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申請醫療事故鑑定

2023-02-15 11:57:04 字數 850 閱讀 3027

希望怎樣申請醫療事故鑑定?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本文概述:

發生醫療事故後,患者及其家屬和醫療機構通過協商,可以共同委託醫學會進行醫療事故鑑定,那麼,怎樣申請醫療事故鑑定呢?

發生醫療事故後,假如患者與醫療機構無法達成賠償的協議,則可以通過醫療事故鑑定,對患者的人身損害進行審查,那麼,怎樣申請醫療事故鑑定呢?醫療事故鑑定等級是怎樣劃分的呢?今天我們就跟隨一起來了解關於這方面的醫療維權安全小知識吧。

第一,根據《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的規定,患者及其家屬從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身體健康、生命受到損害之日起一年內,可以向衛生行政部門、醫療機構提出醫療事故爭議處理的申請,這個規定與我國訴訟法規定的醫療事故糾紛的訴訟時效是相同的,法律這樣規定的原因就是為了使醫療事故鑑定與醫療糾紛訴訟在時間上相銜接,不至於使鑑定與訴訟時間脫節,使衛生行政部門與法院都可以更有效率的處理醫療糾紛案件。

第二,在發生醫療糾紛後,患者及其家屬與醫療機構通過協商,共同委託醫學會進行醫療事故鑑定的,則雙方當事人可以共同到當地的衛生行政部門辦理醫療事故鑑定的手續,到達醫學會後,需要填寫相關的**、證明相互身份的證件等等,如果其中一方當事人不願意,或者不能夠一起到達現場辦理手續的,可以提交表明願意通過醫療事故鑑定、與對方協商一致的書面材料,這是雙方當事人共同申請醫療事故鑑定的情況。

第三,衛生行政部門自收到醫療事故爭議處理申請之日起十日內進行是否受理的審查,並且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對符合鑑定規定的,予以受理,對不符合受理條件的,不予受理,並且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並說明理由,衛生行政部門受理並且認為需要進行醫療事故技術鑑定的,應當自作出受理決定之日起五日內將有關材料交由負責醫療事故技術鑑定工作的醫學會,組織鑑定並書面通知申請人,也就是說是否受理先有衛生行政部門審查,審查後轉交醫學會。

醫療事故鑑定申請書

申請人 梁敏,性別 女 民族 漢 住址 湖南省漣源市斗笠山鎮斗笠山煤礦香花臺工區,聯絡 130 被申請人 婁底市中心醫院,位址 婁底市長青街,聯絡 8313848 法定代表人 肖楊,職務 醫院院長,聯絡 8527222 申請事項 申請對申請人與被申請人之間的醫療糾紛作醫療事故技術鑑定 事實和理由 2...

醫療事故鑑定申請書

申請人 柳穎瑩寶,別名魯奕楠,女,現年1歲,漢族,原住址 新鄭市城關鄉小佔莊村,現住址 新鄭市辛店鎮魯樓村。法定 人 魯曉磊,男,1981年2月23日生,漢族,農民,住新鄭市辛店鎮魯樓村 法定 人 柳穎瑩,女,漢族,1985年10月29日生,住新鄭市辛店鎮魯樓村。被申請人 新鄭市第一人民醫院 法定代...

醫療事故鑑定申請書範本

申請作醫療事故技術鑑定的申請書與申請衛生行政部門處理的申請書大同小異,只是在申請事項上有不同,也應當載明申請人的基本情況 有關事實 具體請求及理由等。可由患者一方提出申請,也可由醫療機構一方提出申請,以下以患者提出申請為例,參照如下樣式 申請人 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民族,工作單位,職業,住址,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