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食品中毒應急預案及措施

2023-02-15 11:54:05 字數 1173 閱讀 7148

4、加強教育。加強對廣大師生特別是食堂從業人員的食品衛生知識的宣傳教育,通過舉辦專題培訓班、知識講座等形式,豐富衛生知識,增強衛生意識,提高自覺性和責任感。

5、添置裝置。幼兒園對照配備標準,逐步落實食品衛生設施的配備。

三、事故應急處理

1、在食品**過程中或幼兒用餐時發現食品感官性狀可疑或有變質可疑時,經確認後,立即撤收處理該批全部食品,第一時間內通知所有學生停止用餐。

2、在幼兒園範圍內樹立食品衛生安全意識、時時警惕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班級老師在發現學生就餐後有類似食物中毒可疑病情後,及時報告,由衛生保健教師初步檢查確定,做出以下措施:

(1)觀察病情,對症處理。

(2)如確定食物中毒,做好以下工作:

1)初步診斷、**、護理患病的師生。

2)立即報告幼兒園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全園進行緊急排除,通知有疑似中毒現象的學生緊急集中校醫室進行臨時處理,如中毒幼兒較多,情況緊急,可打120進行送院急救,啟動應急預案,採取搶救措施。

3)立即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

4)收集相關病情資訊,協助衛生部門進行事件調查、處理。3、幼兒園主管領導立即指揮搶救工作,協調有關單位和部門的搶救。向教育局主管部門報告,指揮以下部門工作:

(1)責令食品立即停止食品加工、**活動。

(2)由幼兒園保健醫生負責立即向上級衛生部門報告,報告時間間距離發病時間不得超過2小時。

(3)保護好現場,封存一切剩餘可疑食物及原料、工具、裝置、保護好中毒現場和食品留樣,防止人為地破壞現場,等候衛生執法部門處理。

(4)班主任負責協助校醫護理患病幼兒,如發現人數較多,**護理在班級進行。對已確定重病師生負責轉送醫院**。

(5)幼兒處做好師生思想工作,穩定學生情緒;負責家長的疏導工作;向新聞部門解釋工作;協助學校領導做好善後處理工作。

(6)衛生室要深入各班級配合衛生行政部門,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向患者了解食物中毒的經過,可疑食品、中毒人數,並**發展趨勢。

(7)總務處做好後勤保障工作,保障搶救機動車、藥品、消毒用品到位,保障搶救中心必須品的**。

(8)食堂負責人要協助衛生部門作帶菌檢查和取證工作,按照衛生部門的要求如實提供有關材料和樣品。

四、事故責任追究

1、對導致事故起因的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追究。

2、對事故瞞報、謊報和不及時上報的行為進行嚴肅追究

3、對事故處理中的玩忽職守、推諉扯皮等影響應急方案順利實施的行為進行嚴肅追究。

食品中毒事件應急預案

海城市中心醫院食品中毒事件應急預案 一 防止食物中毒的措施 一 健全食物中毒報告制度 醫院總務科要組織食堂工作人員認真學習和貫徹執行衛生部食品衛生以及關於 食物中毒調查報告辦法 的精神,以便及時採取防治措施。二 廣泛開展預防食物中毒宣傳教育 廣泛深入地開展預防食物中毒的宣傳,結合醫院的實際情況,充分...

氣體中毒應急預案

本工程為 地鐵 號線 期工程 與 工程,工程專案包括暗挖區間 m,明挖區間 m,u形槽結構 m,u形槽與橋梁過渡段 m,橋梁 m 其中還包含 臨時豎井及 盾構始發井,廢水幫浦房,雨水幫浦房。1 區間線路條件及周邊環境 車輛段出入線區間出紅咀子站後,向南沿高速路路東布置,下穿環城路及長營高速後轉向西到...

中毒應急預案secret

中毒應急預案 編制審核 審批 吉波 局集團 高速公路 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07年10月 中毒應急預案 為保障員工職業健康,預防中毒事故發生,特制定本預案。一 專案部中毒應急領導小組人員名單 組長 副組長 組員 二 職責 1 負責指揮應急全面工作 2 負責配合組長應急救援落實工作。2 負責應急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