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文言文斷句方法及技巧

2023-02-15 12:12:05 字數 3190 閱讀 4486

高考文言文複習是一項重要的內容,文言文閱讀會考選擇題、翻譯題及斷句題。高三網整理了最實用的文言文斷句方法和技巧,幫助廣大高考生搞定文言文斷句題型,確保在文言文閱讀中少失分。

1.弄通文意斷句

給文言文斷句,首先要閱讀全文,了解文意,這是斷句的先決條件,如果想當然地斷下去,就容易發生錯斷。通讀全文,搞清屬於什麼文體,寫了什麼內容,想表達什麼意思。要注意文言文單音詞占多數的特點,抓住幾個關鍵的字詞翻譯以理解文段大意。

2.由簡單句式入手

給一段文章加標點,往往有易有難。我們可以在大致掌握了文章的意思之後,憑語感將能斷開的先斷開,逐步縮小範圍,然後再集中分析難斷的句子。這是一種先易後難的方法。

比如可以根據一些明顯的標誌(如下面講到的虛詞、對話等),把容易分辨的句子先斷開。另外,我們還要有全文意識,對不易斷開的地方,要聯絡上下文的意思,認真推敲,確定在適當的地方斷句。

3.抓住「曰、雲、言」

文言文在敘述人物的對話時,經常用「曰」「雲」「言」等字,這為正確斷句,提供了方便。遇到「曰」「雲」「言」等字,我們很容易根據上下文判斷出說話人以及所說的內容。如廣東卷中的「史官曰」。

4.常用虛詞是標誌

文言虛詞的主要作用是表示語法關係和語氣,往往是明辨句讀的重要標誌。我們在學習中熟悉各類常見虛詞的用法,尤其是它們在句中常處的位置有助於斷句:

句首發語詞:夫、蓋、至若、若夫、初、唯、斯、今、凡、且、竊、請、敬等常用於一句話的開頭,在它們的前面一般要斷開。

句尾詞:也、矣、焉、耳等經常用於陳述句尾;耶、與(歟)、邪(耶)等經常用於疑問句末尾;哉、夫等經常用於感嘆句尾。其後面一般要斷開。

疑問語氣詞:何、胡、安、曷、奚、盍、焉、孰、孰與、何如、奈何、如之何、若之何等詞或固定結構之後,一般可構成疑問句,只要貫通上下文意,就可斷句。

複句中的關聯詞:雖、雖然、縱、縱使、向使、假使、苟、故、是故、則、然則、或、況、而況、且、若夫、至於、至若、已而、於是、豈、豈非,在它們的前面一般要斷開。

其它的如:以、於、為、則、而,往往用於句中,在他們的前後一般就不斷句;(「而」表轉折而且後面為乙個比較長和完整的句子時,「而」前面要斷開)。

5.特殊句式與固定結構

記住下面幾種文言文的習慣句式,如:「何……之有」(宋何罪之有);「如……何」(如太行王屋何?);唯……是……」唯餘馬首是瞻);「非唯……抑亦……」非唯天時,抑亦人謀。

);不亦……乎」(不亦說乎?);何……之為」(秦則無禮,何施之為?);無乃……乎(無乃不可乎?

);可得……歟」(可得聞歟?);得無……乎」(得無異乎?)等,可以幫助斷句。

記住文言文習慣上較為固定的片語,不要把它們拆散,可以減少斷句失誤。如「有所」「無所」「有以」「無以」「以為」「何所」「孰若」「至於」「足以」「得無」「無乃」「何以」「於是」「然則」等。

6.找出動詞,明確句意

古漢語中,句子多以動詞或形容詞謂語為中心。找出了動詞或形容詞謂語,也就區分出獨立的句子,明確了語句的意思,從而正確斷句。比如2023年北京卷考題① 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句中動詞有「亡」「入」「吊」,因此可區分出兩個句子。

② 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句中動詞有「將」「歸」「賀」,可區分出兩個句子。

7.借助名詞(代詞)斷句

一般完整的句子都有主謂賓,而主語一般由名詞或代詞充當。名詞一般為文章陳述、描寫、說明或議論的物件,在它們的前後往往要進行斷句。名詞(代詞)一般也常常用作句子的主語和賓語,因此,找出文中反覆出現的名詞或代詞,就基本上可以斷出句讀了。

常見代詞有:吾、餘(表示「我」),予、爾、汝(女)、公、卿、君、若(表示「你」)、彼、此、其、之(表示「他」)。

8.借助語法結構斷句

文言語法中有一些固定結構,如:「…者,……也」、「不亦……乎」、「何……之有」,「孰與……乎」、「為……所……」受……於……」等,根據這些結構也可斷句。

9.利用總分關係斷句

文言文中常用總說分承或分說總承的寫法,掌握了這個寫法對斷句很有幫助。如《謀攻》的最後一段:「故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

」這顯然是總說分承的寫法了。再如「老而無妻曰鰥/老而無夫曰寡/老而無子曰獨/幼而無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窮民而無告者」,這顯然是分說總承的寫法了。

10.詞性詞義及語法結構

古人不知道語法結構,只是憑著模糊的語感去斷句。我們可以利用語法知識,對文言文的句子進行語法分析,根據語法分析確定該如何斷句。文章中有些詞語是屬上還是屬下,有時難以斷定,而當運用語法知識劃分主、謂、賓時,則容易解決。

文言文中主語和賓語一般由名詞或代詞充當,謂語大多數是由動詞充當,而謂語又是構成句子的核心,我們只要抓住謂語動詞,根據動詞位置及和前後詞語關係,進行推斷,就能提高斷句準確率。

另外,文言文語序和現代文語序基本相同,即主語在前,謂語、賓語在後,修飾語—般在中心詞前。如掌握了文言語序規律,就會為準確標點文言文奠定基礎。可見,語法分析能夠幫助準確斷句。

11.排比對偶反覆修辭

相同詞語緊相連,一般中間要點斷。古人寫文章,好用對偶句、排比句、反覆句,利用這一特點效果很好。古文中兩個相同詞語連用,如果不屬於形容詞、名詞的重疊形式,一般來說,它們分屬兩句話,應當從中間斷開。

例如《愚公移山》:「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

」文言中常有對偶句、排比句,抓住這個特點斷句,常能收到斷開一處、接著斷開幾處的效果。頂真是文言文中常見的形式。句子前後相承,前一句做賓語的詞,在後一句又作了主語。

例如:「畏懼則存想,存想則目覷。」(王充《訂鬼》)根據這一特點,我們也可以確定句讀。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無所措手足」。

12.利用對稱句式斷句

解題時,注意古文講究整齊對稱、行文中上下句常用相同的字數和相同的結構的特點。如「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句式工整,都為四字一句,據此可正確斷句。

13.做完後根據要求檢驗

題目做完後,通讀一遍,用語法分析或憑藉語感,根據文言文斷句的基本要求,來檢驗斷句是否正確合理。文言斷句的基本要求,即應該做到點斷後的字句都能講得通,如果有的句子講不通,那就可能有斷句錯誤的地方;做到點斷後的每一句話的內容都符合情理、符合邏輯。如果內容不合情理,就有可能點錯。

例如:「諸壘相次土崩,悉棄其器甲,爭投水死者十餘萬,斬首亦如之。」(資治通鑑》卷十六)這段話中,雖然每句話本身都講得通,但「爭投水死者十餘萬」一句有悖情理:

營壘崩潰,打了敗仗,棄甲逃命的兵士,為什麼「爭投水死」呢?他們爭著投水,是為了活命,而不是自殺。因此,正確的標點,應在「爭投水」後加上乙個逗號。

高考語文文言文複習

第一講文言詞彙 知識梳理 一 積累文言詞彙 上海市中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要求高中生 積累常見的文言實詞,每學年的積累總量不少於100個。因此,高中階段應積累不少於300個文言實詞。如何積累文言實詞?方法是兩步 第一步,閱讀文言課文和課外文段時注意積累常用詞的意義和用法,第二步是有意識地乙個詞乙個詞地記...

文言文斷句方法略談

作者 田林紅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4年第01期 文言文是高考語文必考的題類之一,而斷句又是考查學生文言文閱讀能力的乙個重要手段。湖南卷從2010年開始考查斷句,考查的分值是3分,考查的方式是選擇題或主觀題的形式。從近幾年的湖南高考語文試卷得分情況來看,考生文言文的斷句能力較差。這反映了兩個問...

高考語文文言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針對文言文閱讀試題多以敘述性文字為主的特點,在進行整體性閱讀時,要用心去查詢文中的人和事,盡量把文中下列相關的內容圈點出來 人有幾位,如何稱謂 主角是誰,與他人關係怎樣 事有幾件,由幾人所幹 事件關係,有何意義,大體分分層次。接著審清題目,帶著這些問題再去研讀文段,不在無關處糾纏,要在緊要處下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