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水泥游離氧化鈣使用說明書

2023-02-15 12:06:02 字數 4052 閱讀 2453

fcao-2 型

水泥游離氧化鈣自動測定儀使用

說明書 滄州正川儀器裝置****

一、概述:

游離氧化鈣(fcao)是衡量熟料***壞的乙個重要指標,準確、快速地測定熟料中的fcao對水泥質量控制尤為重要。

本儀器採用電導率分析法測定fcao含量,減小了以往人為的滴定誤差,提高了測量的準確度。測量fcao含量的過程只需幾分鐘自動完成,並自動顯示、自動列印測試結果、報警等。大大縮短了測定時間,降低了勞動強度,表現出明顯的快捷方便優勢,對生產質量控制起到了積極有效的作用。

二、原理:

水泥熟料中的fcao與乙二醇在一定條件下可在5min內反應完全。

ch2oh)2+cao→(ch2o)2ca+h2o

反應生成的乙二醇鈣按下式在乙二醇中離解:(ch2o)2ca(ch2o)22-+ca2+。乙二醇離子和鈣離子在溶液中導電,導電程度與fcao含量有一定的線性關係(y=a+bx其中y為水泥反應後在乙二醇中的游離氧化鈣含量,a為常數a,x為溶液電導率,a為常數 b常數,(需要使用者也根據樣品自行標定計算方法參見儀器係數計算。

)這樣通過溶液電導率的測量便可定量測定fcao的含量。

三、技術引數:

1、電源:220v±10% 50hz

2、電機:無極調速

3、功率:500w

4、工作環境溫度:5-40℃

5、工作環境相對濕度:50-85%

6、時間:1-99分鐘(預設5分鐘)

7、調節溫度:0-99℃(預設80℃)

8、溫度誤差:±1℃

9、電導率型別:djs-1型鉑黑電極

10、電極常數:常數為1,電極上標有0.9-1.1範圍內均在常數1範圍

11、測量範圍:fcao在4.0%以內,但3.0%以上按國家標準已經超標。

12、質量:5kg.

13、電導率:0-2000μs/cm

14、電導解析度:1μs/cm

15、精度:1μs/cm

16、平均公升溫速度:5℃/min

四、儀器使用方法:

(一).開機介面:

該介面為通用主控制介面,未按下任何設定狀態或返回主介面時,介面為該顯示狀態。操作功能皆在主介面中進行。(測量游離氧化鈣時溫度設定80度,時間設定300秒)

設定引數在設定狀態中進行。

(二).按鍵功能:

1. [該按鍵為設定狀態鍵,在相應的設定介面通過設定鍵進入數值設定狀態,可以設定質量、溫度(恆溫溫度)、時間(化學加熱反應時間)、儀器標定、電極係數的數值並通過 鍵儲存設定的數值,按鍵不儲存數值並返回待機狀態。

2. 儀器調零過程

:該按鍵為功能按鍵,用於對儀器本身的零點的設定,其操作過程如下。

用純水清洗電極、錐形瓶然後晾乾,用量桶準確量取30ml的乙二醇,按下鍵對水溫槽和和錐形瓶中的乙二醇進行攪拌,然後在主控制介面下按進入調零過程顯示以下介面

儀器進入自動恆溫狀態,其目標溫度為設定的目標值,等溫度第一次達到設定溫度值時開始加熱計時,計時時間為設定的時間,計時時間到達設定時間後,蜂鳴器開始鳴叫並出現以下畫

儀器出現下面的介面

放好電極後按鍵出現以下介面,等待1-2分鐘後出現以下介面

按鍵結束調零過程

3、電極校正過程:

:該鍵用於對電極係數的確定,使用方法如下:

首先配製儀器電導率標準液

(1).配製儀器電導率標準液:

①純水:將蒸餾水通過離子交換術,其電導率小於1us/cm。(簡便方法就是將蒸餾水多次過濾或使用1級試劑水)。

②0.01mol/l標準kcl溶液:精確稱取0.

7456g於105℃乾燥2h,並冷卻後的優級純kcl溶解於純水中,定容至1000ml。待完全溶解後,此液在25℃時電導率為1413us/cm。

具體在各溫度下電導率引數見附表。

準確量取30ml標準溶液倒入準備好的錐形瓶中,放入恆溫水浴中靜置3個小時,然後按下

後出現以下畫面

放好電極按鍵後出現以下畫面

等待數值穩定後記下溫度與電導率,通過查表查出對應溫度下的電導率值然後計算出,電極係數(溫度電導率表見附錄)

電極係數=測得電導率/標準電導率值。然後按鍵出現以下畫面

按鍵進入設定狀態通過 鍵入計算出的電極係數。

然後按鍵儲存結果(新電極的電極係數可直接輸入電極上的ks值)。

4、儀器標定操作:

在待機狀態下按鍵進入儀器標定操作介面

按鍵進入設定狀態通過 鍵儲存輸入的係數返回待機介面。 (a、b值的計算參見電導測量)

5、電導測量過程如下

用無水乙醇清洗電極、錐形瓶和攪拌子,並控去水分。準確稱取0.5g已知百分含量的水泥熟料粉末樣品於50ml乾燥的錐形瓶中。

準確加入25ml乙二醇,放入攪拌子,搖晃使樣品分散。將盛有水泥熟料樣品和乙二醇的錐形瓶放入溫恆溫水糟中

按鍵出現以下畫面

當溫度達到設定溫度後,開始計時當達到設定時間後,蜂鳴器開始鳴叫並出現以下畫

按鍵並將攪拌的轉速調至最低, 放好電極注意將電極完全浸入溶液中。並按下出現以下的介面

等待1-2分鐘出現以下畫面

等待數值穩定後記下電導率值。

儀器係數的計算:

利用電導測量測量出已知不同百分含量的水泥樣品10個(百分含量差別較大最好)的電導率值,分別記下百分含量和相應的電導率值。

y=a+bx其中y為水泥反應後在乙二醇中的游離氧化鈣含量單位μg/ml,a為常數b為常數a,x為溶液電導率。

fcao的百分比含量(%)y×25)*10-4/0.5

y=200* fcao的百分比含量

例如:已知百分比含量為 1.11% 測量得電導率為182

則可得:200*1.11=a+b*182

同理可得10個等式分5組聯解方程式分別求出a、b的值然後求出a、b的平均值。

6、游離氧化鈣的百分比含量測定步驟

(1).設定基本引數:

開啟儀器電源,設定溫度、時間、公式的常數a、b。公式的常數a、b根據實際情況自行設定。詳見電導測量過程和儀器標定。設定完畢,直接進行化驗使用即可。

(2).測量步驟:

1)首先在恆溫水槽內加入開水已達到盡快使用的目的,液面要超過恆溫水槽3/4位置,2)用無水乙醇清洗電極、錐形瓶和攪拌子,並控去水分。準確稱取0.5**泥熟料粉末樣品於50ml乾燥的錐形瓶中。

準確加入25ml乙二醇,放入攪拌子,搖晃使樣品分散。將盛有水泥熟料樣品和乙二醇的錐形瓶放入已恆溫水糟中,並蓋上環形圈卡緊錐形瓶,按下鍵出現以下畫面。

通過 輸入實際測量的試樣質量和體積後按鍵出現以下畫面

五、注意事項

★ 稱取水泥時,如果略有誤差可以把水泥質量稱取值直接輸入到儀器中要求在0.4000-0.7000範圍內,精確到小數點後4位。以此可方便使用者並準確水泥重量。

★ 加入乙二醇的體積在使用預設公式時加入25ml 。使用測量時將電極傾斜把兩個電導面(黑色)完全浸入即可。

★ 錐形瓶底面的位置要高於恆溫水槽底面5公釐。不要接觸恆溫水槽底面。以便保持恆溫準確。

★ 每次使用時要先用純水清洗電極、錐形瓶和攪拌子,並控去水分。

當溫度達到設定溫度後,開始計時,當達到設定時間後,蜂鳴器開始鳴叫並出現以下畫

按鍵並將攪拌的轉速調至最低度, 放好電極注意將電極完全浸入溶液中。並按下出現以下的介面

等待1分鐘後如果含量在測量範圍內出現以下畫面

如需列印按列印鍵列印結果。

六、日常維護注意事項:

(一).電導率標準液不要受到其它物質的汙染,乙二醇使用經過蒸餾的純乙二醇。

(二).測試電極應定期用稀鹽酸和純水清洗,以防電極表面沾上少量樣品而使電極效能變差自定義公式常數時用標準樣進行調對。使用中電極要經常用純水清洗。

(三).儀器右側是電源開關。向下為關閉,向上為開啟。

(四).儀器開始開機後先加水後,然後才可化驗使用。不要未放水就加熱。使用中水少了要加水。如果想將水放掉,儀器左側面有放水閥。

七、.附件:

電源線1根、儀器一台、環形蓋1個、測量電極1個,攪拌子1個。錐形瓶1個

附表0.01mol/l標準kcl溶液(即0.01n):

稱取0.7456g於105℃乾燥2h,並冷卻後的優級純kcl溶解於水中,於25℃下定容至1000ml。此液液在25℃時電導率為1413us/cm

1000μs/cm以下可用此溶液用純水稀釋配置。該儀器電導率範圍:0-2000μs/cm。

儀器使用流程圖

水泥磨安裝使用說明書

目錄1.主要技術效能 1 2.主要特點及工作原理 1 3.結構概述 2 4 安裝要求 3 5 試運轉 8 6.操作 維護及檢修 9 7 附錄 10 磨機筒體內經4200 mm 磨機筒體內壁長度13000mm 磨機筒體有效內經倉 4050 mm 倉 4055 mm 磨機筒體有效長度倉 2755mm 倉...

全自動生化分析儀處理系統使用說明書

前1全自動生化分析儀處理系統 前2深圳市匯松科技發展 目錄第一章簡介 1.1 產品概述 1 2 1.1.1 產品簡介 1 2 1.1.2 基本效能 1 3 1.1.3 主要結構 1 3 1.1.4 適用範圍 1 3 1.2 說明書概述 1 3 1.3 符號 絲印 標籤和 1 4 1.3.1 符號 1...

FA 100全自動淨水器操作使用說明書解析

fa 100型高效全自動淨水器裝置 操作使用 說明書煙台博海潔淨能源技術 目錄第一部分 fa 100型高效全自動淨水器 2 第一章概述 2 第二章 fa 100全自動淨水器主要特點 2 第三章規格及技術引數 3 第四章高效全自動淨水器操作規程 4 第五章高效全自動淨水器維護及注意事項 5 第六章濾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