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2023年中考語文試題分類彙編

2023-02-15 10:18:05 字數 4208 閱讀 8803

蘭州閱讀下面的詩歌,完成8-9題。(3分)

蘭溪棹歌①

戴叔倫涼月如眉掛柳灣,越中山色鏡中看。

蘭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灘。

【注釋】①蘭溪,在今浙江蘭西縣西南。棹(zhào)歌:船歌。

8.對蘭溪山水的美妙景致,作者主要是通過「□□一詞啟發讀者去想象的。(1分)

9.「半夜鯉魚來上灘」一句極為生動傳神,寫活了詩歌意境,請你發揮想象,對這句詩的畫面加以描寫。(2分)

8.(1分)鏡中看

9.(2分)示例:魚搶春(新)水,(調皮地)湧上溪灘,(撥鰭擺尾)**蹦跳。

銅仁閱讀杜牧《赤壁》,回答問題

赤壁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1)在初中階段我們學習了幾十首古詩詞,有的詠史,有的寫景,有的敘事……請問杜牧的《赤壁》屬於那一種寫法?本詩在運用這種寫法上有什麼特點?(3分)

(2)「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一句中「東風」指什麼?簡要談談你對這句詩句的理解。(3分)

13、3分(1)詠史詩(1分)。特點:借史實抒情。(2分)

3分(2)「東風」指火燒赤壁一事(1分)。如果不是東風給了周瑜以方便,取得勝利的就可能是曹操,歷史將要重寫(2分)。

河北一、閱讀下面的宋詞,回答7~8題。門分)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才匕篇,兼懷子由。

明月兒時有?把酒問青天。不多。

天上官閉,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高處不勝寒。魚生元竟色j勉座上且。

轉朱閣,低績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國?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婢娟。

7.請就詞中加線句子的內容質疑(只提乙個疑問,不作答)。(2分)

答8.簡析「轉朱閣,低椅戶,照無眠」一句中加著重號詞語的表達效果。(2分)

答7.示例一:是在月宮(天上)起舞,還是在人間起舞?

示例二:「何似在人間」是說天上好,還是人間好?

示例三:「清影」是月亮的影子,還是人的影子?

8.「轉」和「低」準確生動地描繪了月光的移動,暗示夜已深沉;「無眠」準確地表現了離別之人因不能團圓而難以放眠的情景。

承德一、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回答7-9題。(5分)

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7.這首詩的作者是 詩中他最迷戀這一景致。(1分)

8.展開聯想和想象,用簡明形象的語言描繪出「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所展現的畫面。(2分)

9.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2分)

黃岡(一)閱讀下面古詩,完成後面題目。(4分)

春望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14.本詩首聯作者寫春望所見。乙個字,使人怵目驚心;乙個「深」字,讓人雖是寫景,但實為抒感,寄情於物,託感於景。(2分)

15.請對本詩尾聯刻畫的詩人形象作簡要賞析。(2分)

14. 破滿目淒然(意思相近即可)

15. 描畫出了詩人蒼老的形象,展示出了詩人悲涼的心情。(意思相近即可)

襄陽(一)閱讀古詩《過零丁洋》,完成10-11題。(4分)

過零丁洋

文天祥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0.「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在詩的頸聯,詩人很巧妙地藉「惶恐灘」和「零丁洋」兩個地名,寫出了和地名與處境融合在一起,恰到好

處地表現了詩人當時的心境。(2分)

11.「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千古傳誦的名句,影響深遠。請說說你的理解。(2分)

連雲港(一)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7—8題。(5分)

使至塞上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7.為什麼說這是一首邊塞詩?結合詩句具體說明。(2分)

8.頸聯中的「直」、「圓」兩字用得十分傳神,請說說它們的好處。

7.(2分)可從詩題「使至塞上」,詩句中「邊、居延、漢塞、胡天、大漠、蕭關、燕然、屬國、都戶」等詞語(地名、官名)看出這是一首邊塞詩。

8.(3分)「直」字,表現了打磨孤煙的勁拔、堅毅之美(1分);「圓」字,給人以親切溫暖而又蒼茫的感覺(1分)。這兩個字不僅準確地描繪了塞外雄奇壯觀的自然之景,而且巧妙融入了詩人的孤寂情緒。

(1分)(意思對即可)

鹽城雁門太守行

李賀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

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

報君**台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

8.本詩描繪了一場邊關戰爭,表現了守邊將士什麼精神?(2分)

9.「黑雲壓城城欲摧」是千古名句,試分析其成為名句的原因。(3分)

8.要點:浴血奮戰、誓死報國(視死如歸,忠君報國)。

9.示例一:運用比喻、誇張手法,渲染了敵軍兵臨城下的緊張氣氛和危急形勢。

示例二:乙個「壓」字,把敵軍人馬眾多、來勢凶猛,以及交戰雙方力量懸殊、守軍將士處境艱難等等,淋漓盡致地揭示出來。

江西落日悵望

唐·馬戴

孤雲與歸鳥,千里片時間。

念我何留滯,辭家久未還。

微陽下喬木,遠燒入秋山。

臨水不敢照,恐驚平昔顏!

9.這首詩是日落時分作者遙望家鄉所作,請找出詩中直接表達情感的句子。(2分)

10.試說說首聯中「千里」與「片時」的表達效果。(2分)

9.念我何留滯,辭家久未還(1分);臨水不敢照,驚恐平昔顏(1分)。

10.以「千里」與「片時」作強烈比照,點明雲、鳥的自由和飛行之速,進而引發作者久客異地的鄉思。(大意相同即可)(2分)

南昌閱讀李清照的兩首詞,完成第9-11題。(4分)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 ,載不動許多愁。

9.找出《武陵春》中詞人化虛為實,描摹愁思的句子。(1分)

10.說說《如夢令》「驚起一灘鷗鷺」一句中「驚」字的妙處。(1分)

11.這兩首詞分別是詞人南渡前後的作品,它們在情感上有何不同?(2分)

9.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1分)

10.「驚」字既暗寫出了船行之快,又生動地寫出停棲在小洲上的鷗鷺被嚇得驚慌失措的情態。(1分)

11.前一首:愉悅、歡快、熱愛生活(1分);後一首:悲傷、愁苦、孤單寂寞(1分)。

濱州古詩詞鑑賞。(3分)

次北固山下

【唐】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7.展開想象,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繪「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展現的畫面。(2分)

8.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1分)

7.略。評分:共2分。開放性試題,描繪應表現出平也開闊、大江直流、波平浪靜的景色特點,語言流暢即可。

8.思念故鄉評分:共1分。

德州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8-25題。

(一)旅夜書懷

杜甫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8.分析頷聯中「垂」「湧」二字的好處。(3分)

9.詩的尾聯在寫法上有什麼特色?(2分)

10.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2分)

8、答案示例:"垂"和"湧"賦予景物以強烈的動感,突出了舟中觀景的典型特徵,使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評分:3分,意思對即可。

9、答案要點:①比喻、設問②寓情於景(情景交融)③對比、反襯

評分:2分,答出一點即可。

10.答案示例:懷才不遇的苦悶,飄泊無依的感傷。

評分:2分,意思對即可。

東營敷淺原①見桃花

劉次莊桃花雨過碎紅飛,半逐溪流半染泥。

何處飛來雙燕子?一時銜在畫梁②西。

注釋①敷淺原:古地名,在今江西境內。②畫梁:彩繪屋樑。

7.有人評價本詩「避俗避熟」、自出心裁,對此你是怎樣理解的?(2分)

8.詩歌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和志趣?(2分)

全國各地2023年中考語文試題分類整理古詩詞鑑賞

古詩詞鑑賞 2014上海市 二 閱讀下面的宋詞,完成練6 7題 4分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辛棄疾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發生。6.這首詞題目的意思是 2分 7.可憐白發生 表達的...

2023年中考地理全國各地試題知識點分類彙編1

2011聊城中考真題 2011株洲 安溪縣11.俗話說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下列自然景觀或人文活動與我國北方地區相符的是 a.傳統民居屋頂坡度大,有利排水 b.代表性植被為常綠闊葉林 c.滑冰是人們喜愛的傳統體育活動 d.以種植水稻 油菜為主 29.讀圖2.7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圖完成。分 圖中a為地區,...

2023年中考地理全國各地試題知識點分類彙編6

3 2011巢湖 北京位於地球五帶中的 a 熱帶 b 南溫帶c 北溫帶d.北寒帶 2011安溪 讀圖1.1,回答下題 2.甲 乙兩地的時差為6小時,當甲地的居民午餐時,此刻乙地的學生最有可能進行的活動是 a.在學校晚自習 b.清晨早鍛鍊 c.中午用餐或午休 d.收看晚間新聞聯播 2011安溪 讀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