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管理工作的創新和發展研究

2023-02-15 10:57:03 字數 1054 閱讀 2211

作者:楊永香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08期

【摘要】檔案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凸顯出與社會經濟發展和迅猛發展的科學技術要求不相適應的一面。因此,需要我們改革現行管理辦法,健全完善檔案管理工作機制,不斷提高檔案工作人員自身素質,創新和提公升檔案管理的科學化水平,建立起不斷適應我國社會發展和現代化建設需要的靈活、完整、有效的檔案管理機制。

【關鍵詞】檔案管理;創新;發展;工作機制

一、當前檔案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

首先,檔案管理工作與社會發展的要求不同步。隨著檔案管理受重視程度的逐步提高以及科學技術的快速推進,檔案管理的設施不斷得到完善和更新。但在實際的生產生活中,檔案管理與社會的進步、要求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問題。

這主要表現在檔案管理工作與所有制形式及生產力發展現狀、知識經濟時代的要求和國家創新體系作用的發揮等方面不相適應。改革開放之前,我國的檔案工作基本屬於集中式管理,這主要是因為生產資料公有制是我國經濟成分的根本,是社會主義的本性所在。在公有制條件下進行的社會生產活動,其形成的檔案也大都屬於公共所有。

集中式的統一管理作為當時檔案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則,它對檔案工作實踐固然有其積極作用,但集中統一的另一面,則使大眾對檔案產生神秘化,禁錮了人們的視野。

其次是檔案室條件差和少數領導對檔案管理工作重視不夠。檔案管理需要專門的辦公場所即檔案室,但眼下的事實卻是多數單位無法達到檔案管理所需的「八防」要求,有的單位雖寫有檔案室的招牌,但卻棄之不用將其變成雜物室。有的單位檔案室狹窄潮濕而引起檔案材料發生霉變或被蟲蛀,影響檔案的美觀整潔及完整。

更有少數綜合檔案室設施裝置不齊全,裝置老化現象嚴重。個別單位綜合檔案室設防意識不強,管理體制不到位,使部分檔案受到損害。檔案室保管條件差的原因,從客觀因素上看是有些單位辦公用房比較緊張,設定的綜合檔案室整體上也不規範。

究其根本原因則是對檔案工作認識不足,檔案管理制度落實不夠。還有長期以來,相當一部分人員包括部分領導幹部對檔案工作的認識都存在一些誤區,認為檔案工作就是謄抄筆錄和保管方面的事務性工作,不是單位的主要工作,不能給單位創造經濟效益,只要「守好攤」,不丟失,不洩密,能應付外調、查檔就行了。這些輕視檔案工作的思想都表明了一些人對檔案工作缺乏了解,致使檔案工作已無法適應現在的管理需求。

班組安全管理工作的創新和發展

班組是企業的基本單位,企業的各項工作任務和目標都要通過班組來落實,因此,企業的安全管理必須從班組抓起。近年來,隨著企業改革發展的不斷深入,要求班組安全管理在繼承傳統管理方法的基礎上,還要根據實際,不斷創新和發展。對於班組安全工作的創新與發展,筆者認為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堅持以人為本,樹立班組安...

高校檔案管理工作創新

一 高校檔案管理的最終目的決定了服務創新的必然性 檔案作為歷史的記錄 知識的載體之一,匯集著大量的資訊,且是最原始 最可靠的資訊,具有不可估量的開發利用價值。高校檔案部門儲存著數量最大 最豐富的館藏檔案。這些檔案資源只有開發利用起來,才能體現它們應有的價值。檔案工作者的任務就是科學地管理檔案,有的放...

新時期醫保檔案管理工作的創新思考

作者 張鳳忠 卷宗 2019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新時期醫保制度的進一步改革對於醫保檔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醫保檔案管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醫保改革是否能夠順利推進,人民的權益是否能夠得到保障。隨著醫保的逐漸普及,參保物件不斷擴大,這就對醫保檔案管理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戰。新時期如何促進醫保檔案管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