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系統維保培訓教材

2023-02-15 10:21:03 字數 3046 閱讀 9742

培訓資料

編制單位:鄭州中建建築安裝工程****

日期:2023年2月

消防系統主要有八大系統組成: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淋系統;消火栓系統;氣體滅火報警系統;防排煙系統;防火捲簾;事故廣播、消防**系統;疏散系統。

(1) 自動報警系統(包括火災報警控制器、crt圖形顯示系統、模組、煙感探測器、溫感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聲光訊響器、火災顯示盤等);

a、火災自動報警控制器是用來處理相關資訊記錄及發出相關聯動裝置指令。由工作站、迴路板、系統工作電源等單元通過網路通訊線路組成。

b、模組是用於控制消防滅火裝置聯動、同時向控制主機傳送裝置訊號。

c、煙感是利用紅外光束對煙霧散射的原理進行煙霧濃度的探測,判斷火警,通過數字方式向消防主機傳送煙霧訊號(即火警訊號)。

d、溫感是利用現場環境溫度來判斷火警,通過數字方式向消防主機傳送火警訊號。

e、手動報警按鈕是人為確認火情的報警裝置,應設在經常有人員走動的地方及明顯部位,當人工確認發生火災時按下,向消防主機傳送火災報警訊號。

f、聲光訊響器是火災自動報警及聯動系統中音響輸出裝置,當報警系統發生火警時,系統通過輸出模組啟動裝置,使其發出鈴聲及光報警訊號以提醒人們注意火情。

(2) 自動噴淋系統與管網(包括噴淋幫浦、恆壓幫浦、控制櫃及線路、供水管網、濕式報警閥、水流指示器及訊號閥、分割槽閘閥、噴淋頭等);

a、 噴淋幫浦是用來管網加壓,(自動狀態時)火災發生時溫度上公升到噴淋頭預定溫度後,噴淋系統工作,同時水流指示器和壓力開關相繼動作輸出開關量火災訊號,控制器接受到通過輸入模組轉換後的火災訊號並確認後立即啟動噴淋幫浦。

b、 恆壓幫浦是用來管網保壓,恆壓幫浦通常在自動狀態。

c、 管網是用於水幫浦、分割槽閘閥、噴淋頭、水流指示器、濕式報警閥連線。

d、 分割槽閘閥是按區域分割槽,便於漏水維修。

e、 水流指示器及訊號閥是監視防火區及樓層管網的報警訊號(與模組連線)。

f、 濕式報警閥是監視管網水壓、管網分割槽,如管網壓力降低發出報警訊號(與模組連線)。

(3) 消火栓系統與管網(包括消防栓水幫浦、恆壓幫浦、控制櫃及線路、供水管道、閥門、消防栓箱、捲盤水槍、帆布水帶等);

a、消防栓水幫浦是用來管網加壓,發生火災後,使用消火栓的同時按下消火栓按鈕,控制器接收到訊號後立即發出報警訊號,指示動作按鈕的具體部位,同時可直接啟動消防幫浦。

(4) 氣體滅火報警系統(滅火劑貯存容器、選擇閥、液體單向閥,高壓軟管、集流管、閥體驅動裝置、管網與噴嘴、感煙感溫探測器、控制器及聯動連線線路)。

a、氣體滅火是用在計算機房、通訊機房、發電機房等電氣火災的重要場所。由現場感煙感溫探測器同時報警,氣體控制器發出控制指令開啟驅動裝置進行滅火。

(5) 防排煙系統(包括排煙風機、正壓送風機、風機控制箱及線路、送排風閥);

a、 排煙風機當火災發生時,控制器接收到火警訊號並確認後立即開啟排煙風機,開啟著火層及其上、下層的排煙閥。滅火後,應先停排煙風機後關閉排煙閥(由人工完成)。

b、 正壓送風機當火災發生時,開啟送風機,開啟著火層及其上、下層的送風閥,使電梯前室、樓梯間加壓,防止煙氣侵入,保證人員疏散時空氣清新。滅火後,應先停送風機後關閉送風閥(由人工完成)。

(6) 防火捲簾(包括捲簾片、捲簾導軌、捲筒、捲簾電機、感煙感溫探測器、 控制器及聯動連線線路)。

a、防火捲簾是用來分隔防火分割槽,當火災發生時通過消防控制器發出聯動指令,防火捲簾下降到底,隔離火災區域。(防火捲簾分半降、全降)

(7) 事故廣播、消防**系統(包括消防**、廣播主機、廣播喇叭、話筒及控制線路);

a、 消防**系統當火災發生時,消防中心人員根據火災資訊,通過消防**與設在有關樓層的消防**分機進行通訊,使有關人員可直接與**控制室通話。

b、 事故廣播系統火災發生時,著火層及其上,下層平時**的背景**立即轉換為事故廣播。

(8) 疏散系統(包括火災事故照明燈、電梯迫降、疏散應急燈、安全出口指示燈)。

a、消防電梯火災發生時,消防電梯立即下降到首層待命。

日常裝置巡視工作是每日的常規工作內容,巡視應與計畫安排的維保工作合理調配,真正做到巡視與維保兩不誤。日常巡視工作的體現是按要求如實填寫每乙份現場巡視記錄表。

1)消防控制中心

◆集中報警控制器

巡視要求:集中報警控制器機箱、面板完好,電壓、電流錶正常顯示工作電壓、電流,顯示屏顯示正常。

◆消防控制櫃

巡視要求:消防控制櫃機箱、面板完好,電壓、電流錶正常顯示工作電壓、電流,各顯示燈顯示正常。

2)消防幫浦房

◆消火栓幫浦組

巡視要求:消火栓幫浦外觀完好,附件齊全,壓力表顯示正常,閥門開閥狀態正常,電櫃指示燈工作正常,穩壓幫浦工作正常。

◆噴淋幫浦組

巡視要求:噴淋幫浦外觀完好,附件齊全,壓力表顯示正常,閥門開閉狀態正常,電櫃指示燈工作正常,穩壓幫浦工作正常。

◆濕式報警閥組

巡視要求:濕式報警閥外觀完好,各閥門處於正常開閉狀態,壓力表顯示正常。

◆減壓閥、洩壓閥組

巡視要求:閥組外觀完好,各閥門處於正常開閉狀態,壓力表顯示正常。

3)風機房

◆加壓送風機

巡視要求:外觀完好,防火閥狀態正常,控制箱批示燈顯示正常。

樓層消防裝置巡視在管轄區域按樓層由上至下巡視,巡視系統順序如下:

1)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火災控測器

巡視要求:安裝牢固,外觀完好,指示燈正常閃爍。

◆手報按鈕及消火栓按鈕

巡視要求:安裝牢固,外觀完好。

◆聲光訊響器

巡視要求:安裝牢固,外觀完好。

2)消防水系統

◆消防水池及水箱

巡視要求:消防水池及水箱水位符合要求

◆消火栓系統

巡視要求:管網外觀完好無漏水,閘閥啟閉狀態正常,消火栓箱外觀完好,元件齊全。

◆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巡視要求:管網外觀完好無漏水,閘閥啟閉狀態正常,噴頭外觀完好,水流指示器及訊號閥安裝牢固,外觀完好。

測試工作包括單位測試、聯動測試。消防系統進行測試總原則是:該動作的、該響的一定要動作、要響;不該動作的、不該響的一定不能動作、不能響。

對消防系統進行測試主要是為了發現消防裝置的故障隱患,以達到將故障消滅在萌芽狀態中;也是理解消防規範的最好手段,以達到消防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

但做好消防系統測試工作,必須做好以下幾點:

消防系統維保方案

深圳粵海之星東湖店消防系統維保方案 一 系統情況 深圳粵海之星東湖店,為商務型樓盤,故對安全性要求非常高,消防系統的穩定執行尤其重要。其消防系統維保的內容有 1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2 自動噴淋滅火系統 3 消火栓系統 4 防排煙系統 5 消防廣播系統 6 消防 系統 7 滅火器 疏散指示及應急照明系...

消防系統維保方案

消防系統 維護保養方案 編寫 審核 審定 批准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一 編制說明 編制目的 為保證甲方消防系統作為一種應付突發性災難的特種裝置和設施,在突發火警時能靈敏地進行反應和報警,啟動運轉滅火裝置而編制本維保方案。通過本維保方案的實施能使得消防系統,在發生火警時,能穩定 可靠 準確 靈敏的進行...

消防系統維保方案

恆茂湖濱消防系統維護 保養內容 江西永安消防工程 2012年1月 目錄一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維護保養 3 1 每月檢查和試驗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下列功能 3 2 每季檢查和試驗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下列功能 3 3 每年檢查和試驗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下列功能 3 二 室內消火栓系統的日常維護 4 1 每月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