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習文章兩學一做心得體會 把握底線有守有為

2023-02-15 11:27:04 字數 2105 閱讀 6884

聖人說:四十不惑。然而人到中年,反倒覺得困惑和迷茫不減反增。

如一首歌中唱道: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人生中不同的階段,從事不同的工作,身處不同的境況,不免遇到各種問題和考驗。

如果說人生是一場修行,我們每個人就象去西天取經的唐僧,不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就難以功德圓滿。「誰無暴風勁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面對問題和考驗,唯有心中有「底」,才能行事有度,處變不驚,見招拆招,逢凶化吉。反之,則會渾渾噩噩,手足無措,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

心中有「底」,首先是指做人做事要有底線。「目失鏡,則無以正鬚眉;身失道,則無以知迷惑」。《西遊記》中,孫悟空為保護唐僧,用金箍棒為其劃了一道避魔圈,只要唐僧不踏出這個圈子,妖精就奈他不何。

為人處世的底線就是我們的護身符、避魔圈。唐僧之所以遇險,就是因為他為妖精所蠱惑,是非不分,踏出了避魔圈。在黨校學習時,有一位省高院的同學談過這樣一件事:

一次與一位落馬**談完話後,那人感嘆,要能早與你認識,我也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我同學心想:你當時位高權重,眼中又何曾會有我這樣一號人物。

正所謂不作死就不會死,如果當初能恪守底線,有所敬畏,又怎會落得如此下場。

常言道:小勝靠智,大勝靠德。其實勝也好,敗也好,不求聞達,但求心安。守不住做人做事的底線,也就失去安身立命的根本。

心中有「底」,還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思路。當面對乙個較為棘手的問題,因為千頭萬緒,難以面面俱到時,不妨先給問題的解決劃個底線,確定乙個起碼的要求和安全的界限,只要問題的處理控制在這個界限內,就能確保不會有大的偏差。

例如,家長在孩子的教育方面都會遇到乙個典型的問題:如果別的小孩和自己的孩子起了衝突,如何教育他去正確處理。是針鋒相對,以牙還牙;還是忍氣吞聲,息事寧人;或者是向老師和家長求助。

似乎怎麼處理都有不妥之處,怎麼引導都可能會造成誤導。我也很為這個問題糾結。直到一次參加家長會,孩子的班主任說:

「我要求孩子們打鬧時,不能打頭,只能打屁股」。正是這番話啟發了我。於是,我給孩子定下了三個原則:

第一,你不能欺負人,不能恃強凌弱;第二,不能對別人造成傷害,不能打別人的頭,不能用棍棒、石頭等一些危險的東西打別人;第三,要注意保護好自己,對方如果有危險、過激的舉動,要趕緊躲開。通過這樣的三原則,為孩子處理打架問題劃定了乙個可操作的、較為安全的界限。

諸事同理。謀劃工作,同樣可以借助這一方法和思路。以工程建設為例,質量是生命線。

為確保工程質量,首先要注重基礎。不能基礎工作還沒想清楚、做紮實,就忙著鋪攤子上規模,就著急出亮點。基礎決定成敗,基礎不牢,如同沙上建樓,砌得越高,後果越嚴重。

基礎不實,所謂的亮點,不過是麻布袋上繡花。其次要分清主次,抓住重點。事情千頭萬緒,但總歸還是有主要矛盾、次要矛盾,有關鍵環節、一般環節,有核心構成、外圍構成。

把握住基礎,把握住重點,把握住主體,把握住決定事情成敗的關鍵因素,也就把握住了問題解決的底線。阿基公尺德說:給我乙個支點,我能撬動地球。

問題解決的底線,就是我們撬動問題的支點和著力點。

「大道至簡,知易行難,知行合一,得道大成」。把握底線,首先要能找準底線。底線不准,就起不到托底、劃線、定界的作用。

***總書記在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強調,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並在早前的講話中為黨員幹部做人做事劃出了法律底線、紀律底線、政策底線和道德底線這樣四條底線。同時,***總書記還強調:「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明確了底線,關鍵在於確實守住底線,守不住底線,其實就是沒有底線。不能口頭上標榜有,實際擔當時沒有;要求別人的時候有,要求自己的時候沒有。尤其是底線受到挑戰和考驗時,更是只剩下苟且而沒有底線。

正所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但同時,還應該清醒的認識到,只依賴個人操守來維持整個社會的底線是靠不住的,沒有有效的制惡揚善的社會機制,整個社會的底線就可能會不斷拉低,恪守底線也將被視為不合時宜的另類。

守住底線,還要做到有守有為。守住底線,不等同六十分萬歲,也不等同於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更不是固步自封、原地踏步。在做人上,不僅要有「窮則獨善其身」的堅守和情操,還要有「達則兼濟天下」的情懷與胸襟。

在謀事上,則以應確保底線為基礎,充分預見,留足餘量,科學統籌,穩紮穩打,努力逼近頂線。

當前,全黨上下正在轟轟烈烈的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作為一名普通黨員,努力踐行「把握底線、有守有為」,應該就是「講政治、有信念」的一種具體體現。

教育學習文章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習計畫

黨支部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學習計畫 黨支部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學習計畫 根據市委衛生工委 市委組織部關於印發 關於黨支部在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中抓緊制定學習計畫的意見 檔案精神,要求各黨支部結合實際制定學習計畫,有針對性地確定學習內容和學習方式,切實解決學什麼和怎麼學的問題。據此,結合我中心工作實際...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心得體會

成事之要,貴在力行 要把學習成果貫徹到實踐中,更關鍵的是要看怎樣去做。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的執政使命要靠千千萬萬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完成,黨要管黨 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我認為,乙個合格的共產黨員一是以黨章為遵循,把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 義務 權利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心得體會

開展 兩學一做 就要抓好 改 這個關鍵。兩學一做 重要的是端正思想作風 解決突出問題。要突出問題導向,聚焦問題查 對照問題改,解決好自身存在的黨性意識弱化 宗旨觀念淡薄 組織紀律渙散等問題,找準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找準影響幹群關係的問題,特別是抓住存在的 四風 問題不放。拿出勇氣,甩開膀子,切實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