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中小企業財務分析指標體系的建議

2023-02-15 12:45:05 字數 960 閱讀 3668

作者:張迎春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4期

摘要:現代財務分析已成為企業經營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為企業決策者把握正確的企業發展方向,做出科學決策,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發揮著支撐和保障作用。本文通過分析企業財務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一些改進的措施。

關鍵詞:財務分析;侷限性;改進措施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7-0-01

一、現行企業財務分析存在的侷限和不足

(一)現行財務報表分析方法不夠健全

現行的財務分析方法的不健全主要體現以下幾個方面。首先缺乏可比性,根據《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企業可以自由選擇會計政策與會計處理方法。企業存貨發出計價方法、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壞賬的計提方法、對外的核算方法、所得稅會計的核算方法等,都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由此有時即便是同類報表也缺乏可比性,這樣財務分析的結果就會出現差異。其次存在滯後性,企業財務分析所用的方法主要是比較分析法和比率分析法兩種,但是它們都是理想的靜態的分析方法,反應企業以往的業績與經營成果,是對企業相關的歷史資料進行分析找到經營中存在的問題。但無法對企業現在的經營狀況進行分析說明。

所以企業的管理者根據分析結果做出的決策可能與企業現在的發展存在差異。尤其是對動態管理和及時管理來說,財務分析結果的用處不大。最後是財務分析淺顯,比較分析法和比率分析法重視的都是財務狀況的表述,不能直接說明其產生的原因。

從財務分析中獲取的資訊只是為管理者提供查詢問題的原因,並不能直接解決問題。企業的管理者在進行更加深入的考察後才能找到問題的根本。

(二)財務分析方法存在侷限性

1.財務分析人員所依賴的資料具有侷限性,使財務分析失去可靠的基礎。在實際工作中,由於種種原因,企業以會計報表為核心的會計資料常常不是業務內容的真實反應,其中既包括會計人員在不違反會計規範下對會計報表進行的修正,也包括一些企業為自身利益無視會計法規而提供的虛假資訊,由此為依據作出的分析結果較大程度上與客觀實際不符,從而使財務分析失去意義。

完善中小企業財務分析指標體系建議

摘要 現代財務分析已成為企業經營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為企業決策者把握正確的企業發展方向,做出科學決策,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發揮著支撐和保障作用。本文通過分析企業財務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一些改進的措施。關鍵詞 財務分析 侷限性 改進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

論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及其完善

摘要 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本文在對中小企業財務管理現狀及其成因進行深入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完善中小企業財務管理的一系列對策建議。關鍵詞 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完善措施 一 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問題及原因分析...

2019 中小企業財務分析報告分析

一 我國中小企業財務分析報告的現狀 我國中小企業財務分析報告主要是指標分析。基本財務指標主要是根據三張會計報表為依據,通過比率分析達到分析報表的目的。其指標包括盈利比率 償債能力比率 資產管理比率。反映中小企業盈利能力的指標很多,通常使用的主要有銷售淨利率 銷售毛利率 銷售期間費用率 資產淨利率 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