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學習成為愉快體驗

2023-02-15 10:27:02 字數 1283 閱讀 8810

要想打破傳統教學模式的沉悶氛圍,就需要從激發兒童興趣入手,必須探索能夠活躍課堂讓學生愉快學習的教學方法,需要老師用自己獨特的教育風格來培養學生對所學知識和學科產生一種積極情感,還需要老師對學生在參與學習過程中表現出來的求知慾望和探索精神給予尊重和引導,使學習成為學生的一種愉快體驗,從而獲得預期的教學效果。

一、編造易記易誦的兒歌,讓小學生心口相應

1、兒歌容易讓小學生記住**知識。

大家都知道,識譜知識的講解是小學**教學中最關鍵的乙個環節,但是,這些內容也是枯燥無味、難學難記的。這時,將一些識譜知識編造成兒歌,能夠很好地幫助到他們,培養起他們的學習興趣。比如,讓小學生認識五線譜的線數和間數時,可編造這樣的兒歌:

「張開小手板,仔細看一遍。五個小手指,就像五條線;四個手指空,就是四個間;一二三四五,從下往上念。指頭不斷大,聲音跟著變。

」2、兒歌容易讓小學生記住歌曲內容。

歌曲的定義是指帶有歌詞,由人聲演唱的一種**。有一些歌曲比較簡單,但有一些歌曲則比較複雜,適當的編一些兒歌,容易提醒小學生記住歌曲的內容及演唱的一些技巧。如《媽媽的吻》這首歌,可以編成這樣的一首兒歌:

「小山村,老母親;乙個吻,暖我心;前幾句,唱低音;後幾句,變高音。唱來唱去難忘情,記得甜蜜乙個吻。」

二、闡述歌詞樂曲的美感,激發學生**興趣

著名**家王光祈曾說過:「**中含有美感,能使人態度嫻雅,深思清爽,去野入文,怡然自得,以領略有生之樂。」演唱歌曲和樂曲的最大目的,就是給人以美的享受和感染。

傳統教育模式下的**教學,通常滿足於教學生唱會一支歌曲或演成一支樂曲,往往忽略就**本身的內在情感和藝術形象對學生進行啟發和開導。《列子?湯問》曾記載了這樣乙個故事,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描繪「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

於是伯牙引為知已:「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能夠領會一首歌曲或樂曲的情感底蘊,對欣賞者來說是一種高雅的薰陶,對創作者來說更是一種無價的喜慰。

要做到這一點,就得讓學生詳細理解歌曲的內容,對一些理解能力較差的小學生,不僅要用進行語言描述,還要盡可能地帶動學生去感受歌曲的情境,讓他們能夠與生活融為一體,把歌曲蘊涵的豐富情感和藝術美感挖掘出來,從而激發起學生學習**的興趣。比如一曲《媽媽的吻》,作詞者付林曾說:「這首歌曲帶來的意境確實觸動了人們內心深處的情愫。

」老師在教之前就可以提出一些能夠觸動小學生內心深處的情愫的問題,比如:「同學們,你們最喜歡的人是誰?」「當你獲得好成績時,你最想得到媽媽的什麼獎勵?

」「當媽媽孤獨和不開心時,你又想怎麼安慰媽媽?」然後就利用歌詞逐一對這些問題作出回答,從而讓學生深切的體會到歌詞的意蘊,自然在歌唱時也會充滿了真摯的情感,讓歌聲帶出乙份內心美和詞曲美來。

如何使孩子愉快地早起

作者 哈密市第二小學王莉莉 小孩子大都有賴床不起的毛病。即使在家長再三的督促下,也是慢慢騰騰磨磨蹭蹭極不情願的。家長首先要弄清楚賴床原因,才好對症下藥。小孩賴床最常見的原因有如下幾種 1.生活安排欠妥導致有效睡眠的時間不足。睡得太晚或午睡時間太長,到了就寢時間也睡不著,或者晚飯吃得太晚 過飽 尿床,...

怎樣使小學生在體驗中快樂學習數學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行,對傳統的課堂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學階段的數學教學不僅是傳授學生數學知識,也是培養學生對數學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的重要階段。因此,廣大小學數學教師必須徹底的改革傳統的通過較長課時來完成教學任務的模式。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在有限的時間內不僅要完成教學任務,還...

使學生成為個「會閱讀」人

培養學生學會閱讀是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認讀能力 理解能力 吸收能力和鑑賞能力是構成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因素。在閱讀教學中要幫助學生提高品詞評句 整體把握文章 比較閱讀和想象閱讀等方面的能力,養成課外閱讀的習慣和閱讀時 手到 的習慣,使學生成為 會閱讀 的人。目前小學語文教育的現狀仍然是內容重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