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師愛收穫善的果實

2023-02-15 13:24:02 字數 2059 閱讀 6180

有人說:「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僅是獨特的,而且是具有魔力般神奇的愛。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偉大而無私的愛,它不同於母愛,卻比母愛更博大。它可以溝通師生心靈,是學生向上的驅動力。一、潤物細無聲,播撒愛的種子

我從不採取「恨鐵不成鋼」的打壓式的愛,而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關愛。曾記得我班有個厭學的男孩,上課總是走神、做小動作,更嚴重的是直接趴在桌子上睡覺。整個人精神萎靡,毫無生氣。

看到他與其他同學格格不入的樣子,我很生氣。但冷靜下來,我試圖從另乙個角度去觀察揣摩他,我了解到他是單親家庭,母親去世,父親為生計奔波,無暇顧及他,他被寄養在親戚家。學習上,我找同學幫助他,結成互助小組。

在生活中,我關心他的點點滴滴;在習慣上,當他犯錯時,我不批評他而是有意避開,反而去表揚他做得好事情,發現他的閃光點。看似他不在意,可變化卻悄悄發生,壞習慣正一點點消失,上課也能跟上老師的步伐了。在他眼裡少了些「玩世不恭」,多了些「自信」,撒出「愛」的種子,收穫「善」的果實。

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

」的確,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綠葉,雖平凡但無悔,雖平凡但無私。因為我的雙手托舉著明天的

太陽。我付出,我自豪,我無悔。二、洞察學生細微變化,給予無限關愛

作為一名小學班主任,我用愛創造了孩子們幸福的童年。細心的我能洞察到每乙個孩子的細微變化。有一段時間,我發現班裡有個小女生總是悶悶不樂,在一節課堂上,她「哇」地一聲就大哭起來。

是什麼讓孩子情緒這麼失控?我心中暗暗想:她一定是經歷了什麼痛苦的事,幼小的心靈承受不住生活中突然出現的狀況。

我?r上走到她身邊,把她摟在懷裡。拉著她手,走出教室,耐心地詢問。

在她斷斷續續泣不成聲的敘述中,得知了前不久,她的父母離異了。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媽媽到很遠的地方打工去了。她說她被所有的人都拋棄了,沒有人要她了。

看到她哭得很傷心,我的內心被狠狠地撞擊了,我一定要給她更多的愛撫,讓她早日從父母離異的痛苦中解脫出來。用我的「母愛」、同學的關愛彌補她缺失的幸福一角。我要求班裡的孩子和她一起玩,在生活中處處關心她,在她過生日時候,把她和同學請到我家裡玩,給她舉行了乙個簡單而別開生面的生日會。

看著她和同學們玩耍中綻開的笑臉,我感受到了付出及收穫的幸福。三、和學生快樂相伴,共創幸福課間

我相信幸福的課間是幸福課堂的延續和輔助,在課間10分鐘中,我經常和孩子們一起遊戲、一起玩耍,我為孩子們準備了跳繩、羽毛球拍、毽子、沙包等用品,我的參與不禁激發****的興趣,而且拉近我和孩子們的親近感。「親其師而信其道」,我的幸福課間、幸福課堂成為我校幸福校園中一道小景觀,夜以繼日,這些付出取得了潛移默化的成效,我的孩子們越來越快樂,越來越懂事,越來越睿智。我在教學中、生活方面給予學生濃濃的師愛,為學生創設了幸福,也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四、精心批改,還學生一片自由藍天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深深體會到這其中的潛台詞和沉甸甸的責任。多年來,我從來不留課外作業,學生課上做的習題我會精心批改,每一題甚至都有批註,有時我還會寫上幾句鼓勵的話語。學生關心地說:

「老師,那麼辛苦幹什麼,打錯號就行了唄!」我微笑地說:「我精心批改,你們就少浪費點時間,一寸光陰一寸金,我希望你們有更多時間去玩有去學習……」學生感動地說:

「老師,您真好!」

我教的大多數是農村孩子,父母離異和打工的留守兒童比較多,內心封閉。在平時教學中我總是多關心,多親近他們,為他們作心理疏導,給他們講道理。多鼓勵他們,我希望我教過的每個孩子都是內心充滿陽光的、自信的。

在生活上,我也會盡我的能力去幫助他們。乙個女孩的經歷讓我至今想起都唏噓不已,她父親去世,母親得病,家裡沒地,僅靠救濟金度日,她默默地乙個人擔起家庭重擔,既當爹又當媽照顧兩個妹妹。我教了她半年,很少看到她換衣服,也幾乎不吃零食。

我看到眼裡,心裡油然生起心疼和愛憐。同樣是孩子,我的孩子享受父母的疼愛,而她卻不能。我把我孩子的衣服送給她,一次她偷偷對我說:

「謝謝您,老師。」我沒說話,只是用手輕輕握住她的手,也許這樣能讓這個缺少愛的孩子溫暖一些吧。

著名教育家亞里斯多德說:「教育的根是苦澀的,但其果實卻是香甜的。」把愛獻給教育的人不僅有付出,也有回報。

當老師們用心血培育的學生成為社會棟樑,桃李滿天下時,他們付出的愛就得到了回報,就會欣慰地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這也許就是教師幸福的真諦吧!

播撒愛的種子收穫職業幸福

作者 張所紅 新課程 小學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回顧近幾年來的教學生涯,認為愛學習 愛琢磨 愛課堂 愛反思 愛學生讓課堂充滿活力,讓教學生活充滿樂趣,深深感受到教育事業帶來的職業幸福。關鍵詞 五愛 職業幸福 學習 2013年12月6日,我們鄉鎮按照慣例進行了期末競賽,一周之後,結果出來了,我所...

師愛的魅力

教師的人格魅力 通過學習,我感受到教師的人格魅力,對學生起著長遠的教育作用。師德在日常生活中具體體現為師愛,這種愛是情感與理性的融合。案例 課間十分鐘,趙錦瑩鉛筆盒裡的十元錢不翼而飛了,同學們議論紛紛 我看見陳沿乙個人偷偷摸摸的在教室裡,一定是他,他家只靠他媽媽乙個人掙錢供姐弟倆上學,可窮了。搜身,...

師愛的智慧型

師愛的智慧型 學習感悟 反反覆覆看了很多遍 師愛的智慧型 雖然學習時間不長,但自己的體味卻很深,仔細回顧 師愛的智慧型 這門課,課程中每乙個觀點都讓我有所感悟,尤其是學到師愛的本質 師愛是無私的愛,是奉獻,是責任,也給我更多啟發。師愛是一種奉獻,師愛更是一種責任。師愛是一種激勵學生個性和諧發展的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