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錢鍾書《圍城》中文化底蘊的分析

2023-02-15 10:15:02 字數 840 閱讀 7755

作者:林晉軍

**:《現代交際》2023年第09期

[摘要]《圍城》作為錢鍾書老先生的一部重要作品,其成就與書中情節、語言特色、人物關係和深刻的文化底蘊有著密切聯絡。《圍城》書中所蘊涵的文化底蘊是渾厚的,對人影響也是極其深遠的。借用錢鍾書先生說過的一句話「圍城中的人想要逃出來,圍城外的人想要衝進去」,從這句話中不難看出內涵和所傳達出來的思想是深遠的。

[關鍵詞]錢鍾書 《圍城》 文化底蘊分析**

[中圖分類號]i207.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4)09-0087-01

一、對錢鍾書《圍城》中文化的簡述

錢鍾書先生的《圍城》透露出對中國現代知識分子命運的思索,在當時社會環境下應如何面對變幻莫測的社會狀況,如何才能在單一的儒家文化中探索到另外一條出路。通過對方鴻漸人物刻畫來展現當時社會中國現代知識分子所面臨文化困境這一問題,同時也賦予時代新的要求,需要不斷更新文化中心觀念,拓展文化視野,從全新角度來看待新中國文化。

《圍城》中的方鴻漸作為當時社會知識分子的典型代表,其責任感意識不強,也正是當時社會其他知識分子的真實寫照。方鴻漸將中國與西方文化在相互交流和接觸當中,對自身代表的中國文化產生一種文化自卑感,也傳達出對傳統封建主義文化還抱有幻想。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圍城》以獨特視角和富有幽默的批判方式,表達出對中國文化過於自卑和自大都是不可取的,中國現代知識分子應該勇敢承擔起時代賦予的使命,為更好地擔起國家和民族文化責任奠定堅實基礎。

二、《圍城》中所展現的人生文化困境

錢鍾書的《圍城》以中國現代知識分子的命運坎坷為切入點,來實現對人生悲喜命運的思索和對文化根源的**。換一種方式說,是人在面臨文化困境過程中所做出來的選擇,利用哲學高度來尋求答案,同時這也是《圍城》中深厚文化底蘊的展現。

錢鍾書先生圍城讀後感

錢鍾書先生圍城讀後感 圍城 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部風格獨特的諷刺 錢鍾書先生圍城讀後感。被譽為 新儒林外史 何謂 圍城 錢鍾書的夫人楊絳曾給黃羅芳一張紙條,上面寫道 圍城 的主要內涵是 圍在城裡的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對婚姻也罷,職業也罷,大都如此。一起來扒一扒你有哪些圍城心理吧 圍城 心理根...

錢鍾書的經典語錄

13 忠厚老實人的惡毒,像飯裡的砂礫或者出魚片裡示淨的刺,會給人一種不期待的傷痛。14 學國文的人出洋 深造 聽來有些滑稽。事實上,惟有學中國文學的人非到外國留學不可。15 說大話哄人慣了,連自己也哄相信 這是極普通的心理現象。16 有一種人的理財學不過是借債不還,所以有一種人的道學,只是教訓旁人,...

錢鍾書的修辭典則

錢鍾書的修辭典則 說破乏味 劉夢溪錢先生無異是修辭高手和甚或聖手。他的言語文辭的講究,見於他所有各體著作。豐贍 睿智 幽默的特點充溢字裡行間。不妨一讀他的散文 寫在人生邊上 以及長篇 圍城 他的獨特的修辭風格,踵武前賢而不襲前賢,迥異時流而無法模仿,開篇即知此為 錢氏體 談藝錄 等涉及文評詩話的學理...