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型積雪草飲料的研製

2023-02-15 11:45:03 字數 883 閱讀 5197

作者:**:《食品界》2023年第04期

本實驗以積雪草為原料,利用食品科學相關原理和技術制定實驗方案,研究出低糖積雪草飲料的最佳工藝,包括積雪草汁浸提的溫度、時間以及原料和水的比例確定。通過單因素實驗和正交試驗得到最佳積雪草汁浸提的溫度、時間、原料和水的比例分別為70℃、40min、1:20,穩定劑選用cmc,積雪草飲料的最佳工藝配方為積雪草浸提液與水的比例為1:

4,甜代糖濃度為0.2%,檸檬酸濃度為0.1%,cmc濃度為0.

1% 。從而製成感官評分最高,產品品質較好的低糖型積雪草飲料。

飲料是經過加工製作、供人飲用的食品,它以提供人們生活必需的水分和營養成分,達到生津止渴和增進身體健康的目的,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和天然的飲料成為了發展趨勢,出於健康和營養的目的,人們對飲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傳統的飲料不符合消費者對於食物「三低」(低糖、低鹽、低脂肪)的要求,營養物質含量很少、含糖量很高,不能滿足需求。

低糖飲料風味、口感良好的同時低糖、低熱量、因而適合於各種消費者食用,因此開發低糖飲料適應了食品工業的發展趨勢。

積雪草為傘形科植物積雪草[centella asiatica(l.) urban]的乾燥全草或帶根全草,又稱雷公根、落得打、崩大碗、半邊錢、馬蹄草等,積雪草多生長於海拔2 000m以下的山路旁、溝邊、田邊、草地等肥沃陰濕處,在我國分布廣泛,資源豐富,全草人藥,常年可採。其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在許多國家的醫藥領域中應用已有幾千年歷史。

積雪草製劑對人體非常安全,即使每日口服20g以上,亦未見任何毒***。

國內外研究表明,積雪草中的化學主要成分為三萜皂苷、三萜酸、多炔烯類和揮發油等。 此外,積雪草中還含有氨基酸、黃酮醇、脂肪酸、生物鹼、甾醇糖、鞣質和多元酚成分,內含消旋肌醇、積雪草糖、胡蘿蔔烴類、葉綠素、山奈酚、β-谷甾醇、維生素b1、葡萄糖及鼠李糖的黃酮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