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人武部幫建農村突出「強筋壯骨」

2023-02-15 12:00:03 字數 1187 閱讀 3798

桑朝斌高樹林

近日,在吉林省敦化市官地鎮官地北村,村民李建向筆者介紹:「村黨支部介紹我們學會了小尾寒羊養殖技術,俺家光養殖小尾寒羊就增收了3萬多元。」

村黨支部是農村的一線戰鬥堡壘,在新農村建設中有著「筋骨」之稱。近年來,敦化市人武部堅持把幫助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為落實「五頂行動」任務和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著力點來抓,著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夯實發展基礎,使幫扶點的新農村建設呈現出一片可喜景象。

人武部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了《敦化市人武部實施助推地方經濟建設「五項行動」的方案》,明確了部領導、幹部、職工、各鄉鎮街道武裝部部長定點幫建23個村班子的具體措施,每月進村入戶調研,參加村班子組織生活,幫助理清思路、建章立制,提高村班子管理農村事務、帶領群眾致富發展的能力。

要治爛攤子,必先扶班子。為選出工作能力強、群眾威信高、有創新意識的「當家人」,該人武部走家串戶,察民情、問民意、找能人,召開各種座談會10多次,走訪村民300餘人次,幫村民們把那些具有先進思想理念、群眾威望高、能力素質強的黨員、致富帶頭人、大學生「村官」、復退軍人選進班子挑大樑。青溝子鄉雙頂子村王廣財原來是當地有名的致富能手,進入村班子後,在人武部的指導下,帶領10餘戶村民發展低碳養豬、生態養豬、中藥養豬,年出欄6000餘頭生態豬,為村民們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為盡快幫助村班子開啟工作局面,人武部緊緊抓住為村班子「強筋壯骨」這個關鍵環節,努力圍繞「健全組織、建強隊伍、提高素質、發揮作用」想辦法。根據《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規範村級重大事務決策和管理程式。

協調市有關部門、學校對村支部班子成員進行培訓,提公升他們開展工作的能力。加強廣大黨員業務知識和技術技能培訓,切實增強他們的自富帶富能力。建立新農村資訊服務站,定期組織資訊發布,引導農民走向市場。

官地鎮牡丹崗村張軍帶領千餘名村民爭做「兩棲」式農民,農忙時在田間耕作,農閒時節從事木材加工、麵粉加工、房屋建築、室內裝飾、砂石運輸、瓜果蔬菜販賣等行業,每年平均能增加收入1萬多元。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近年來,在人武部的幫帶下,各幫扶村村民大力發展特色經濟,發展起蔬菜、食用菌、花卉、大棚葡萄等特色農業品牌27個,建成日用品農家店176家、農資店80家,安置1000多名農村富餘勞動力和殘疾人就業,有效地增加了農民收入。

「人武部為幫建數載嘔心瀝血,窮山村展新容功歸鋼鐵長城」的錦旗,道出了被幫扶村村民對人武部的無限感激之情。

通聯:吉林省敦化市人武部高樹林

郵編:133700

**:0322-42837

人武部實習體會

實習體會 2010年4月6日至2010年6月18日,我在浙江省松陽縣人民武裝部進行了為期74天的實習生活。這次的實習生活讓我獲益匪淺,不管是專業技能還是為人處事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和提高。記得剛到人武部報到的時候,什麼都不懂,好多任務作也不知道從什麼地方開始做起,後來經過部裡領導的悉心教導,慢慢的從一些...

政審附表 請交人武部長

編號 01 學歷及在校表現證明材料 編號 02 戶籍及現實表現證明材料 編號 03 現實表現證明材料 此表由所在單位或外出打工單位填寫,經商的由工商部門填寫 編號 04 家庭成員現實表現證明材料 此表由應徵青年父母親所在單位填寫 編號 05 主要社會關係成員現實表現證明材料 此表由應徵青年父母親所在...

大學保衛處人武部年終工作總結

1 強化不穩定因素 矛盾糾紛排查調解機制。校黨政領導高度重視校園安全穩定工作,今年學校先後召開了兩次安全穩定工作會議和一次安全防範工作會議,極大地推動了學校安全穩定工作。本年度學校政治穩定,沒有發生任何影響社會穩定的事件。2 建立資訊員隊伍,加強資訊的收集與報送。我們按照多層次物建 全方位布局,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