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葉假龍膽化學成分 藥理作用研究進展

2023-02-15 11:48:03 字數 893 閱讀 8976

作者:李格格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4期

摘要: 尖葉假龍膽(學名:gentianella acuta)一年生草本植物。

全草入藥,在我國主要分布於東北、內蒙古、山西、山東等地。蒙醫主要用其**黃疸型肝炎、頭痛、發燒等症。藥理作用主要表現在保肝、降糖、抗氧化、抗炎等方面。

為了實現中藥材質量的可控和進一步研究的需要,本文就尖葉假龍膽的化學成分、藥理作用的研究情況作簡要綜述。

關鍵詞: 尖葉假龍膽;化學成分;藥理作用

1尖葉假龍膽的主要化學成分研究

1.1酮類成分

酮類化合物成分有1,7-二羥基-3-甲氧基酮-7-o-β-d-吡喃葡萄糖苷(1)、紫藥苷(2)、1,3,8-三羥基-4,5-二甲氧基酮-1-o-β-d-吡喃葡萄糖基(6→1)-o-β-d-吡喃葡萄糖苷(3)、1,2,8-三羥基-5,6-二甲氧基酮-2-o-β-d-吡喃葡萄糖苷(4)、1,3,7,8-四羥基酮-1-o-β-d-吡喃葡萄糖苷(5)、1,3,5,8-四羥基-5,6,7,8-四羥基酮(6)、1,3,5-三羥基酮(7)、1,3,5,8-四羥基酮(8)、1,2,8-三羥基-5,6-二甲氧基酮(9)、雛菊葉龍膽酮(10)、芒果苷(11)、當藥醇苷(12)等成分[1]。

1.2環烯醚萜苷類

環烯醚萜苷類化合物包括7-ketologanin、裂環馬錢素(secologanin)、2'-間羥基苯甲醯獐牙菜苷(deacetylcentapicrin)馬錢子酸(loganic acid)、獐牙菜苷(sweroside)、decentapicrin a、龍膽苦苷、secologanol、secologanoside、secoxyloganin、swertiamarin、eustomoside、6'-o-β-d-glucopyranosylsweroside、6'-o-β-d-glucopyranosylgentiopicroside[2,3]。

鋼材化學成分檢驗報告

gd2102004 有見證送檢 委託單位報告編號 工程名稱收樣日期 試樣名稱檢驗日期 檢驗性質報告編寫日期 檢驗依據見證人 注 未經本站書面批准,不得部分複製檢驗報告 完整複製除外 批准審核校核檢驗 說明1 本報告適用於熱軋光圓鋼筋 熱軋帶肋鋼筋 低碳鋼圓盤條 餘熱處理鋼筋 冷扎帶肋鋼筋等型別鋼筋以...

礦物棉的化學成分

與連續玻璃纖維相比,礦物棉的化學成分的變化範圍更大,尤其是岩棉和礦渣棉。玻璃棉以離心玻璃棉為主,其主要化學成分如表1一10所列 市場上玻璃棉除採用表1一10所列的相類似的玻璃成分外,常見的還有與連續玻璃纖維一樣的化學成分。例如,a玻璃 e玻璃和c玻璃等。岩棉 礦渣棉有很寬的化學組成範圍,其化學成分見...

生藥化學成分表 修

天然藥物化學 生藥各化學成分的鑑別方法 一 醣類 fehling試驗 試劑 fehling試液 鹼性酒石酸酮試液甲 乙,臨用時等量混合 結果 產生磚紅色沉澱 檢測化合物型別 還原性醣類,非還原性多醣需水解後呈陽性反應。molish試驗 試劑 a 萘酚試液,沿管壁滴加濃硫酸 結果 二液層交界處成紫色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