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國際植物學大會公眾報告記錄

2023-02-15 10:24:03 字數 2394 閱讀 6945

《創世紀》初,夏娃在蛇的蠱惑下吃了知善惡果--蘋果,並給了她丈夫亞當,於是他們眼睛明亮了,發現自己赤身**,便拿無花果的葉為自己編織裙子……《聖經》一開始,植物既是食物也是衣物,是上帝和信物,也是魔鬼的誘餌。

我喜歡植物植根於兒時,爺爺愛種樹,父母要種田,湊巧的是我選擇了農業大學的園藝專業。植物該怎麼定位?7月24日~7月29日,在深圳舉行了濃重的第十九屆國際植物學大會(ⅹⅸinternational botanical congress ),公司作為鑽石贊助商,理所當然的拿到了贊助商通行證,就此開始了一段探索之旅。

國際植物學大會是通過國際植物學和真菌學聯合會(iabms)的批准,由舉辦國的植物學工作者團體組織舉辦的會議,每6年舉辦一次,是國際植物科學界最高水平的學術會議。

因為工作和自身所學專業的關係,只能選擇晚上的公眾報告。

一 《深圳宣言:拯救植物,以拯救我們自己(s**ing plants to s**ing ourselves:the shenzhen declaration)》

「世界是一座花園,我們每個人都是園丁。」

在時間的長流中,地球經歷了五次生物滅絕,從藍藻細菌到葉綠體,有了光合作用,再演變出物種多樣性,而人類文明的文明史僅佔地球歷史的很少一部分。一萬年前人類發展農業作為食物的主要**,此後人口數量經歷從100萬到現在74億的變化。人口的增長給地球造成巨大的生態壓力,當今生物滅絕速率比6600萬年前白堊紀結束以來所有的滅絕速率大1000倍,估計1200萬種現存真核生物中的一半,可能在21世紀末消失。

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可持續發展無疑是唯一的出路,現在我們必須積極應對人口增長與農業發展的問題,提高農業生產率,保護植物多樣性,以拯救人類文明。

我們是世界公民。保護動植物多樣性是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二 《銀杏:穿越時間的永恆 ginkgo: an evolutionary and cultural biography》

銀杏,被時間遺忘的樹種,最早出現於3.45億年前的石炭紀,曾廣泛分布於北半球的歐、亞、美洲,中生代侏羅紀銀杏曾廣泛分布於北半球,白堊紀晚期開始衰退,至50萬年前,發生了第四紀冰川運動,地球突然變冷,絕大多數銀杏類植物瀕於絕種,只有中國奇蹟般的儲存下來,所以被科學家稱為「活化石」,「植物界的熊貓」。野生狀態的銀杏殘存於中國江蘇徐州北部(邳州市)山東南部臨沂(郯城縣)地區浙江西部山區,浙江天目山、湖北大別山、神農架等地都有野生半野生狀態的銀杏群落。

就我們所知,銀杏是乙個生命力頑強的樹種,可以適應全球大多數地方的環境,但原始物種分布卻很有限,第四紀冰川運動到底是怎樣將這個物種定格在東方,這是乙個有趣的問題。

三 《人和植物,歷史和未來(plants and people:history and future)》dr. barbara

人類種植植物,馴化植物的同時,人類也在適應植物,依賴植物,很大一定程度上植物也在影響人類活動和習慣。植物是食物、是燃料,為我們提供衣食住行,幾乎很難想象乙個沒有植物的環境中人要如何生存。

放眼看全球,這個世界存在諸多問題。營養不足,食物短缺和營養過剩同時存在,物質分布不均與要如何平衡,非洲的難民們如何不再瘦骨嶙嶙?

為了種植植物,我們破壞原有生態平衡,開荒種田,除掉一切雜草,導致生物多樣性減弱。植物的生長需要土壤基質、光照和水,為了提高產量抵禦乾旱,我們竊取地下水,施加化學合成肥料,數年積累的結果:土壤硬化、水資源匱乏。

為了防止病蟲害,我們噴灑各種農藥——植物自身的抵抗能力越來越差而病蟲害的免疫力越來越強,這樣我們不得不增加劑量,對人類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農藥殘留。

如此諸多的世界問題,都將是我們未來的挑戰。

其他有蠻多植物分類學,基因工程,分子科學,某一植物個體研究,植物與動物,物種多樣性,植物生境等諸多前沿研究成果,可惜時間有限,專業受限,言語不通等諸多問題遺憾錯過。

結尾引用華大基因楊煥明教授的一段文字:

「自然造就了植物,植物成就了自然。植物沉默無言,卻在無私奉獻。植物滋養了人類,也餵養了其他動物;植物保護了人類,也維護了整個生命世界。

一日餐三,我們享受的事植物奉獻的佳餚;每時每刻,我們呼吸的事植物給予的養氣。植物賜給我們五光十色的概念和享受,啟迪了我們對和諧完美的領悟和概念。對植物的感受和激情,已融入了人類知識寶庫、文化和文明。

「同為生命,人類和植物本是同根生,更在一處長。我們無法遮掩我們對植物的關切和憂慮,我們更要反思我們對植物的態度和行為。植物不只是以忍耐給我們以警示,並開始以犧牲或「入侵」給我們以報復善待植物,就是善待人類自己;關注植物,就是****的未來;挽救植物,就是拯救人類自己。

我們再也不能以無知以自辯,因猶豫面一錯再錯,為己利麵明知故犯。我們不難設想,不與植物共生共榮更將是人類的末日。等待我們的不僅是『寂靜的春天』。

「與此同時,我們從來沒有象今天這樣為植物和生命世界滿懷信心:今天的我們,承繼了人類的祖先幾千年來沉澱的處世之道,擁有了我們的先驅幾百年來積累的科學知識,得益於二十年來科學研究的成就,受惠於近幾年來創新的突破特別是基因組學資訊科學和大資料的新進展,立足於「深圳會議」有關生態文明和生物多樣性的共識和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們不能再加猶豫,我們必須立即行動!

第十九屆體藝節主持詞

4 現在,作為慢跑領頭羊的教職員工已經在跑道上各就各位,有請靳衛紅副校長鳴槍。鳴槍 奔跑吧,老師們!奔跑吧,同學們!跑起來,更健康,動起來,更精彩!5 老師們,同學們,健身慢跑正式拉開了體藝節的序幕。我們堅信,是雄鷹,就應該博擊長空,讓嘯聲響徹雲霄 是蛟龍,就應該暢遊四海,驚濤駭浪任我逍遙。勇敢者,...

小學第十九屆推普周活動計畫

廣平縣第二實驗小學 2016推普周活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推普周工作的具體要求,學校按照上級有關檔案和推普會議精神,積極開展各項推普活動。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字,努力營造以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為主體 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相適應的和諧語言生活。將推普周活動與建立語言文字規範化...

第十九屆校園藝術節活動方案

濰坊八中第19屆校園藝術節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紀念中國共青團成立90周年,進一步引導和激勵我校廣大團員青年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繼承和弘揚 愛國 科學 民主 進步 的 五四 精神,推進校園文化建設,豐富師生文充分展示我校辦學取得的喜人成績和全校師生的良好精神風貌,努力營造文明高雅 奮發向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