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抗真菌的中草藥

2023-02-15 11:51:02 字數 2351 閱讀 8487

作者:李立安

近年來,一些研究發現許多中草藥具有抗真菌作用,在此簡介供參考。

1、橘皮:又名「陳皮」,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功效。抑菌實驗表明,25%和50%濃度的橘皮液對常見的淺部真菌有抑制作用,12.

5%橘皮液對紅色毛癬菌、單毛狀小孢子菌、絮狀表皮癬菌均有抑制作用。

2、決明子:抗真菌成分為去氧大黃酚,對紅色發癬菌、須發癬菌、大小孢子菌、石膏樣小孢子菌和地絲念珠菌等均有抑制作用。以決明子煎液坐浴或燻洗**、**,可**黴菌性**炎。

3、自然銅:實驗表明,自然銅對多種病原性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尤其對石膏樣毛癬菌、土曲黴菌等絲狀真菌作用較強。對石膏樣毛癬菌感染的豚鼠背中體癬模型,外塗自然銅煎劑有一定**效果。

4、馬齒莧:對某些致病性真菌如絮狀表皮癬菌、奧杜盎小孢子有抑制作用。用鮮馬齒莧搗爛取汁,與等量公尺醋混合後塗患處,可治手足癬。

若將馬齒莧、苦參、白癬皮、車前草及蒼朮、黃柏等藥物各適量混合後煎洗患處,尤適於夏季易發的手足癬。

5、薑黃:有實驗證實,薑黃揮發油具有強烈抗真菌作用,薑黃異構體門樣有強抗真菌作用,薑黃素顯示弱抗真菌作用。以薑黃有效成分製成的溶液,對各型足癬有效。

6、風仙花:體外試驗發現,風仙花水浸液對堇毛癬菌、許蘭黃癬菌等多種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白風仙花搗爛外敷可用於**灰指甲。

7、昆布:即人們吃的海帶,有實驗觀察不同濃度昆布浸出液的抗真菌作用,結果表明昆布浸出液對5種常見**癬菌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8、紫花地丁:其水浸劑能抑制堇色毛癬菌。有人用紫花地丁及馬鞭草各30克煎液灌洗**及****黴菌性****炎,取得顯著療效。

9、丁香酸:實驗發現,丁香酸對1:0種**癬菌,5種深部真菌,3種酵母樣菌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明顯強刁:

對照藥物。丁香的水、醇等浸出液塗擦患處可治多種**真菌病,如體癬、足癬等。

10、肉桂:有人對22種條件致病性真菌進行肉桂醛抗真菌作用研究,結果表明肉桂醛對受試各菌均有抗菌作用。肉桂煎劑可用於抑制真菌生長,肉樸還有一定的抑制黃麴黴菌作用。

11、花椒:其揮發油對11種**癬菌和4種深部真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和殺滅作用,其中對羊毛樣小孢子菌和紅色癬菌最敏感。有人用花椒油制黴**栓**黴菌性**炎,**率約91%。

花椒煎液或花椒揮發油外用****炎(包括滴蟲性、黴菌性**炎)有良好的止癢、止痛、止帶和消炎殺菌作用

。以川椒、硫黃共研細製成的椒黃粉,可有效**體癬、股癬。

12、椰子殼:有實驗研究顯示,海南高種椰殼醇提物的脂溶性部分對11種常見**真菌抗菌具有不同程度抗菌作用,並呈明顯量效關係,當醇提物濃度增加到0.5g/ml時,其抗菌作用強度可與硝酸咪康譁(達克寧)相媲美。

新鮮椰果肉塗擦患處可治疥癬、汗斑等。

13、麥芽:所含的大麥芽鹼a和b有抗真菌作用。馬淑珍等報道用麥芽酒精(將麥芽加入75%乙醇溶液,室溫浸泡1周,取上清液過濾得橙黃色澄明液體)外擦患處,可**淺部真菌感染。

14、全蠍:有實驗表明,全蠍乙醇提取物在體外對8種表淺致病真菌均有抑制作用,尤其對裴氏著色菌、中克氏孢子絲菌、石膏樣毛癬菌、絮狀表皮癬菌較為敏感,其抗真菌作用優於大蒜浸出液。

15、大黃:大黃煎劑及水、醇、醚等提取物在體外對一些致病真菌起抑制作用,如對許蘭黃癬菌、同心性毛癬菌、紅色表皮癬菌、黃色毛癬菌、鐵鏽色小孢子癬菌、大小孢子癬菌、絮狀表皮癬菌、趾間毛癬菌等均有較高的敏感性。

16、茵陳:其揮發油對石膏樣毛癬菌、絮狀表皮癬菌和奧杜盎小孢子菌等**病原性真菌有一定抑制作用。茵陳煎劑外洗患處**瘡癬疹癢有良效。

17、大蒜:對許多真菌有良好抑制作用。國內研究者採用大蒜汁灌腸同時口服制黴菌素**黴菌性腸炎,**率達93.

8%。國產大蒜液**肺真菌病獲得良好療效。大蒜搗泥和豬油調和敷患處可治頭癬。

生大蒜切開後,取切面在患處塗搽可治濕氣腳癬。不過,由於大蒜有較強的刺激性,外敷不宜過久,否則易使**發紅、灼熱,甚至起泡糜爛而生瘡。

18、其它:除上述中草藥外,黃芩、黃精、冰片、厚朴、木槿皮等也有不同程度抗真菌作用。

19、山蒼子:山蒼子油乳劑可抑制胞壁和胞膜成分的合成,引起菌體破裂,內容物滲出,可致真菌死亡。

20、檸檬:在檸檬中提取的檸檬醛有抗真菌作用。應用生化化學方法並結合電鏡,觀察檸檬醛作用於黃麴黴後線粒體形態的變化。

結果顯示,檸檬醛處理組線粒體發生不規則增加,形態不規則,結構無序,表面粗糙;同時線粒體氧化還原酶以及線粒體呼吸速率均較對照組明顯降低,認為檸檬醛一方面減少能量的合成和利用,同時還通過降低還原型輔酶d合成量而減少還原力,不可逆地抑制核酸、蛋白質、脂類及糖的合成而導致細胞死亡。

21、茴香:用3h-tdr摻入法實驗表明,茴香醛對白色念球菌核酸代謝有顯著抑制作用。臨床應用表明,茴香水煎液對女性黴茵性**炎的瘙癢有較好的抑制作

作用22、紫蘇:紫蘇油對自然汙染的黴菌有明顯抑制作用,明顯優於尼泊金乙酸,且具有用量小、安全,不受ph值因素影響的特點。臨床應用表明,紫蘇煎劑坐浴對**黴菌性**炎效果較好,有較好抑制瘙癢的作用。

中草藥在奶牛養殖中的應用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識的增強,對動物性食品需求已由數量型轉向質量型。綠色動物食品的生產迎合人們的這種需要,天然中草藥以其獨特的無毒副 無殘留 無應激性 不產生耐藥性和不汙染環境,成為發展21世紀綠色畜牧的新主題。1.中草藥新增劑的優點 中草藥新增劑是一種綠色飼料新增劑,它是指以我國中醫對天...

大班科學《神奇的中草藥》課後反思

在最後環節主要是總結中草藥很神奇,是我們中國人發明的,不同的中草藥混在一起做成藥有各種各樣的作用,不同的疾病,最後通過 了解現在很多外國人都十分佩服我們中國的中醫中草藥,中草藥是我們了不起的寶貝,進一步提公升情感。三 活動反思 科學活動重在激發幼兒的認識興趣和 慾望。在本次活動中,如何以 神奇 為主...

治療淺表性胃炎的中草藥都有哪些

吳茱萸1份 食鹽2份。用法 將吳茱萸研成細末,加入食鹽拌勻,在鍋內炒熱,布包熨於臍部,持續40分鐘,每天熱熨2次。主治 寒邪客胃型淺表性胃炎。生薑 烏梅各適量。用法 用開水浸軟後擦舌,每日5 6次。主治 胃失和降型淺表性胃炎。金沸草 代赭石各等份。用法 共研為細末,以醋調後,塗於胃脘部。主治 胃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