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評估碩士資產評估專業基礎 財務管理 試卷

2023-02-15 12:54:02 字數 4813 閱讀 1223

資產評估碩士資產評估專業基礎(財務管理)-試卷10

(總分:70.00,做題時間:90分鐘)

一、 單項選擇題(總題數:4,分數:8.00)

1.與長期負債籌資相比,流動負債籌資的特點不包括( )

(分數:2.00)

a.風險大

b.彈性小√

c.速度快

d.成本低

解析:解析:與長期負債籌資相比,流動負債籌資的特點包括速度快、彈性大、成本低、風險大。

2.企業為滿**易動機而持有現金,所需考慮的主要因素是( )

(分數:2.00)

a.企業銷售水平的高低√

b.企業臨時舉債能力的大小

c.企業對待風險的態度

d.金融市場投機機會的多少

解析:解析:本題考點是影響現金持有動機的因素,3.下列關於現金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分數:2.00)

a.現金管理對於提高資金收益率具有重要意義

b.現金管理的過程就是在現金的流動性與收益性之間進行權衡選擇的過程

c.現金是變現能力最強的盈利性資產√

d.企業持有現金的成本包括持有成本、轉換成本和短缺成本

解析:解析:現金是變現能力最強的非盈利性資產,4.下列有關現金成本中,屬於固定成本性質的是( )

(分數:2.00)

a.現金管理成本√

b.占用現金的機會成本

c.轉換成本中的委託買賣佣金

d.現金短缺成本

解析:解析:現金管理成本具有固定成本性質。

二、 多項選擇題(總題數:8,分數:16.00)

5.淨現值指標的優點有( )

(分數:2.00)

a.考慮了資金時間價值√

b.能夠利用專案計算期的全部淨現金流量√

c.考慮了投資風險√

d.可從動態的角度反映投資專案的實際投資收益率水平

解析:解析:淨現值法綜合考慮了資金時間價值、專案計算期內的全部淨現金流量和投資風險,但是無法從動態角度直接反映投資專案的實際收益率水平。

6.在利用下列指針對同一方案財務可行性進行評價時,評價結論一定是相同的有( )

(分數:2.00)

a.淨現值√

b.靜態**期

c.內部收益率√

d.投資收益率

解析:解析:利用淨現值、淨現值率、獲利指數和內部收益率指針對同乙個投資專案進行評價,會得出完全相同的結論。

7.評價投資方案的**期法的主要缺點是( )

(分數:2.00)

a.不能測定投資方案的流動性

b.沒有考慮資金時間價值√

c.沒有考慮**期後的現金流量√

d.不能衡量投資方案投資報酬率的高低√

解析:解析:**期法不僅忽視時間價值,而且沒有考慮**期以後的收益。目前作為輔助方法使用,主要用來測定方案的流動性而非盈利性。

8.如果某投資專案完全具備財務可行性,且其淨現值指標大於零,則可以斷定該項目的相關評價指標同時滿足以下關係( )

(分數:2.00)

a.獲利指數大於1√

b.淨現值率大於等於零

c.內部收益率大於基準折現率√

d.包括建設期的靜態投資**期大於專案計算期的一半

解析:解析:淨現值指標大於零則淨現值率大於零,選項b錯誤之處在於含有等於零的說法。利用動態指針對同乙個投資專案進行評價和決策,可能得出完全相同的結論。

9.**投資相對於實物投資的區別主要包括( )

(分數:2.00)

a.投資風險較大√

b.流動性較差

c.交易成本高

d.**不穩定√

解析:解析:**資產的流動性明顯地高於實物資產,**相對於實物資產來說,**受人為因素的影響較大,且沒有相應的實物作保證,其**受政治經濟環境等各種因素的影響也較大,具有**不穩定,投資風險較大的特徵;**交易過程快速簡捷,交易成本較低。

10.**屬於( )

(分數:2.00)

a.公司**√

b.所有權**√

c.原生**√

d.變動收益**√

解析:解析:公司**是工商企業發行的**,由此可知,a是答案;所有權**是指**的持有人便是**發行單位的所有者的**,由此可知,b是答案;原生**是指其收益的大小主要取決於發行者的財務狀況的**,所以c是答案;變動收益**是指收益情況隨企業經營狀況而改變的**,由此可知,d是答案。

11.與**投資相比,債券投資的優點有( )

(分數:2.00)

a.本金安全性好√

b.投資收益率高

c.投資風險小√

d.收入穩定性強√

解析:解析:債券投資有固定的到期日,到期時可以收回本金,而**投資沒有固定的到期日,投資者無權要求收回本金,所以,與**投資相比,債券投資的本金安全性好;另外,債券投資收益通常是事前確定的,收益率通常不及**高,但具有較強的穩定性,投資風險較小。

12.企業進行**投資的主要目的包括( )

(分數:2.00)

a.滿足目前的財務需求

b.滿足季節性經營對現金的需求√

c.獲得對相關企業的控制權√

d.暫時存放閒置資金√

解析:解析:企業進行**投資的目的主要有:①暫時存放閒置資金;②與籌集長期資金相配合;③滿足未來的財務需求;④滿足季節性經營對現金的需求;⑤獲得對相關企業的控制權。

三、 判斷題(總題數:8,分數:16.00)

13.從企業來看,對外投資不能使企業取得可供本企業使用的實物資產。(

(分數:2.00)

a.正確√

b.錯誤

解析:解析:對外投資指的是企業購買有價**或其他金融產品,或向其他企業注入資金而發生的投資,因此,從企業來看,對外投資不能使企業取得可供本企業使用的實物資產。

從企業來看,通過對內投資(專案投資)可以使企業取得可供本企業使用的實物資產。

14.某投資專案需要20萬元固定資產投資,通過銀行借款10萬元,年利率為5%,期限為一年,專案建設期為零,固定資產預計無殘值,使用壽命為5年,直線法計提折舊。則年折舊額為4.1萬元。

((分數:2.00)

a.正確

b.錯誤√

解析:解析:固定資產原值=固定資產投資+建設期資本化利息,本題中建設期為零,所以,不存在建設期資本化利息,因此,固定資產原值=20(萬元),年折舊額=20/5=4(萬元)。

15.在專案投資決策中,淨現金流量是指運營期內每年現金流入量與同年現金流出量之間的差額所形成的序列指標。(

(分數:2.00)

a.正確

b.錯誤√

解析:解析:淨現金流量是指在專案計算期內每年現金流入量與同年現金流出量之間的差額所形成的序列指標。

16.所得稅前淨現金流量可以全面反映投資專案本身財務獲利能力的基礎資料,不受融資方案和所得稅率的影響。(

(分數:2.00)

a.正確√

b.錯誤

解析:解析:所得稅前淨現金流量可以全面反映投資專案本身財務獲利能力的基礎資料,不受融資方案和所得稅率的影響。

所得稅後淨現金流量可以評價考慮融資條件下專案投資對企業價值所作的貢獻。

17.在評價投資專案的財務可行性時,如果靜態投資**期或總投資收益率的評價結論與淨現值指標的評價結論發生矛盾,應當以淨現值指標的結論為準。(

(分數:2.00)

a.正確√

b.錯誤

解析:解析:專案投資決策的評價指標包括主要指標、次要指標和輔助指標。

淨現值、內部收益率和淨現值率屬於主要指標;靜態投資**期為次要指標;總投資收益率為輔助指標。當靜態投資**期或總投資收益率的評價結論與淨現值等主要指標的評價結論發生矛盾時,應當以主要指標的結論為準。

18.不考慮資金時間價值的前提下,投資**期越短,投資獲利能力越強。(

(分數:2.00)

a.正確

b.錯誤√

解析:解析:由於投資**期只考慮部分現金流量,沒有考慮方案全部的現金流量及收益,所以即使不考慮時間價值也不能根據投資**期的長短判斷投資獲利能力的高低。

19.債券投資收益率通常不及**高,但具有較強的穩定性,投資風險較小。(

(分數:2.00)

a.正確√

b.錯誤

解析:解析:債券投資收益通常是事前預定的,收益率通常不及**高,但具有較強的穩定性,投資風險較小。

20.企業進行短期債券投資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臺理利用暫時閒置資金,調節現金餘額,獲得穩定收益。(

(分數:2.00)

a.正確

b.錯誤√

解析:解析:企業進行短期債券投資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合理利用暫時閒置資金,調節現金餘額,獲得收益。企業進行長期債券投資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獲得穩定的收益。

四、 名詞解釋(總題數:4,分數:8.00)

21.固定資產

(分數:2.00)

正確答案:(正確答案:固定資產就是使用期限超過一年,單位價值在規定標準以上,並且在使用過程中保持原有物質形態的勞動資料,它包括房屋及建築物、機器裝置、運輸裝置、工具器具等。)

解析:22.無形資產

(分數:2.00)

正確答案:(正確答案:無形資產是指由特定主體控制的,不具有獨立實體.而對生產經營長期持續發揮作用並能帶來經濟效益的經濟資源。

無形資產有非實體性、壟斷性、效益性、不確定性的特點。)

解析:23.對外長期投資

(分數:2.00)

正確答案:(正確答案:對外長期投資是指持有時間準備超過1年(不含1年)的各種股權性質的投資、不能變現或不準備隨時變現的債券、其他債券投資和其他股權投資,是企業財務管理的重要內容。)

解析:24.**投資組合

(分數:2.00)

正確答案:(正確答案:**投資組合是指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按照不同的比例構成的投資組合。)

解析:五、 簡答題(總題數:6,分數:12.00)

25.簡述對外長期投資的特點。

(分數:2.00)

資產評估專業基礎

1068 評估綜合知識 1 資產評估 汪海粟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第2版。2 經濟學 美 薩繆爾森,諾德豪斯著,蕭琛主譯,人民郵電出版社,2008年第18版。一 考試目標 本項考試課程要求學生掌握經濟學的基本概念 基本觀點 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工具 掌握資產評估的基本概念 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資產評估基礎知識 評估假設

2010年注評資產評估基礎知識 資產評估假設 資產評估假設 資產評估的假設中最重要的基本假設有 交易假設 公開市場假設 持續使用假設和清算假設。一 交易假設 1.含義 交易假設是資產評估得以進行的乙個最基本的前提假設,交易假設是假定所有待評估資產已經處在交易過程中,評估師根據待評估資產的交易條件等模...

資產評估專業實習總結

從大學校門跨入到資產評估崗位工作崗位,一開始我難以適應角色的轉變,不能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認為沒有多少事情可以做,我就有一點失望,開始的熱情有點消退,完全找不到方向。但我還是盡量保持當初的那份熱情,想幹有用的事的態度,不斷的做好一些雜事,同時也勇於協助同事做好各項工作,慢慢的就找到了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