解學生、熟悉學生,不只是「識其人」,而且還要「知其心」。誨人不倦,還要耐心細緻地教育學生,不能急於求成,簡單從事。「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風細雨,滋潤禾苗成長。教育學生也是這樣,需要潛移默化,堅持不懈。

其次,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正人先正己。每一位教師只有自己的言行成為學生的表率,才可能取得教育教學活動預期的滿意效果。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教育工作根據教書育人的宗旨對教師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集中體現。

要做到「以身立教」,首先要胸懷寬廣,做出表率;其次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身教重於言教」。

以身作則固然重要,為人師表更不容忽視。乙個人的儀表、風度往往反映出這個人的思想風貌、文化素質。比方說,女孩子喜歡美麗、漂亮,男孩子喜歡帥氣、瀟灑。

他們這樣做,實際上是在向外人做廣告,在展銷自己,以求外人對自己的認可。教師更應注重自己的衣著、舉止、語言,體現出內在的知識修養,使學生感受到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以及良好的工作態度、生活作風。總的說來,教師的儀表必須整潔、樸素大方;舉止必須端莊、得體。

在舉止儀表方面,***曾有過這樣的格言:「臉必淨,髮必理、必整,紐必結;頭容正,肩容平,胸容寬,背容直;氣象勿做、勿怠,顏色宜和、宜靜、宜莊。」也就是說,舉止要端莊有氣質,儀表要整潔有風度。

所以作為教師,我們應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舉止、儀表,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做到為人師表。

對南充城市老人生存現狀的調查

摘要 南充市已步入老齡化社會,老年問題既是家庭問題更是社會問題。在剖析南充老人生存現狀,生活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的基礎上,就改善老年人生存狀況,提高其生活質量提出對策和思考。關鍵詞 南充老人 生存 養老 對策 2011年南充全市總人數為756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130萬人,佔17.2 國際通用的...

湖南花鼓戲的生存現狀與出路

胡大姐,我的妻,你把我比作什麼人咯?我把你比牛郎,不差毫分啊。湖南花鼓戲名篇 劉海砍樵 在湖南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也為全國不少觀眾所熟悉。然而,真正了解花鼓戲的人都知道,百年來繁華於市井的花鼓戲近年來卻正慢慢淡出人們的生活。i f w s8 u n5 4 j.r 7 j7 i g e6 9 q2 t ...

獸藥廠家技術員的生存現狀與展望

目前,隨著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化,獸藥生產廠家不得不在有勢力基礎的客戶派送技術人員。而技術人員能創造的價值區別很大,與很多因素有關係,根據鄙人調查,總結為以下幾點 1 語言溝通的暫時障礙 初到陌生的地方,人是熱情的,但就是有口說不出 2 生活條件的因素 可能與飲食以及作息直接影響工作 3 地區養殖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