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伊憔悴的人生境界

2023-02-15 10:36:05 字數 1237 閱讀 8072

北戴河辦事處助理王伯安

清代大學者王國維把人生分為「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慕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三個階段,我想對於我們青年一代來說,應該都屬於第二階段,這個階段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奮鬥不息,而奮鬥給人帶來的竟是永不後悔的身心憔悴,為何?在乙個個久不能寐的夜晚和一段段值得永恆記憶的經歷,這樣的疑問便有了乙個科學回答。

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在心力憔悴中愈發興奮。眾人都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我覺得這只是失敗者面對失敗的自我解嘲。失敗不是注定的,其實每個人畏懼失敗的心理與渴望成功一樣熱烈,一樣勢不可擋,奮鬥者更是如此,行千里者必積於矽步,如果一步慢一分,千里之路又將何以延伸,懷著對美好前景的野心與恐懼,在偶爾獲得滿足的同時,總是感到自己是多麼的無知、無位與無助,然夢的**,又豈敢輕言放棄,又豈能放棄,即使在每個迷茫的夜裡,也始終有乙個念頭在支撐著自己,那就是要奮鬥必須成功。

對於「成功」一詞的含義眾說紛紜,老莊說要閒看庭前、漫觀天外;諸葛孔明說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現實中的每個人都能夠侃侃而談,但絕對不乏語言上的巨人,而行動上的侏儒。我只崇尚「為伊憔悴、衣帶漸寬」者,因為他面對每一次成功與失敗的考驗而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為成功,志之愈堅,行之愈慎。

忙忙碌碌,心無旁騖,在體力憔悴中更加堅強。艱難的彷徨歷程是漫長的,但堅定的信念讓人們開啟了一扇扇人生之門,原來奮鬥的終點就在艱難歷程的那一端。就在我們為堅強而欣喜的時候,繁花錦簇,娥蝶相舞映入眼簾,是駐足享受還是走完那段漫長的路,幾乎所有人毫不猶疑選擇了前者,忘記了奮鬥。

我們在不停的奔跑,就在駐足回望的一剎那,才發現人生是如此短暫,而自己又錯過了許多個永不再來的奢求,就是這樣乙個忙碌中偶爾回望的瞬間,留下的遺憾卻是永恆的,那就是「錯過」,錯過對於乙個趕路者來說是乙個終生的遺憾還是乙個美好的回憶。奮鬥者在思考中掙扎,在掙扎中清醒,渴望成功就要拋棄安逸,這永遠是我們忙碌的唯一理由,抱住乙個死理而不用左右逢源,堅持乙個明理而不用前後瞻望,追求乙個真理而不用上下求索,心無旁騖,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忙碌讓人憔悴,但讓人愈加堅強。

瑣瑣碎碎,清白不染,在腦力憔悴中倍感自豪。人累了,步止了,夢醒了。看到的還是紛繁蕪雜的世界,但當我們再次閉上眼睛的時候,乃是一片精神的家園,似汩汩甘泉,引出人生真諦的源頭活水,似朵朵白雲,映出像太陽一樣真實的享受,似微微清風,吹走了遠行者的僕僕風塵。

原來追夢的歷程是如此的艱辛,原來得到的是乙個更為深遠的夢,乙個再也不需要我們去追逐的夢,只需要我們盡情地回憶。回憶以往,漫漫征程中的一點一滴讓我們更加堅定了乙個人生信念,奮鬥者,成功者,不為世俗所累,來也空空,去也空空,失去的是身心安逸,而得到的卻是整個豐富而高尚的精神世界。

鑑賞李清照有關人生境界的三首詞

事實上,此詞主要寫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之人生境界。李清照因丈夫外出而牽掛,面對荷殘席冷 萬物蕭疏的景象,觸景生情,思夫之情油然而生,尤甚縈繞胸懷,相思之苦肯定是不言而喻的。由於受愁苦的煎熬,李清照為了消除這愁悶,不是借酒消愁,也不是悲歌當泣,而是借遊覽以遣悶,比如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就如此。李清...

公務員面試答題要展示人生境界

第二,獲取是一種財富。人自出生以來就在不斷地索取,我們在人生旅途上努力奮鬥,無非就是在追求自己想要擁有的東西,可能是名或是利。但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只有通過正當途徑才能獲取財富,而通過非法途徑的獲取只會讓人失去更多。第三,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奉獻,歸根到底,放棄 就是一種 獲取 李白放棄在長安侍奉 ...

山西公務員面試真題 展示人生境界

第二,獲取是一種財富。人自出生以來就在不斷地索取,我們在人生旅途上努力奮鬥,無非就是在追求自己想要擁有的東西,可能是名或是利。但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只有通過正當途徑才能獲取財富,而通過非法途徑的獲取只會讓人失去更多。第三,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奉獻,歸根到底,放棄 就是一種 獲取 李白放棄在長安侍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