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新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實施方案 x

2023-02-15 11:54:06 字數 1435 閱讀 9960

為了鞏固和發展農村合作醫療,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障制度,滿足農村群眾的基本醫療需求,有效防止農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根據上級有關精神,鎮**決定在全鎮全面推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為保證這項工作有序進行,取得實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xx」重要思想為指導,著眼於切實解決好「三農」問題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大力加強農村衛生建設,努力提高農民健康水平,切實解決農村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實現農村經濟社會全面協調發展。

二、工作目標

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納入村(居)文明目標建設考核。在全鎮建立覆蓋農村居民的以大病統籌為主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全鎮農民參合率達99%,知曉率100%。

三、時間安排

自20xx年10月1日至20xx年11月10日。

四、實施步驟

分三個階段進行

(一)第一階段(10月9日—10月14日),主要做好兩項工作:

1、召開好兩個會議:一是召開黨政班子成員會議及制定工作方案。二是召開全鎮各村(居)書記、主任、秘書及全鎮幹部職工大會,領取資料,部署相關工作。

2、成立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成員:(二)第二階段(10月15日—10月20日)

1、各村召開好兩個會議,一是召開村組幹部、黨員會議,研究制定全村新型參合資金收繳方案;二是分組召開群眾會議,把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及20xx年調整的有關政策向群眾宣傳到位,並將有關資料分發到戶。

2、利用黑板報、牆報、標語進行宣傳。

(三)第三階段(10月21日—11月10日),主要是資金收繳、上解工作。

五、繳費標準

1.從20xx年起,參合農民個人繳費標準按每人每年60元收繳,全省新農合籌資標準達到每人每年340元。各級醫院起付線及補償比例:

鄉鎮定點醫院***x元,補償比例:90%;縣級定點醫院300元,補償比例:80%;市級定點醫院700元,補償比例:

55%;省級定點醫院1000元,補償比例:55%;縣級非定點醫院500元,省級非定點醫院1200元,補償比例均為55%。每人每年最高限額補償總額為12萬元(門診補償+住院補償)。

2.各村必須按99%以上參合率完成資金收繳工作,並將有關**資料按要求填寫好,填表時必須準確填寫繳費人身份證號碼,並把該村已死亡銷戶人口與辦公室歐陽曉婷核實。11月10日前必須將資金和有關資料交鎮辦公室。

六、工作要求

1、各村每週五向辦公室匯報進度,鎮里楊開創、龔芳豔、戴求喜等人組成督查小組,對各村資金收繳進度進行督查,督查情況每週通報一次。

2、嚴格票據管理。各村和各駐村責任幹部要按要求管好票據,填好票據(包括戶主、成員都要填清),並認真造好花名冊(按戶編號)。

七、獎罰措施

凡在11月10日前參合率達到100%的村,獎勵該村村幹部1000元;

凡在11月10日前參合率達到99%的村,獎勵該村村幹部800元;

凡在11月10日前參合率達不到99%的村,處罰該村部村幹800元。

新農村合作醫療辦公室工作狀況

2009年,來到合作醫療辦公室,在這裡的工作是我記憶最深的一年。雖然有著工作內容的轉換,連帶著工作思想 方法等一系列的適應與調整,但是在各位領導和同事的支援關心下,取得了很大的進步,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職工作和領導交下來的其他工作。現簡要回顧總結如下 一 一年來的工作表現 一 強化形象,提高自身素質...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總結 1 1

二是進一步加強了對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督和管理,使之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為確實提高定點醫療機構服務水平,我鄉組織開展了監督檢查工作,針對各定點醫療機構醫療收費 服務態度 服務質量等相關情況展開督察,發現問題,及時書面反饋,並要求其限期整改,為參合農民就醫營造乙個良好的醫療氛圍,今年,我鄉開展定點醫療...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宣傳工作計畫

宣傳是新農合工作必不可少的基礎與前提。新農合相關政策是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制定的,在本質上與廣大農民的需要是吻合的,其實施應該也可以得到農民的支援和擁護。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相關政策必須讓所有相關人員都了解,由於不同群體對政策的理解與滿意度不盡一致,需要統一認識,增進合作醫療供 需 管三方的溝通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