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生俱來的模仿能力

2023-02-15 13:30:04 字數 1407 閱讀 6895

寶寶早教——與生俱來的模仿能力

模仿能力是寶寶與生俱來的。如果你想試試新生寶寶的模仿能力,可以在寶寶清醒、不哭的時候,把臉靠近寶寶的臉,距離約20~25厘公尺,讓寶寶直接注視著你,然後每隔20秒伸出你的舌頭,重複幾次,你會發現寶寶也會模仿你伸出舌頭。除此之外,他還會模仿張嘴、撅嘴、微笑和悲傷的表情。

新生兒會模仿面部動作,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他需要知道自己舌頭的定位和使用,他要在看到你的面孔時馬上聯想到自己身體的具體部位,這是乙個複雜的過程。

作為國內0-3歲嬰兒早期教育行業的領跑者——成長階梯,通過大量研究分析得出,出生42分鐘的新生兒就有這種模仿能力,不僅足月兒,就是36周的早產兒也已經有這種神奇的模仿面部表情的能力了。所以千萬不要把初生的嬰兒當成什麼也不懂的孩子,他已經具備了吸收性心智,成長階梯專家組建議您,在寶寶清醒的時候,積極和寶寶交往,使寶寶在和**交往中辨別不同的人聲、語意,辨認不同人臉、不同表情,保持愉快的情緒;在寶寶哭時,細心理解其中的原因,對寶寶的需求給予滿足。這對促進智力發育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事實證明:模仿能力不僅是寶寶發展語言、學習行為和社會規範等的必要手段,而且對於寶寶心理結構的整體形成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1、促進認識能力的發展。寶寶最初處於驚奇和陌生的狀態中,他先觀察周圍人的一舉一動,然後模仿他們的行為。在模仿過程中,寶寶漸漸認識了身邊的人和生活中的各種事物,認識能力得到發展。

2、促進語言、動作的發展。通過模仿,寶寶慢慢地掌握了全部語言,學會說母語。0-3歲是寶寶口語發展的關鍵期,所以應創設乙個有著豐富語言刺激的環境來促進寶寶語言能力的發展。

在日常生活中,寶寶會通過模仿爸爸媽媽的動作,如拍手、跺腳等運動來發展運動能力。

3、增強親子間的交流。親子間的模仿是雙向的,如媽媽和寶寶說「媽媽」,寶寶模仿媽媽說出「媽媽」這個詞。聽到寶寶說出「媽媽」這個詞後,你的幸福、喜悅的表情和語言會對寶寶產生積極的影響。

他會想說「媽媽」。而且你會更加積極地教他說「媽媽」或其他詞語。這樣一來,寶寶更喜歡媽媽,媽媽也更愛寶寶,親子間的情感聯絡更加緊密。

4、培養良好的習慣。寶寶養成良好習慣的乙個重要途徑就是模仿,而模仿的物件首先是爸爸媽媽。所以,要求寶寶講文明、有禮貌,你就不能說髒話;要求寶寶玩完玩具放回原處,你就要做到有條有理,東西不亂扔亂放。

5、為寶寶獨立性的發展奠定基礎。在成長過程中,寶寶會一步一步從模仿邁向獨立,模仿為寶寶的獨立儲備著力量。寶寶每天看你刷牙、穿衣,便逐漸學習這些技能,一旦意識到「我能做」、「我能行」,他就變得獨立起來了。

你給寶寶提供一些他自己能夠使用的物品,充分滿足他「自己做」的強烈願望,如小碗、小杯子等。

由於辨別能力差,寶寶在模仿過程中會學到好的,同時也會學到一些不好的。因此,你需要這麼做:

1、利用寶寶好模仿的特點,嚴格要求自己的言行舉止,做寶寶的好榜樣。

2、及時表揚或鼓勵寶寶的良好行為。

3、採取淡化、轉移注意力等方法克服寶寶模仿中的不良影響,如有意識的冷漠,以減弱寶寶對不良行為的興趣。

在模仿中訓練低年級學生的說話寫話能力

合肥市大楊中心小學鄭家勇 低年級階段正處於學生語言習得的開始階段,是學生書面語學習運用的初始階段。因此,這個階段學生在語言表達上還處於模仿,立足於這一點,不拔苗助長更符合學生語言發展的科學認識。這也是小學生語言發展的關鍵期 期。我們常說 九層之台起於壘土 在學生語言學習的起始階段 有目的 有層次地開...

值得模仿的高考滿分作文

值得模仿的高考滿分作文三篇一 2008年安徽卷 請以 帶著感動出發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帶著感動出發2008年安徽一考生 暴雨之中,是誰,為你撐起一把傘?漫漫長夜,是誰,為你點亮一盞燈?懷著一顆感動的心,你會發現,暴雨後總有美麗的彩虹,黑 夜裡總有星星在閃爍。帶著感動出發吧,讓你的人生溫馨而美...

市場成長期,淨水器排名詮釋與生俱來的高貴

隨著世界經濟的不斷在發展前行,工業時代的迅速變革,我們的生活環境也日益變得更加的嚴峻,而對於人類來說,水無疑是我們生存不可或缺的物質,江河的汙染 水質的汙染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整體用水習慣。突破用水觀念,將水的價值提公升,提公升消費者的淨水消費觀念。這乙個堅苦而漫長的任務,誰能做好這一項工作呢?淨水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