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演唱中的情感表達與演唱技巧

2023-02-15 11:15:05 字數 906 閱讀 8033

作者:烏達巴拉

**:《戲劇之家》2023年第06期

【摘要】聲樂是一門具有情感的藝術,歌詞技術以及聲音訓練是聲樂演唱的前提與基礎。因此,情感表達與演唱技巧是聲樂演唱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主要**聲樂演唱中的情感表達與演唱技巧,為聲樂演唱如何能引起聽眾的共鳴提供參考意見。

【關鍵詞】聲樂演唱;情感表達;演唱技巧

中圖分類號:j616.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7-0125(2017)06-0096-01

沒有情感的演唱是毫無意義的,因此,演唱者在演唱過程中要準確把握情感,同時還要熟練掌握演唱技巧。情感表達與演唱技巧是聲樂演唱中不可缺少的,對二者進行分析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聲樂演唱中的情感表達

(一)對歌詞的把握。想要在聲樂演唱中恰當地表現情感,演唱者需要正確分析與理解歌詞,處理好歌詞與情感表達的關係。借助歌詞,我們就能弄清作者創作這首作品的意圖,同時理解作品的中心思想。

旋律與歌詞是聲樂作品的魅力所在。[1]歌詞與詩歌類似,具有自身的韻律。演唱者在進行演唱時,首先要對歌詞的節奏與韻律進行深入研究,對其中的強弱變化進行合理安排,使演唱有高低起伏感,能清晰地表現歌詞,充分地表達歌曲的情感。

(二)對歌曲的內容以及風格的掌握。聲樂作品的內容與風格有著較為顯著的差異,因為聲樂作者生活的環境、人生經歷以及藝術個性會影響作品的表現手法等,這便形成了作品的不同風格。與此同時,不同的民族,其歌曲風格也會存在差異性,歌曲中會不可避免地帶有本民族的文化特色。

如東北民歌更加豪放,陝北民歌更加粗獷。因此,聲樂演唱者在演唱時要把握好歌曲的內容及其風格。

(三)表達聽眾願望滿足其情感需求。人的情感多種多樣,無論是哪一種情感都與社會環境有關,同時受到理智的支配。聲樂作品的主要目的是反映生活中的美,將各種情感表現出來。

成功的聲樂演唱能表現社會意義、表達聽眾的願望,演唱者將情感傾注其中,這是聲樂演唱能夠引起聽眾共鳴的原因。

聲樂演唱方法直接與間接

我是一名中學 教師,教聲樂已經有十多年了,同時也參加了許多場各種大大小小的演出,積累了一些演唱經驗。我有幸在北京接觸了一些著名歌唱家,他們對演唱方法都有各自的體會。但是,他們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徵,那就是良好的呼吸支援 清晰的咬字吐字 非常充分的頭腔共鳴和具有感染力的聲線。而想獲得這些,絕非一日之功,需...

試論視唱練耳對聲樂演唱的支撐作用

作者 徐寧 文教資料 2014年第26期 摘要 視唱練耳是高校 專業重要的教學內容之一,也是 專業學生的必修課程。學業的不同階段 不同課程對視唱練耳作用的理解也不盡相同。對聲樂從業者來說,視唱練耳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演唱水平的提高。為數不少的人將視唱練耳對聲樂學習的作用僅僅歸結於 保證音準 而忽視其...

構建高校聲樂專業多種風格演唱的教學模式

摘要 隨著人們對娛樂生活的重視程度逐漸提高,聲樂演唱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種重要的藝術形式,很多學生專門在學校進行聲樂演唱學習。本文對聲樂專業多種風格演唱教學的策略進行分析和 旨在提高聲樂專業教學水平,使得學生可以掌握更多的演唱技巧。關鍵詞 聲樂專業多種風格演唱教育教學策略 在聲樂演唱過程中,加強對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