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教學中滲透寫作訓練的策略

2023-02-15 12:00:02 字數 895 閱讀 6805

作者:樊月玲

**:《文學教育》2023年第02期

內容摘要:隨著新課標的不斷落實,小學語文教學已經發生了極大的轉變,由原來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理論知識逐漸轉變為提公升學生的閱讀、寫作能力以及培養學生的創新素養。在這種大環境下,語文教師有效地開展語文閱讀教學並將寫作訓練滲透到其中,不僅可以保證自身能夠實現既定的教學目標,同時還可以極大的提公升學生的語文新素養。

下面主要就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滲透寫作訓練的策略做以下的分析。

關鍵詞:閱讀教學寫作訓練滲透策略

一.開展閱讀仿寫教學

閱讀仿寫教學主要是指學生在閱讀文章之後,經過教師引導學生依據該篇文章的結構特點和寫作方法,仿寫一篇類似的文章。從現實的角度分析,小學教材當中的文章可以極大的滿足學生閱讀仿寫的需求,教材當中的文章不僅具有較強的文化內涵,同時還能夠保證小學生感悟到其中的核心含義。因此,語文教師在開展仿寫閱讀教學的過程,首先,必須要以小學語文教材為基礎,引導學生閱讀教材當中的經典文章,然後再邊讀邊劃出文章中的精彩片段,重點詞句,在旁邊批註出你的感受。

其次,語文教師必須要準確有效地讓學生從讀中體會該片段的結構特點、精彩之處妙筆的運用以及本文的核心含義,然後引導學生進行具體的閱讀仿寫活動。例如,教師在講解《珍珠鳥》這篇文章時,首先要求學生通讀這篇文章,然後標註出文章中第四段第一句話「陽光從窗外射入,透過這裡,吊蘭那些無數指甲狀的小葉,一半成了黑影,一半被照透,如同碧玉,斑斑駁駁,生意蔥蘢」為本篇文章當中較為精彩的片段,美妙的「素描」,就是指導學生利用課文中「狀物片段」進行寫作的「成果」:並告知學生該句話主要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將吊蘭比喻成了碧玉,然後再引導學生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描寫吊蘭。

豐富的教學材料隱藏在課文之中,活躍在字裡行間,如果沒有這樣紮實的多角度的精細提煉,很難體會到運用精美教學資源的那種準確、自如。這樣既可以有效地提公升學生對語言文字的感悟理解能力,同時還可以提公升學生的寫作水平。

在閱讀教學中進行習作訓練的策略

一 積累應用,學習表達 1.語言積累。語言是表達感情的重要手段,也是文章構成的基本要素。作者通過語言文字表達出文章內容,從而反映生活 交流思想。小學生的語言越豐富,理解起來就越深刻明了,運用起來也會越自如,表達就會越精確。首先,我特別注重引導學生在平時的閱讀中積累 摘抄。如,學習語文園地的日積月累時...

教師在閱讀教學中如何指導學生寫作

作者 周慧敏 新課程 小學 2013年第08期 摘要 語文教師要引導學生處理好讀與寫的關係,把課內閱讀 課外閱讀與寫作緊密結合起來,通過一定的模仿,充分利用范文,指導學生從范文中得到啟示,去構思自己的文章,進行寫作,這樣循序漸進,才有希望寫好作文。關鍵詞 閱讀教學 寫作 興趣 關係 課外閱讀 教材范...

在閱讀教學中的體會

摘要 閱讀是語文教學的中心。閱讀能力的培養主要由語文教學承擔,小學語文教學中閱讀教學所佔比重最大。閱讀教學的質量,小學生閱讀能力培養和發展的質量,不僅是影響小學語文教學質量,而且是影響整個小學教學質量的至關重要的因素。關鍵詞 閱讀教學閱讀能力激發興趣 閱讀是語文教學的中心。閱讀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