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個學生都有健全的人格

2023-02-15 11:03:04 字數 2485 閱讀 1484

健全人格教育紀實

一、繼承與發展

臨平實驗學校建立於2023年,是特區建立後創辦的第一所公立學校。面對全新的辦學環境和教育實驗任務,為適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建校初期,我校就提出了「實施以愛國主義教育為基礎的健全人格教育」,開始了人格教育的探索。通過培養學生愛國主義情感和情操,樹立國家觀念,強化自身責任,鄙視庸俗,追求崇高,注重習慣養成,進而促進學生人格的健全發展。

雖然尚沒有形成完備的「體系」,但對於健全人格教育,已經做了先行性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實踐,健全人格教育理念逐漸植根於師生員工的心中,並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

二十多年的教育實踐,學校在人格教育方面積累了不少成功的經驗,在此基礎上,借助專家的指導,經過提煉完善,我校形成了以「人格是第一學位」為根本認識,以「三心、三感、三力」為基本要素,以五項教育為主要內容,以十大途徑和五大方法為實施辦法的全面有效的人格教育體系,制定了具有很強操作性的《臨平實驗學校健全人格教育方案》。

作為人格教育核心的「三心、三感、三力」,包括仁愛心、自信心、進取心、幸福感、價值感、責任感、自制力、耐受力、創造力,通過「五項教育內容」落實在日常教育教學活動之中。

一是智慧型保健教育,側重從認知層面,培養學生的創造力、進取心、自信心,主要通過課程學習、練習訓練(學科課程、科技節、社團活動、藝術節等),對兒童青少年的大腦及神經系統進行科學的刺激、訓練和保健,促其功能得到科學、全面而有序的開發和發展,避免感知缺損、記憶受阻、思維障礙等不良情況的出現。

二是情緒管理教育,側重從情感層面,培養學生的幸福感、耐受力、自信心,通過教育、疏導、實踐體驗等方式(晨會、班會、心理課、親子活動、體育節、社團活動等),使學生了解情緒發生、發展和變化的規律以及自身情緒變化的特點,引導學生學習和掌握有效調控情緒的一般手段和技巧,使學生經常保持良好的心境和樂觀的情緒,防止焦慮、狂躁、抑鬱等病態人格的滋生和蔓延。

三是意志品質教育,側重從意志層面,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自制力、耐受力,通過說理和實踐活動(社會實踐周、社群活動、體育節、社團活動等),使學生懂得意志在成長、成才過程中的作用,了解自身意志品格中的優點與弱點,引導學生克服優柔寡斷、言行相悖、表裡不一等不良意志品質,增強抗挫能力和勇於拼搏的品質。

四是文明禮儀教育,側重從行為層面,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幸福感、仁愛心。通過組織校內、校外各種型別的情境訓練、行為實踐等活動(軍訓、典禮、集會、藝術節等),使學生懂得文明禮儀是融入現代社會的必備的生活方式,學習和掌握一定的文明禮儀文化,學會與人進行廣泛的協作和交流,幫助學生克服社交恐懼、禮儀失當等不良人格表現。

五是愛的教育,側重從價值觀層面,培養學生的仁愛心、價值感、幸福感,通過課堂教學,班團活動及其它社會實踐活動等形式(愛心活動、班會、藝術節、親子活動、人生規劃講座等),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集體主義教育、社會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使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

在五項教育內容的實施過程中,學科教育,注重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滋養;主題教育活動,突出強調情感打動,趣味陶冶;社團活動,重在激發學生內在發展的需求;校園環境,注意滲透優秀文化元素。讓教育在正確引領、實踐體驗和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啟發,發生改變,以此促進學生在認知、情感、意志、行為、價值觀等五方面的和諧發展,進而有效促進學生健全人格的形成。

二、成果與影響

二十多年來,在健全人格教育的育人模式下,學校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的畢業生,學生陽光開朗、主動擔當、文明守紀的風貌形象,得到了社會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讚譽;畢業學生走出學校後所表現出來的優秀素質、創造潛質和取得的工作業績,不斷地證明著我們堅持實施健全人格教育的正確和有效。

在這些學生生中間,有見義勇為、不留姓名的周楚迪,有熱心慈善公益活動的小慈善家劉俊良、解鬆若,有高考全省總分狀元劉之焱、吳逸超、劉揚、郭城,有獲國際科技發明比賽大獎的馬啟程、洪興起、王銘鈺、張峻彬,有建立環保**、受邀參加聯合國「全球500佳論壇」的容憶,有參與美國費公尺實驗室工作的周堯夫,有被富比士評為大陸最值得關注的年輕企業家沈思,有揚名上海世博會的英國零碳館總負責人陳碩,有獲得香港、澳門、中華小姐選美冠亞軍的李若瀅、馬賽、王蘊媞……

正因為辦學質量與成績突出,我校的健全人格教育得到了來自家長、社會和教育專家的一致認可和高度讚譽,在省內外產生了廣泛的影響,為特區基礎教育樹立了一面有自身特色的教育實驗大旗。

2023年,《人民教育》刊發長篇報道《教育現代化的領先實驗——記臨平實驗學校整體改革實驗》,第一次對我校健全人格教育進行了報道。2023年,曹衍清校長榮獲「首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傑出校長獎」,並就在大會作了題為「尋找教育創新的支點」的主題演講,第一次系統介紹了我校在健全人格教育方面進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績。2023年《中國教育報》頭版刊發《臨平實驗學校讓學生都有健全的人格》的教育專訪,5月,連續五次刊登了《追問實驗——臨平實驗學校教育改革創新紀實》,全面報道了我校健全人格教育的目標、思路、做法和成效。

實踐證明,堅持實施健全人格教育,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有力抓手,它不僅突出了基礎教育的基礎性,找到了基礎教育的正確立足點,而且把學生的發展置於更為廣闊的現實需求背景之下,營造了更加完備和諧的成長環境,扭轉了應試教育影響甚至制約學校工作的傾向,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教育的自主和學校辦學的自主。我們相信,人格健全是基礎教育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的共同需求,健全人格教育正好切合了基礎教育的特點和時代發展對人的要求。

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

家長學校授課教案 一 教學目的 1 讓家長明確在家庭教育中培養學生健全人格的重要性。2 建議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受挫能力。教學重點 難點 引導家長們明白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受挫能力。教學過程 一 匯入。尊敬的各位家長,你們好。首先歡迎你們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

如何給孩子健全的人格

首先我們來看這樣乙個小小的故事 每逢週末,假設,你把孩子送往游泳館學游泳。最近的乙個週末,你去到上課地點預備接回孩子的時候,發現一位滿臉歉意的工作人員,正努力安慰著你那已經哭成淚人的孩子。追問之下,你才知道原來這位工作人員因一時疏忽,在游泳課結束後,將你的孩子鎖在更衣室內,10多分鐘後才發現,令孩子...

在語文學習中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

作者 鄭禮蘭 語文教學與研究 綜合天地 2016年第02期 教育是讓每個學生在德育 智育 體育等方面全面發展,教育的目的是培養人才,發現人才,讓學生離開學校踏上社會後,能發揮自己的才能,做乙個熱愛國家,熱愛和平,崇尚科學,崇尚自由,個性獨立,積極進取的有用之才。因此,為了讓學生健康成長,全面和諧地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