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鳥》教學設計

2023-02-15 11:09:05 字數 1741 閱讀 4688

設計簡說:文章按照時間順序敘述了「我」和珍珠鳥一家三品從相識、熟悉、親近、到相依相伴的變化過程,譜寫了一曲人與自然愛的頌歌,營造了乙個和諧美好的境界。學習這篇散文,不僅可以引起學生感情上的共鳴,深入體驗人與動物間的摯愛真情,還能讓學生領略到散文的語言美,作者細膩描繪的文采。

根據《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結合學生實際,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努力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問題的提出要具有**價值,並易於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根據新教材散文教學的特點,突出讓學生在閱讀感悟中獲得知識積累與高尚情感的薰陶。

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鳥語花香》。伴隨著鳥歡快的叫聲,老師匯入:同學們,這和諧自然之中鳥兒的清麗鳴唱,聽來沁人心脾。

如果說人的存在使鳥有了依託,那麼鳥的存在,又給人的生活增添了色彩。試想,如果每天清晨,都能聽到它動情的歌唱,這樣的生活多麼愜意!當代作家馮驥才就曾養過珍珠鳥,讓我們看看他是如何和鳥和諧相處的吧!

二、 聽讀感知,把握敘事脈絡

教師配樂範讀,學生朗讀接龍後,老師提出要求。

1. 課文給我們講述了乙個什麼故事?請簡要概括。

提示:「我」和珍珠鳥一家三口從相識熟悉到親近相依相伴的關係的形成過程。

2. 梳理文章敘事脈絡。

提示:以雛兒的出生為分界點。

三、 合作**,學習表達技巧

小組討論以下問題:

1. 學生瀏覽課文,找出文中寫出小珍珠鳥嬌憨可愛的語句。

2. 再次瀏覽課文,歸納「我」為小鳥做了哪幾件事?

3. 接下來,讓我們進一步賞析這篇課文,研究一下這美好的境界是如何營造的?(和諧的氛圍是在「我」和珍珠鳥的努力下共同營造的。)請同學們找一找其中表現珍珠鳥和「我」的舉動的句子。

4. 從這些舉動中,你能否感受到其中的情感變化?

珍珠鳥:怕人――試探――一點點熟悉――漸漸膽大――一點點挨近――完全放心。

「我」:尊重、喜愛

小珍珠鳥情感變化的前提是「我」自始至終的喜愛和尊重。

5. 在敘述小珍珠鳥情感變化的過程中,作者如何傳達這種喜愛之情?作者用了什麼表達方式?

學生歸納:課文從景物、外形、動作、神態四個方面進行描寫。還採用了的修辭手法。

6. 這些描寫,具有怎樣的特點?

先由學生發表自己的看法,然後展示課件。

師:這裡有一段同樣是關於珍珠鳥的文字,請同學們與課文內容比較一下,你更喜歡哪一段?請說說理由。

展示:珍珠鳥,成鳥體長約100公釐,雛鳥頭頂青灰色,眼前方灰白色,眼後下方有棕紅色,眼後下方有棕紅色圓形大斑,上體大部羽毛棕灰色;翅羽黑褐,肋部棕紅色並有白色珍珠樣點斑;尾羽黑色並有較規整的白色橫紋,尾端呈圓鏟形;喉及頸側淡灰色,並有黑色橫紋,胸腹部土灰色。嘴殼朱紅色,足趾肉紅色。

老師歸納:通過比較,我們能夠看出,文章的描寫部分更吸引大家。以上文字是從科學的角度介紹珍珠鳥,而文章中的描寫滲透了作者的喜愛之情。

四、 拓展反思,領悟文章主旨

1. 如果你是作者,你會給文中的小珍珠鳥起什麼名字?

2. 如果你是那只小鳥,受到如此待遇,你會對作者說什麼?遇到傷害你的人又會對他說什麼?

請學生分兩種情況進行即興表演

1.小鳥與充滿愛心的人的對話。

2.小鳥與自私自利的人的對話。

不同境界的人與小鳥對話後會產生不同的相處氛圍。從而引導學生歸納出人類與鳥和諧相處的前提和條件。

3. 本文中小鳥能與人和諧共處其樂融融的關鍵所在是什麼?

提示: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

五、 作業

1. 為我們的校園設計一些環保標語。

2. 用喜悅的語氣,寫自己喜愛的動物。

珍珠鳥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的生字 新詞。2 理解課文內容,感受到由於 我 為珍珠鳥創造了安逸舒適的生活環境,精心地呵護它們,逐漸得到了它們的信賴。揣摩課文的表達方法。3 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段落,摘抄描寫珍珠鳥外形和動作的語句。4 產生喜愛小動物的情感,體會到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要靠相...

優秀教學設計《珍珠鳥》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 珍珠鳥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知識和能力目標 積累生動的詞語和優美 深刻的語句。引導學生欣賞和運用擬人的表現手法,學習和積累描寫動物或自然的方法,以讀為主,讀寫結合。進一步強化學生朗讀 默讀 快讀 精讀等能力,培養學生在閱讀過程中的思維習慣,注重學習過程中的思維方式引導。把 讀與...

《珍珠鳥》教學設計和反思

珍珠鳥 是一篇優美的散文,描寫了 我 為一種怕人的鳥 珍珠鳥創造了安逸 舒適 自在的環境,使它們與 我 越來越親近,從而說明了 信賴 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課文寫的生動活潑,妙趣橫生,很能引起學生的閱讀興趣。但它所表現的思想感情對於農村的學生而言,在理解上還是存在一定的難度的。根據本文特點,結合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