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用詞 談話時目光如何使用

2023-02-15 10:39:04 字數 532 閱讀 4665

讀者何先生來信諮詢:與人交談時,我的目光經常是無所適從,而談話時如果看到對方的目光游移不定,自己又感到很不舒服,請問談話時目光如何運用才算恰當?交談時除注意語言美、聲音美之外,姿態美也很重要,也就是說在談話中語氣、語態、神色、動作、表情等都要專心致志,聚精會神,合乎規範。

尤其是目光的收縮投放問題,雖屬細節,但直接影響到談話的效果。如果談話雙方屬正面相向,那麼,目光注視對方是一種起碼的禮貌,以表示對談話的興趣和對對方的尊重。但注視並不等於凝視,直勾勾地盯著對方,或目光在對方身上左右上下亂掃,甚至還跑到對方身後去,這只會使對方透不過氣來或惶惑不安,有話也說不出來。

一般來說,如果兩個人在室內面對面交談,目光距離最好在1公尺至2公尺之間,目光注視對方胸部以上、額頭以下部位。有時可能會出現談話雙方目光對視的情況,此時不必躲閃,泰然自若地徐徐移開就可以了。如果是許多朋友在一起交談,講話的人不能把注意力只集中在其中一兩個熟悉的人身上,要照顧到在場的每乙個人。

同時,與誰交談或看誰談話時,就應把目光注視到對方身上,讓人感覺到你在與他交談或聽他講話時正在關注著他,以示尊重。

2023年02月25日

禮儀用詞 黨代會開幕詞

各位代表 同志們 xx公司第x次代表大會,今天在這裡隆重開幕了!首先,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大會的勝利召開表示誠摯的祝賀!中共xx公司第x次代表大會,是在200x年剛剛過去,新的一年已經到來,xx集團誕辰x周年,集團第x次黨代會勝利閉幕之際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全公司認真貫徹 x 和 x 發展...

禮儀用詞 冬季婚禮司儀台詞

開場辭 瑞雪兆豐年,祥雲飛滿天。女士們,先生們,尊敬的來賓朋友們,在這樣乙個吉祥喜慶的時刻,我們聚集在這裡為 和 舉行婚禮慶典,讓張張笑臉驅走冬日的寒意,讓陣陣掌聲迎來春意的盎然,也讓我們用心來祝福兩位新人,祝他們 新婚大喜,百年好合,龍鳳呈祥,地久天長!中華司儀網 天下司儀是一家!現在的時間是公元...

禮儀用詞 日常禮儀之公共場合禮儀 2

1 公共場合下的禮儀守則走路的時候。如果道路比較窄,應該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及時給各種車輛讓路。更不要不自覺地走在路中間,給其他想超越的行人和車輛造成不便。幾個人一起走的時候,千萬不要為了 保持團結 而併排走,迫使後面的人只能乖乖地跟著你們後面慢慢走。在人多的地方,不可以橫衝直撞。如果碰了別人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