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甘草的種植方法

2023-02-15 11:48:03 字數 4097 閱讀 9800

寧夏回族自治區地方標準

db64/t 513—2007

2007-12-29發布 2007-12-29實施

寧夏回族自治區技術監督局本標準由寧夏科技廳提出。本標準由寧夏林業局歸口。

本標準主要起草單位:寧香農林科學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寧香農林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寧夏鹽池縣科學技術局。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李明、張清雲、蔣齊、安鈺楊彩霞、張治科、龍樹普、李生彬。烏拉爾甘草栽培技術規程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烏拉爾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栽培技術標準的術語、定義、立地條件、種子質量、育苗、移植、甘草採挖、甘草藥材產品的初加工、甘草藥材產品的分級標準、貯存及包裝。

本標準適用於寧夏範圍內烏拉爾甘草人工栽培的全過程。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 3095-1996 環境空氣質素標準

gb 5084-1992 農田灌溉水質標準

gb 15618-1995 土壤環境質量標準3 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地道藥材 genuine medicinal materials

有歷史記載,具有特定的種質的傳統中藥材,在特定的產區,用特定的生產技術和加工方法生產的中藥材。

中藥材生產基地 production base for chinese medicinal materials

指具有一定規模、按一定程式進行藥材栽培、藥材初加工、包裝、儲存等生產過程的單位。

蘆頭 rhizoma

甘草種苗上著生頂芽的根頭部分。

4 立地條件

4.1 土壤條件

甘草是鈣質土的指示植物。甘草適種土壤為風沙土、灌淤土、灰鈣土、灰漠土、黃綿土、紅粘土、黑壚土、輕鹽漬土等。甘草不宜在土質粘重、重度鹽鹼地及排水不良的土壤中種植。

4.2 環境質量

大氣環境質量應符合gb 3095-1996中的二級標準規定。

灌溉水質量應符合gb 5084-1992中的二級標準規定。

土壤環境質量應符合gb l5618-1995中的二級標準規定

4.3 種植基地

應遠離工礦廠區和城鎮,周圍500 m以內沒有企事業單位和居民區,3 km之內沒有汙染源。

5 種子質量

5.1 種質

烏拉爾甘草(g. uralensis fisch.)為唯一使用種。

5.2 採種區域

應是烏拉爾甘草(g. uralensis fisch.)的道地產區,即以鹽池、靈武、紅寺堡為中心分布區的寧夏中部乾旱、半乾旱草原原生植被區,及周邊的內蒙古伊克昭盟、巴彥淖爾盟、阿拉善盟等烏拉爾甘草產區。

異地調種,應進行檢疫。

5.3 種子採集

8月中旬至9月下旬,果莢黃褐色時為適宜採種期。取無病、無蟲蛀、成熟的莢果,並充分晾曬。

5.4 種子脫粒

晾曬好的甘草莢果,碾壓脫粒,去雜精選。

5.5 種子晾曬

選好的種子充分晾曬。

5.6 種子分裝

晾曬合格後的甘草種子,定量分裝入通透性較好的無毒無汙染的種子專用包裝袋。

5.7 種子分級

種子分級應符合表1的規定。

表1 烏拉爾甘草種子分級標準

5.8 貯藏種子標準

種子質量標準應達到**標準(含**)以上,種子含水率≤8.0%。

5.9 種子貯藏

種子應乾燥貯藏,並保持室內通風。種子標籤上應標明中文名、學名、淨度、千粒重、純度、產地、採集時間、生產單位以及庫存編號。

5.10 種子害蟲防治

甘草種子害蟲防治措施應符合表2的規定。

表2 烏拉爾甘草(g. uralensis fisch.)種子害蟲防治措施

6 育苗

6.1 選地

育苗地宜選擇有多年耕種史,無病蟲或嚴重草害史,熟化土層厚,土壤肥力較好的沙壤或壤土地,且處於種植區或靠近種植區,交通方便,有防風林網的區域。

6.2 整地施肥

機械深翻20 cm~30 cm,精細耙耱。同時結合整地均施腐熟農家肥3 m3/667m2~5 m3/667m2,磷酸二銨或複合肥30 kg/667m2~50 kg/667m2

6.3 種子處理

6.3.1 破種皮

甘草種子表皮為堅硬的蠟質層,須經破皮處理後才能吸水萌發。通常用穀物碾公尺機處理法:即調整機器磨片到合適間隙,碾磨2~3遍,以劃破種皮且不碾碎種子為宜。

6.3.2 浸種

水地或墒情較好的育苗地,播前10 h左右,用60℃~70℃左右熱水倒入種子內,邊倒邊攪拌至常溫,再浸泡2 h~3 h,控乾水分,放置8 h左右即可播種。

旱地或土壤墒情較差的育苗地,宜幹籽播種,以避免因不能及時出苗致使浸過的種子「吊死」。

6.4 播種

6.4.1 播種時間

育苗最適宜時間為5月中、下旬。6月上旬至8月上旬亦可播種,但當年不能出圃移植,宜翌年出圃。

6.4.2 播量

育苗播量為8 kg/667m2~10 kg/667m2。

6.4.3 播深

正常播深為2 cm~4 cm。但土壤墒情較差時宜幹籽淺播,以防雨後板結。

6.4.4 播種方法

6.4.4.1 寬幅撒播法

鏟出深淺一致,寬20 cm~25 cm的水平溝,種子均勻撒入,然後間隔5 cm~7 cm開下一溝,開溝的同時將鏟出的土撒覆蓋於上一溝種子之上,依次開溝、撒種、覆土。

6.4.4.2 機械播種法

選擇8行~12行的穀物播種機,播深3 cm,行距8 cm~10 cm。

6.4.4.3 覆膜方法

覆膜方式適用於5月上旬播種。其具體方法為:苗床寬80 cm~90 cm,膜寬110 cm,平鋪,膜的兩側埋入土中,踩實。

同時應在膜面上每隔2 m~3 m,攔腰覆土,為防止大風揭膜。出苗後及時放風練苗,以避免放風不及時或放風過急而造成生理性死苗。

6.5 苗地管理

6.5.1 灌水

6.5.1.1 苗床灌水

苗床灌水應視土壤墒情相應的採取以下三種措施:

a)易造成板結的粘重土壤宜採用灌水後播種。

b)易乾旱的沙質輕壤土宜採用播後灌水。

c)前期灌水不及時的地塊宜直接幹籽播。

6.5.1.2 苗圃(地)灌水

苗出齊後灌第2水,苗高10 cm灌第3水,後期若乾旱灌第4水,每次灌水定額為60 m3/667m2~80 m3/667m2。同時應注意:

a)漏水漏肥的沙地應視乾旱情況適時增加灌水次數。

b)灌水與降雨結合,控制灌水次數、灌水量。

c)漬水時應及時排除田間積水,防止甘草苗因土壤含水率過高誘發病害。

d)年內沒有起苗,可灌足冬水。

6.5.2 追肥

6.5.2.1 化肥

結合灌水每次追尿素10 kg/667m2~15 kg/667m2,全年2次~3次。

6.5.2.2 葉面肥

葉面肥宜選擇磷酸二氫鉀型葉面肥;噴施時期以苗高10 cm以上和幼苗分枝期為宜,全年2次~3次;噴施濃度為20 g~25 g原藥兌水15 kg。

6.5.3 中耕

幼苗生長高度達10 cm時,中耕,疏鬆土壤,深5 cm;生長期間每月1次。

6.5.4 除草

6.5.4.1 人工除草

人工除草應結合中耕進行,出苗期不宜除草,以免拔除雜草時,將甘草幼苗帶出。苗地雜草不宜超過10 cm。拔除的雜草應及時清理出苗地。

6.5.4.2 藥劑除草

甘草藥劑除草應符合附錄a之規定。

6.5.5 苗期病蟲害防治

6.5.5.1 甘草苗期病害

甘草苗期病害防治措施應符合表3的規定。

表3 甘草苗期病害防治措施

6.5.5.2 甘草蚜蟲(aphis craccivora usana)

a)發生規律:蚜蟲多附著於葉片背面及嫩莖處,淡綠、褐綠或黑綠色。5月~8月是發生期,區域性地甘草植株受害較重。

b)防治時期:根據田間區域性蚜蟲發生與監測情況進行防治。

c)防治措施:吡蟲啉1500倍液或20%高效氯氰菊酯2000倍液或千蟲克800倍液噴灑。7 移栽

7.1 移栽時間

春季移栽的適宜時間為土壤解凍至5月上旬。春移栽後緩苗時間較長,當年生長發育時間短。

蘋果的種植方法

1 土壤管理。總的要求是全圓土壤的活土層達到80厘公尺以上,土質以壤土最好。1 建圓時株距2.5公尺以內的要開溝整地。2 要逐年深翻 或一次深翻,尤其是山地果園。3 粘土地要摻沙,沙地要摻粘土,盡力達到壤土。4 深翻的時間以秋季最好,翻後澆水。2 肥料管理。1 施肥種類和施肥量。施肥應以農家肥為主,...

西紅柿的種植方法

向您推薦 國內資訊國際資訊 夏季高溫季節西紅柿栽培管理技術 死棵由於連年重茬,定植前後植株容易死棵成了蔬菜生產中的一大難題,尤其是茄果類蔬菜如椒類和西紅柿等。再加上當前的高溫高濕,植株生長不良,死棵現象頻頻發生。因此,建議菜農在定植前更換新棚膜,保證雨天棚內不漏雨,這樣可有效減少死棵現象的發生。棚膜...

黃瓜的種植方法

步驟123456 黃瓜,也稱胡瓜 青瓜,屬葫蘆科植物。廣泛分布於中國各地,並且為主要的溫室產品之一。黃瓜是由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帶回中原的,稱為胡瓜,五胡十六國時後趙皇帝石勒忌諱 胡 字,漢臣襄國郡守樊坦將其改為 黃瓜 黃瓜的莖上覆有毛,富含汁液,葉片的外觀有3 5枚裂片,覆有絨毛。黃瓜種植方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