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專業建設方案

2023-02-15 10:15:03 字數 3097 閱讀 1424

為加強我校專業建設,改善辦學條件,強化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根據教育部頒發的《普通高等學校高職高專教育專業設定管理原則意見》(教高[2004]4號)、《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教高[2006]16號)等檔案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 專業現狀

口腔醫學技術專業,從開設至今已經為社會培養了多批優秀人才,多分布在全國各地義齒製作中心或口腔門診從事義齒製作及口腔疾病**工作。現在校生297名,專任教師24名,行業兼職教師1名,實驗管理人員1名,實訓室4個(口腔技工實驗室、口腔臨床實驗室、口腔烤瓷實驗室、口腔鑄造拋光實驗室)基本可滿足本專業人才培養的需求。

二、 專業建設總體目標

進一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引進專任教師,選聘兼職教師,增強師資力量,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形成一支業務精湛、師德高尚、結構合理、教改意識和質量意識強、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突出、實踐技能水平高的雙師素質教師和雙師結構教學團隊,為教育教學及專業建設搭建平台。進一步完善校內實訓基地建設,為學生提供較好的教學條件。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優化人才培養方案,以就業為目標優化課程體系,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提公升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培養更多的符合社會需求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三、 專業建設的具體內容

(一)專業教學團隊建設

要解決的問題:專任教師嚴重不足,改變本專業長期依靠外聘教師的不合理的教師結構。

具體措施:1.引進專業教師,最好是口腔修復工藝專業畢業生或口腔修復學碩士研究生。

繼續加強教師的業務實踐,每年寒暑假派出教師到企業去掛職頂崗。2.加強企業合作,選聘企業的一線專業技術人才、能工巧匠擔任兼職教師,參與教學工作(尤其是實踐教學),使兼職教師承擔專業課時比例逐年增加;培養選拔和引進(聘用)技術服務能力強、行業企業影響力較大的專業帶頭人,逐步建成與企業聯絡緊密、規模穩定、人員流動、水平較高的專兼結合雙師結構教學團隊。

(二)實驗實訓基地建設

要解決的問題:實訓室按需所建而非按工作流程所建,缺少職業氛圍,有實用性但缺乏**性。

具體措施:建立**性或生產性校內實訓基地。1.

進一步規範實訓室管理制度;開放實訓室,給學生提供發揮創造力的條件和場所,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培養適應社會需求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2.對現有口腔實訓室進行擴建,按照義齒製作流程設計規劃實訓基地,將職業文化融入到實訓基地建設中,使實訓基地具有職業性、**性。

3.校外實習基地建設:繼續擴大與企業的合作,把學生的認識與社會實踐相結合,把學生知識運用與管理改革相結合,使學生真正貼近現實接觸實際,在服務社會的實踐中鍛鍊綜合能力。

(三)人才培養方案及課程體系改革

要解決的問題:要根據新形勢下市場對人才的需求為依據,修改人才培養方案,制定出更加負荷市場需求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課程體系中實踐能力的培養還有待加強,同時也要注意培養和提公升學生職業素養。

因此根據市場對人才需求的能力要求對課程體系進行改革。

具體措施:以工學結合為切入點,以培養就業競爭能力和職業發展能力為目標,根據義齒製作行業的職業能力要求,參照口腔修復工職業資格標準,與行業企業共同開發職業能力發展的課程,重構突出專業能力、方法能力和社會能力培養的人才培養方案。具體思路如下:

1.依據職業能力要求,與企業專家共同制定職業標準;2.按照職業標準,將職業能力分解為若干個能力模組;3.

結合生產任務和能力訓練要求,開發相應的專案任務;4.制定融合職業標準和行業標準的能力訓練模組考核標準、考核方法。

四、保障條件

1、成立口腔醫學技術專業專業建設專案組

實行組長負責制。建設目標每項具體任務落實到人,由責任人一包到底。

2、專案團隊:專案組負責人—戴建國院長

專案組成員---惠曉明、王雅臺、薛瑩

經費預算

專案實施週期為四年。

2023年度計畫:引進專任教師,選聘兼職教師,增強師資力量。引進專業教師,打造專業團隊,注重「雙師」素質教師的培養。

做好兼職教師的遴選和聘請工作,逐步形成專業課程主要由具有相應高技能水平的兼職教師講授的機制;同時採用各種方式提高企業兼職教師的教學水平。形成一支專兼結合、愛崗敬業、理念先進、技能嫻熟的優秀教學團隊,在同類院校中起到示範作用。

2023年度計畫:建立**性或生產性校內實訓基地。1.

進一步規範實訓室管理制度;開放實訓室,給學生提供發揮創造力的條件和場所,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培養適應社會需求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2.對現有口腔實訓室進行擴建,按照義齒製作流程設計規劃實訓基地,將職業文化融入到實訓基地建設中,使實訓基地具有職業性、**性。

3.校外實習基地建設:繼續擴大與企業的合作,把學生的認識與社會實踐相結合,把學生知識運用與管理改革相結合,使學生真正貼近現實接觸實際,在服務社會的實踐中鍛鍊綜合能力。

2023年度計畫: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形成一支業務精湛、師德高尚、結構合理、教改意識和質量意識強、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突出、實踐技能水平高的雙師素質教師和雙師結構教學團隊。培養1名在國內高職院校口腔醫學技術專業中具有影響力、能把握行業發展方向的專業帶頭人,2名具有創新意識和實幹精神的優秀骨幹教師,同時通過企業實踐鍛鍊等形式,努力提高專業教師的職業技能,培養更多的行業技術專家。

2023年度計畫:1. 優化人才培養方案;2. 優化課程體系; 3.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4.制定融合職業標準和行業標準的能力訓練模組考核標準、考核方法。

預期成果

口腔醫學技術專業通過四年的專業建設,預期達到以下幾個方面的效果:

1.創新工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使口腔醫學技術專業及其專業群成為具有鮮明特色的專業建設典範。

2.通過加強校企融通,爭取行業和企業的廣泛支援。從專業建設方案制訂、論證到計畫與實施,行業企業人員全方位參與;並將實訓基地作為專業教學改革、課程開發與優化、開發學生潛能、評價學業成績與專業提公升的平台,實現校企互動、互利、共贏。

3.與企業密切合作,積極進行工作過程系統化的課程開發,通過以滿足崗位需求為目標的課程體系改革和課程建設,使畢業生的職業素質和職業技能獲得明顯提高,使之不僅能夠勝任崗位工作任務而且具有較強的可持續發展能力、社會競爭力強。

4.在原先教學團隊的基礎上,進一步建設專兼結合的「雙師」素質教學團隊,加強和完善管理機制、提高管理水平,使教學團隊的教學能力和水平再上乙個新台階,在全省同類院校中發揮示範作用。

5.拓展社會服務功能,為陝西省乃至西北地區口腔醫學技術行業企業提供技術服務支援,廣泛開展技術服務與諮詢,在社會服務方面在同類院校中起到引領作用。

thanks !!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課件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口腔專業實習總結

三 感觸求學的學無止境 這次見習還讓我體會到了乙個詞 學無止境 開始我跟的是教學號,也就是乙個老師帶一些研究生或博士生。看著這些師兄師姐們的操作,我覺得他們已經很厲害了。但是接下來幾天又見到幾名 老 專家們的 他們真的是更技高一籌。他們的操作更嫻熟,觀察更仔細,定位更準確 而且,他們對待病人的態度更...

專業建設方案

會計電算化專業建設規劃2010 2015年度 隨著廣東經濟二次騰飛,各行各業對會計電算化人才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為適應廣東和泛珠三角區域經濟發展的需要,加快會計電算化人才培養,特制定本專業建設規劃。一 專業現狀 會計電算化專業是從1987年開辦的財務會計專業發展起來的。我係的財務會計專業自1987年...

機械專業建設方案

涿鹿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 一 機械專業的社會需求分析 一 行業背景需求 進入21世紀,製造工業仍然是工業 農業 資訊產業等行業的基礎,是國家進步 人民富裕的本源。在發達國家先進製造技術是被列為面向21世紀優先發展的領域,我國也採取了同樣的戰略舉措,為此,這方面技術人才的培養,毫無疑問是我們的中心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