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與禮儀的重要關係

2023-02-15 10:42:03 字數 1449 閱讀 4587

微笑與禮儀

微笑是人類傳達感情最好的方式。此時無聲勝有聲,微笑所能起到的作用,也許遠遠超出你的想象,它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為深入溝通與交往創造溫馨和諧的氛圍。

微笑,是對人的尊重和理解,微笑是一種禮節,見面時點頭微笑,人們會意識到這是尊重和歡喜的表示。微笑是最富魅力的體態語言之一。發自內心的微笑是滲透情感的微笑,包含著對人的關懷、熱忱和愛心。

情是微笑的一種重要內力,它賦予微笑以色彩、能量而形成強烈的感染力。

微笑是指不露牙齒,嘴角的兩端略向上翹起,眼神中有笑意。人際交往中為了表示尊重,相互友好,微笑是必要的。微笑是一種健康的、文明的舉止,一張甜蜜的帶著微笑的臉總是受人喜愛的。

微笑禮儀的要點

1、心態調整

不可否認,很多視窗崗位的人員,不屑於微笑服務,是因為他們覺得認為做完工作就行,沒有必要那麼客氣,甚至有人有微笑服務是低聲下氣、是奴文化這種不健康心理。其實不然,微笑服務本身就是視窗人員的基本工作職責和內容。微笑服務,是自信、陽光、規範、親和力的外在表現。

如果沒有這個意識,提倡微笑服務必然只是個形式,不容易達到良好的效果。

2、規範的培訓

規範培訓是有效實施微笑服務的基礎。培訓中,不僅要讓學員從思想意識上有所認知、認可,更要教給學員規範的、和學員實際工作崗位一致的操作規範、技巧和流程。既然是流程,很明顯,僅僅培訓微笑是遠遠不夠的,還須有相關的配套服務行為。

3、規章制度配合

規章制度配合的目的,就是為了跟進、監督,實現有效的長期執行。不可否認,乙個單位內部在沒有形成一種文化和氛圍之前,員工在執行制度時難免有一定惰性。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只是對於高度自律一族而言。

如果培訓後一切都聽之任之,必然會出現微笑走形的情況。所以,這時候後期的監督管理就非常重要。

4、其他細節配合

微笑服務是一種高附加值的、被認為有一定檔次的服務規範。可以說,凡是提倡微笑服務的視窗部門,必是有一定物質基礎的行業或崗位。所以,既然要提倡微笑服務,就必然要有其他配合相跟進,比如上文提到的良好的工作環境和硬體設施,還有視窗人員規範的服飾、妝容,一定的便民措施(比如座位、飲用水、老花鏡、書寫筆,有些行業的視窗還可以提供一些供人使用的查詢工作等)。

微笑禮儀的注意事項

1、微笑分為很多種,但是有幾種笑容卻是失態、失禮的表現,比如:皮笑肉不笑、不屑一顧的笑、陰陽怪氣的笑、幸災樂禍的笑等等

2、發自內心的微笑,才會是自然大方的,微笑要由眼神、眉毛、嘴巴、表情等方面的動作協調配合來完成。生硬的、虛假的微笑則不可取。

3、要神情結合,顯出氣質。笑的時候要精神飽滿、神采奕奕、親切甜美。

4、要聲情並茂,相輔相成。只有聲情並茂,你的熱情、誠意才能為人理解,並起到錦上添花的效果。

5、要與儀表舉止的美和諧一致,從外表上形成完美統一的效果。

6、不要缺乏誠意、強裝笑臉;不要露出笑容隨即收起;不要僅為情緒左右而笑;不要把微笑只留給上級、朋友等少數人。

7、在社交場合,即便我們心中不悅,也不能吝嗇自己的笑容,更不能由於自己心情不佳而破壞了整個社交場合。

面試禮儀 面試中的微笑禮儀

面試中的微笑禮儀 笑容是一種令人感覺愉快的面部表情,它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為深入溝通與交往創造溫馨和諧的氛圍。於是,有人把笑容比作人際交往的潤滑劑。在笑容中,微笑最自然大方,最真誠友善。人們普遍認同微笑是基本笑容或常規表情。在面試中,保持微笑,至少有以下幾個方面的作用。表現心境良好。面露平...

面試中的微笑禮儀

笑容是一種令人感覺愉快的面部表情,它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為深入溝通與交往創造溫馨和諧的氛圍。於是,有人把笑容比作人際交往的潤滑劑。在笑容中,微笑最自然大方,最真誠友善。人們普遍認同微笑是基本笑容或常規表情。在面試中,保持微笑,至少有以下幾個方面的作用。表現心境良好。面露平和歡愉的微笑,說明...

面試中的微笑禮儀

笑容是一種令人感覺愉快的面部表情,它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為深入溝通與交往創造溫馨和諧的氛圍。於是,有人把笑容比作人際交往的潤滑劑。在笑容中,微笑最自然大方,最真誠友善。人們普遍認同微笑是基本笑容或常規表情。在面試中,保持微笑,至少有以下幾個方面的作用。表現心境良好。面露平和歡愉的微笑,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