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塑料成型與模具設計複習題

2023-02-15 13:00:04 字數 3901 閱讀 2926

複習題(一)簡答題

1.影響注射成型工藝的重要引數有那些

溫度、壓力、時間。

2.塑料的分類

按合成樹脂的分子結構及特性分為:熱塑性塑料和熱固性塑料。

按用途分為:通用塑料、工程塑料和特殊塑料。

3.注射模按其各零部件所起的作用,一般由哪些部分組成

由成型部分、澆注部分、導向機構、側向分星域抽芯部份、推出機構、溫度調節系統、排氣系統、支撐零部件。

4.管材擠出成型機頭分為

按塑料製件形狀分有:管材、棒材、板材、片材、各種型材、吹塑薄膜、帶有塑料包覆層的電線電纜。

按塑件的出口方向分:直通機頭、角式機頭。

按熔體所受壓力不同分為:低壓機頭、高壓機頭。

5.注射成型的特點

周期短,能一次成型形狀複雜、尺寸精確、帶有金屬或非金屬嵌件的塑料製件。生產效率高,易於實現自動化。缺點是注射裝置**較高,注射模具的結構複雜,生產成本高,生產周期長。

6.什麼是澆口,簡述澆口的作用

澆口也叫進料口,是連線分流道與型腔的熔體通道。

7按驅動方式分類推出機構可以分為

手動推出機構、機動推出機構和液壓與氣動推出機構。

8.分型面的設計準則:

1)分型面應選在塑件外形最大輪廓處。2)應有利於塑件脫模3)應保證塑件的精度要求4)應滿足塑件的外觀質量要求。5)要便於模具的加工製造。6)應有利於排氣。

9.共注射成型

10.什麼是聚合物的降解?如何防止降解?

由於聚合物大分子受熱或應力的作用,或由於在高溫下受微量水分、酸、鹼等雜物及空氣中氧的作用,聚合物會發生相對分子量降低或大分子結構改變等化學變化,通常把相對分子量降低的這種現象稱為降解或者裂解。

11. 熱塑性塑料和熱固性塑料的主要區別?

熱塑性塑料可以多次反覆加熱仍具有可塑性,分子結構呈線型或支鏈型。

熱固性塑料即時加熱到接近分解的溫度也無法軟化而具有可塑性,分子結構呈網狀。

12.注射成型工藝引數中的溫度控制包括哪些?如何加以控制?

包括料筒溫度、噴嘴溫度、模具溫度。

通過模具上溫度調節系統的加熱器和冷卻水道可以控制器溫度。

13.設計注射模時,應對注射機哪些工藝引數進行校核?

額定塑化量、額定鎖模力、最大注射量、鎖模力、注射壓力、模具與注射機安裝部分相關尺寸的校核、開模行程的校核退出裝置的校核 。

14.壓注成型與壓縮成型相比較有什麼特點?

與壓縮成型相比,壓注成型時,塑料在進入型腔前已經塑化,因此能生產外形複雜、薄壁或厚度變化很大、帶有精細嵌件的塑件。由於塑料在模具內的保壓硬化時間短,因此可縮短成型週期,提高生產效率,塑件的密度和強度也得到提高。由於成型前模具完全閉合,分型面的飛邊很薄,因而塑件的精度容易保證,表面粗糙度值也較低。

但是,壓注成型後總有一部分餘料留在加料室,使原料消耗大,塑件上澆口痕跡的修整使工作量大,壓注成型的壓力比壓縮成型的壓力大,模具結構也比壓縮模複雜,工藝條件比壓縮成型要求更嚴格,操作難度大。

15.什麼是組合式凹模結構,可分幾種形式?

組合式凹模是指型腔是有兩個以上的零件組合而成的。

分為整體嵌入式、區域性嵌入式、底部鑲拼式、側壁鑲拼式、四壁拼合式。

16.在注射模澆注系統總,為何其分流道的流程越短越好 ?

分流道的長度短,彎折少,可以減少壓力損失和熱量損失,節約塑料的原材料和降低能耗。

17.樹脂的分類

天然樹脂、合成樹脂。

18.影響塑件收縮的主要因素有

塑料品種、成型特徵、成型條件、模具結構等。

19.完整的注射過程包括哪幾個階段。

包括加料、塑化、充模、保壓、倒流、冷卻、脫模。

20.合模導向機構的主要作用

定位作用:模具閉合後,保證動、定模或上、下模位置正確,保證型腔的形狀和尺寸精度。在模具裝配中也會起到定位作用。

導向作用:合模時,首先是導向零件接觸,引導動、定模或上、下模準確閉合,避免型芯先進入型腔造成成型零件的損壞。

承受一定的側向壓力:塑料熔體在充型過程中可能產生單向側向壓力或受成型裝置精度低的影響導柱將承受一定的側向壓力,以保證模具的正常工作。

21.用於擠出板材和片材擠出成型機頭有幾種型別。

魚尾式機頭、支管式機頭、螺桿式機頭、衣架式機頭。

22.如圖所示的塑件為聚乙稀材料,請問為了強制脫模, a、b之間應該滿足怎樣的關係?

23.什麼是整體式凹模結構,其特點是什麼?

凹模是在整塊金屬模板上加工而成的。特點是牢固,不易變形,不會使塑件產生拼接線痕跡,但加工困難,熱處理不方便,所以常用於形狀簡單的中小型模具上。

24.注射模為什麼需要設計排氣系統?排氣有哪幾種方式?

在塑料熔體填充模具型腔時,必須將澆注系統和型腔內的空氣以及塑料在成型過程中產生的低分子會發氣體順利地排出模外。常用排氣方式有:利用配合間隙排氣、在分型面上開設排氣槽、利用排氣塞排氣。

25.什麼是塑件的精度?影響精度的因素有那些 ?

26澆注系統的設計原則

1、了解塑料的成型效能。2、盡量避免或減少產生熔接痕。3、有利於型腔中氣體的排出。

4、防止型芯的變形和嵌件的移動。5、盡量採用較短的流程充滿型腔。6、流動距離比流動面積比的校核。

27澆注系統的作用

28分流道設計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應儘量減少流動過程中熱量和壓力的損失。1、分流道的形狀和尺寸。2、分流道的長度。3、分流道的表面粗糙度。4、分流道在分型面上的布置形式。

(二)名詞解釋:

1.樹脂

2.收縮性

塑件成型冷卻後發生體積收縮的現象。

3.聚合物的降解

由於聚合物大分子受熱或應力的作用,或由於在高溫下受微量水分、酸、鹼等雜物及空氣中氧的作用,聚合物會發生相對分子量降低或大分子結構改變等化學變化,通常把相對分子量降低的這種現象稱為降解。

4,聚合物的交聯

聚合物在成型過程中形成三維網狀結構的反應。

5,塑料

塑料是以樹脂為主要成分,加入適量新增劑組成的高分子有機化合物。

6,流動性

指樹脂聚合物所處的溫度大於其粘流溫度是發生的大分子間的相對滑移現象。

7澆注系統

指由注射機噴嘴到型腔之間的進料通道。

8收縮性

參考29 相容性

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塑料共混合得到的合金中,在熔融狀態下,各種參與共混的塑料組分之間不產生分離現象的能力。

10 熱敏性

塑料遇熱極易發生分解、聚合、氧化等變質反應的能力。

11 真空成型

是先將熱塑性塑料板固定在模具上加熱至軟化溫度,然後抽掉型腔內的空氣,借助大氣的壓力使軟化的塑料緊貼在型腔內按型腔的形狀而成形,冷卻後借助壓縮空氣從模腔內脫出塑件。

12擠出速度

指單位時間內在機頭和口模中擠出的塑化好的物料量或塑件長度。

13 共注射成型

使用兩個或兩個以上注射系統的注射機,將不同品種或者不同色澤的塑料同時或者先後注射入模具型腔內的成型方法。

14. 壓縮成型壓力

指壓縮時壓力機通過凸模對塑料熔體在充滿型腔和固化時在分型面單位投影面積上施加的壓力。

15. 引申比

16.塑件延伸比

17壓注成型

將熱固性塑料原料加入到閉合模具的加料室使其在裡面受熱融化,在壓力作用下,熔融的塑料通過加料室底部的澆注系統,進入閉合的型腔。塑料在型腔內繼續受熱、受壓而固化成型,然後開啟模具取出塑件。

18澆口

連線分流道與型腔的熔體通道。

19分型面

分型面是指兩者在閉合狀態時動模、定模能接觸的部分

(三)判斷正誤:

例如:(四)識圖題:

斜導柱固定在定模,側滑塊安裝在動模結構

斜導柱固定在動模,側滑塊安裝在定模結構

斜導柱與側滑塊同時安裝在定模結構

斜導柱與側滑塊同時安裝在動模結構

斜導柱的內側抽芯結構

(五)計算題

(1)推出力的計算

(2) 注射機的鎖模力的計算,並對鎖模力校核:

(3)注射機型腔數目的確定:

(4)求半溢式壓縮模的加料室高度

塑料製品成型及其模具設計複習

填空 1.寫中文 abs 丙烯腈 丁二烯 苯乙烯共聚物 pe 聚乙烯 pom 聚甲醛 pp 聚丙烯ppc 氯化聚丙烯 ps 聚苯乙烯 pvc 聚氯乙烯 2.塑料的分類 按分子結構分 熱塑性塑料熱固性塑料 按效能用途分 通用塑料工程塑料特殊功能塑料 4.注射成型機分為 柱塞式和螺桿式兩種 5.普通澆注...

《塑料成型工藝與模具設計》 含實踐 大綱

高綱02220 江蘇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大綱 02220塑料成型工藝與模具設計 含實踐 南京工程學院編 江蘇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委員會辦公室 一 課程性質及其設定目的與要求 一 課程性質和特點 塑料成型工藝與模具設計 含實踐 課程是我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數控加工模具設計專業 本科段 的一門專業學位課程。...

塑料成型工藝與模具設計說明書

目錄第一章塑料成型工藝性分析 3 1.1 塑件分析 3 1.2 注射成型過程及工藝引數 4 第二章擬定模具結構形式 5 2.1 分型面位置的確定 5 2.2 確定型腔數量和排列方式 6 2.3 模具結構形式的確定 7 第三章注射機型號的確定 7 3.1 所需注射量的計算 7 3.2 注射機型號的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