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在生活中的應用

2023-02-15 11:09:04 字數 2902 閱讀 6522

物理已滲透入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不管是力學, 光學,還是熱學等都在生活的小細節中得以體現。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車已經成為非常普通的代步工具,它不但給我們生或帶來了便利,並且是物理學在生活中應用的典型例子,因為我們已離不開它帶給我們的便利了。

1. 力學

民以食為天,每個人都在生活中都會接觸到做飯,如果您注意生活中的細節,那麼您就會輕易的發現有很多與力學直接關聯。並且這些知識在我們上初中的時候就都已經接觸到了。 例如,菜刀的刀刃薄是為了減小受力面積,增大壓強,這樣您才能很容易的切菜甚至是剁很厚的肉類食品。

菜刀的刀刃有油,為的是在切菜時,使接觸面光滑,減小摩擦,這樣做會更省力,給您帶來便利。菜刀柄、鍋鏟柄、電水壺把手有凸凹花紋,使接觸面粗糙,增大摩擦,使您握的更牢。磨菜刀時要不斷澆水,是因為菜刀與石頭摩擦做功產生熱使刀的內能增加,溫度公升高,刀口硬度變小,刀口不利;澆水是利用熱傳遞使菜刀內能減小,溫度降低,不會公升至過高。

又如當您用火鏟送煤時,是利用煤的慣性將煤送入火爐。還有就是我們住宿舍平時免不了去提水,這個是我們親身可以實踐的,當我們往保溫瓶裡注入開水時,根據聲音就可以知道水量高低。因為隨著水量增多,空氣柱的長度減小,振動頻率增大,音調公升高,你也就可以根據聲音調控什麼時候關水龍頭。

2.光學

還有光線在我們生活中的應用,光線和聲音一樣是無處不在的。在這裡我只重點舉乙個例子—汽車。因為汽車是人類的乙個很重要很偉大的發明,通過它的介紹我們可以對光學有乙個比較基礎的認識。

首先,如果您開過車的話,會發現,汽車駕駛室外面的觀後鏡是乙個凸鏡, 它利用凸鏡對光線的發散作用和成正立、縮小、虛像的特點,使看到的實物小,觀察範圍更大,而保證行車安全。汽車頭燈裡的反射鏡是乙個凹鏡,它是利用凹鏡能把放在其焦點上的光源發出的光反射成為平行光射出的性質做成的,是我們看得更遠,保證夜晚行車的安全。其次,汽車頭燈總要裝有橫豎條紋的玻璃燈罩。

汽車頭燈由燈泡、反射鏡和燈前玻璃罩組成。根據透鏡和稜鏡的知識,汽車頭燈玻璃罩相當於乙個透鏡和稜鏡的組合體。在夜晚行車時,司機不僅要看清前方路面的情況,還要還要看清路邊持人、路標、岔路口等。

透鏡和稜鏡對光線有折射作用,所以燈罩通過折射,根據實際需要將光分散到需要的方向上,使光均勻柔和地照亮汽車前進的道路和路邊的景物,同時這種散光燈罩還能使一部分光微向上折射,以便照明路標和里程碑,從而確保行車安全。

還有,有的轎車上裝有茶色玻璃後,行人很難看清車中人的面孔,因為茶色玻璃能反射一部分光,還會吸收一部分光,這樣透進車內的光線較弱。要看清乘客的面孔,必須要從面孔反射足夠強的光透射到玻璃外面。由於車內光線較弱,沒有足夠的光透射出來,所以很難看清乘客的面孔,保證您的私隱性,並且可以遮陽。

如果您更細心一點會發現除大型客車外,絕大多數汽車的前窗都是傾斜的。當汽車的前窗玻璃傾斜時,車內乘客經玻璃反射成的像在國的前上方,而路上的行人是不可能出現在上方的空中的,這樣就將車內乘客的像與路上行人分離開來,司機就不會出現錯覺。大型客車較大,前窗離地面要比小汽車高得多,即使前窗豎直裝,像是與窗同高的,而路上的行人不可能出現在這個高度,所以司機也不會將乘客在窗外的像與路上的行人相混淆。

3. 熱學

上面光學的例子,另外生活中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就會發覺生活中有很多小細節都可用物理學知識來解答,不光是光學,還有熱學應用也很明顯。五香茶雞蛋是人們愛吃的,尤其是趁熱吃味道更美。細心的人會發現,雞蛋剛從滾開的滷汁裡取出來的時候,如果你急於剝殼吃蛋,就難免連殼帶「肉」一起剝下來。

要解決這個問題,有乙個訣竅,就是把剛出鍋的雞蛋先放在涼水中浸一會,然後再剝,蛋殼就容易剝下來。 因為一般的物質(少數幾種例外),都具有熱脹冷縮的特性。可是,不同的物質受熱或冷卻的時候,伸縮的速度和幅度各不相同。

一般說來,密度小的物質,要比密度大的物質容易發生伸縮,伸縮的幅度也大,傳熱快的物質,要比傳熱慢的物質容易伸縮。雞蛋是硬的蛋殼和軟的蛋白、蛋黃組成的,它們的伸縮情況是不一樣的。在溫度變化不大,或變化比較緩慢均勻的情況下,還顯不出什麼;一旦溫度劇烈變化,蛋殼和蛋白的伸縮步調就不一致了。

把煮得滾燙的雞蛋立即浸入冷水裡,蛋殼溫度降低,很快收縮,而蛋白仍然是原來的溫度,還沒有收縮,這時就有一小部分蛋白被蛋殼壓擠到蛋的空頭處。隨後蛋白又因為溫度降低而逐漸收縮,而這時蛋殼的收縮已經很緩慢了,這樣就使蛋白與蛋殼脫離開來,因此,剝起來就不會連殼帶「肉」一起下來了。明白了這個道理,對我們很有用處。

凡需要經受較大溫度變化的東西,如果它們是用兩種不同材料合在一起做的,那麼在選擇材料的時候,就必須考慮它們的熱膨脹性質,兩者越接近越好。

工程師在設計房屋和橋梁時,都廣泛採用鋼筋混凝土,就是因為鋼材和混凝土的膨脹程度幾乎完全一樣,儘管春夏秋冬的溫度不同,也不會產生有害的作用力,所以鋼筋混凝土的建築十分堅固。

3. 電學

另外還有電學的應用也極其廣泛與重要。沒用電的應用,我們的生活將寸步難行,這裡舉幾個簡單的例子。我們生活中的很多用具都是將電能轉化後得以使用的,例如,電飯堡煮飯、電炒鍋煮菜、電水壺燒開水是利用電能轉化為內能,都是利用熱傳遞煮飯、煮菜、燒開水的。

排氣扇(抽油煙機)利用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利用空氣對流進行空氣變換。微波爐加熱均勻,熱效率高,衛生無汙染。加熱原理是利用電能轉化為電磁能,再將電磁能轉化為內能。

廚房中的電燈,利用電流的熱效應工作,將電能轉化為內能和光能。廚房的爐灶(蜂窩煤灶,液化氣灶,煤灶,柴灶)是將化學能轉化為內能,即燃料燃燒放出熱量。

這樣的關於物理學的例子舉不勝舉,物理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科學,與工農業生產、日常生活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絡。物理規律本身就是對自然現象的總結和抽象。

談到物理學,人們通常覺得很難;談到物理**,更覺得深不可測;談到物理學家,感到他們都不是凡人。誠然,成為物理學家的人的確屈指可數,但只要勤於觀察,善於思考,勇於實踐,敢於創新,從生活走向物理,你就會發現:其實,物理就在身邊。

身邊的事物是取之不盡的,對與現實生活聯絡很緊密的物理學科來說,更是時時會用到的,用身邊的事例去解釋和總結物理規律,學生聽起來熟悉,接受起來也就容易了。只要時時留意,經常總結,就會不斷發現有利於物理教學的事物,正如馬克思說的:「科學就是實驗的科學,科學就在於用理性的方法去整理感性材料」。

物理不但是我們的一門學科,更重要的,它還是一門科學。

銅在生活中的應用

銅是與人類關係非常密切的有色金屬,被廣泛地應用於電氣 輕工 機械製造 建築工業 國防工業等領域,在中國有色金屬材料的消費中僅次於鋁。銅的五大應用領域分別是電氣 電子工業,化學工業,國防工業,建築工業,醫學工業。銅在電氣 電子工業中應用最廣 用量最大,佔總消費量一半以上。用於各種電纜和導線,電機和變壓...

論禮儀在生活中的應用

禮儀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它是人們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並且以風俗 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對乙個人來說,禮儀是乙個人的思想道德水平 文化修養 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對乙個社會來說,禮儀是乙個國家社會文明程度 道德風尚和生活習慣的反映。重視 開展...

個人禮儀在生活中的應用

1.中國是禮儀之邦,以禮相待,以誠交往的禮儀文化源遠流長。禮儀不僅是乙個國家和乙個民族的社會風貌 道德水準 文明程度 文化特色重要標誌,更是乙個人思想覺悟 道德修養 精神面貌和文化教養的綜合反映。禮儀教育意義在當今愈加顯現。中華民族數千年延續 積澱而成的重視禮教的優秀傳統孕育了豐厚的禮儀文化。禮儀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